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没有自主品牌汽车 随时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崔大山
2011年08月22日17:58

  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现在欧盟和美国联手对中国搞贸易摩擦,据我判断,以后这种贸易摩擦会大量存在,而且在汽车上更明显,但中国人必须要应对,美国的财政部长盖特纳讲,中国人搞自主创新影响我们美国人的利益,中国人不要搞自主创新。这不是强盗逻辑吗?你美国的高技术产品是偷来抢来的?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建国:首先自主品牌不是政治问题,是个经济问题,搞自主品牌能够确立或区分汽车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如果没有这个品牌,那它就是金融资本,不是汽车资本,有了自主品牌和资本所属的品牌,那就是汽车产业资本。第二是“妖魔化”,现在一说自主,外资就紧张,老外说你们一搞自主就把我们给排斥了,其实每个外资也都有自主,自主其实是资本决策的自主,外资也有自己的品牌,中国搞自主品牌是中国企业作为资本要搞自主品牌,要获得更多利益,所以这是公平的、理所当然的经济问题,外资无可厚非。第三是“神秘化”,实际上搞自主品牌不是很神秘的事情,奇瑞很容易就搞出来了,

  只是维持下去很难,所以不能不搞自主品牌,不搞的话永远都是金融资本,随时可能被淘汰。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竞争力,很难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和先机,品牌是任何一个企业的命根子,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是知识产权外在的体现。以最成功的韩国企业现代集团为例,它从1967年开始组装福特汽车,经历了从组装半拆装车到组装全拆装车的过程,但在技术学习上始终保持高度的努力,1973年韩国政府制定了汽车工业长期发展计划,要求韩国企业必须开发自主设计的韩国汽车,并且以此为契机,现代集团把组装全拆装的外国汽车转变为发展本国设计的汽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现代集团派出了工程师到很多国家、很多企业去学习相关技术,通过自主开发车型和发动机走上了创新之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的企业学习。

  商务部产业司副巡视员刘少军: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企业缺乏汽车出口长远的战略规划,出口存在一些盲目性,出口市场的秩序还有待于规范;二是对目标市场研究不够到位,一些产品的适应性不是很强,质量也不够稳定;三是境外营销网络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在一些出口市场上售后服务缺失;四是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竞争基本还是依靠价格,这种粗放式的出口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汽车出口必须通过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去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从两个方面提点建议:一个是在企业层面,自主品牌企业发展下一步要由数量增长型逐步转为质量增长型,像奇瑞吉利比亚迪,包括一汽等自主品牌在产业数量上都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具备了质量增长的基本条件。

  二是在制造环节上给予支持,包括研发、项目审批、税收等方方面面都要给予实质支持,现在一提出给支持就说违背了WTO规则,我觉得WTO规则不可能把所有环节都收进去,还是一种精神,如果我们的中央政府、各级地方政府方方面面都拿出抓GDP的精神来抓自主品牌的建设,没有办不成的事,总能找出办法来。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航空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扬军: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之路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应该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一个获取技术最便捷、最省力的方式。从系统的观点看,我认为集成创新可以分为技术创新,也就是把理论转化为技术,还有一个是工程创新,这是我们关注很少的地方,技术如何转化为工程;再就是产品创新,在这方面我们的企业具有很强的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全球化进程会加快,但保护主义也会盛行,一个车企一定要把当前工作和长远商业模型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是相互促进,而不是矛盾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荣惠康:自主创新的气氛、环境必须要靠国家的政策支持来创造,这样才有利于自主创新不断地推进和发展,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形势,而且这种形势还将在不断发展中促进与时俱进的政策机制。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自主品牌怎么做强?我总结就是两条,一条是好的产业政策,一条是企业拼命苦干。韩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没有咱们那么复杂,它跟日本有点相似,在一段时间内给予保护,然后放开,韩国的保护时间不到十年。我们的政策太基于保护了。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谢士康:我们认为自主创新一要掌握核心技术;二是要自己统筹资源管理;三是要提升持续发展能力,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是按这种方式来做的。

  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谢志洪:我国的汽车市场会有20到30年的发展空间,保守计算,每年至少会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会达到3000万辆左右,其中自主品牌会接近50%的比例,也就是有一千多万辆的汽车自主品牌。

  初步预计五年之内,在乘用车A级及以下车的市场,自主品牌一定会占主导地位,五年之后,B级及以下市场,自主品牌将会跟跨国集团平分秋色,十年之后,在整个中国,自主品牌将会主导这个市场。

  郑州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几个数字可以概括一下中国大中型客车的产业特征,一是小,15万辆左右的规模相对于我国一千多万辆的汽车产业规模来说是非常小的,但在全球大客车里分量倒不小,占了三分之一。二是这个行业的特点是多品种、少批量、定制化,就这十几万辆客车,发改委公告目录里,产品品种非常多,这是市场需求特征所决定的。三是这个行业属于生产资料,我们生产大客车都是用于运输企业搞经营、搞生产、搞营运的,属于典型的B2B行业,这个行业的消费者非常理性、专业,每家运输公司都有专门的研究车辆技术的部门,这是整个大中型客车行业的概貌。

  对于自主品牌的中国大中型客车产业来说下一步只有一条路:走出去,走进国际市场。

  第一,我们必须学会技术创新,使产品从适应中国单一市场变为适应全球多个市场,适应就表现在产品性价比上。

  第二,产品的出口要和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齐头并进,这两点都要求我们从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协同,理念上要从基于定单的出口转变为面向市场的出口,从急功近利的当期考虑转变为建设品牌的长期市场经营策略的考虑。

  华泰汽车常务副总裁侯海靖:自主品牌必须具备以下五点:第一,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必须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自主品牌汽车的企业和品牌名称必须源于我国本土,在我国境内和国外进行商标注册并完全拥有产权;第三,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领域必须是全球性的,如果仅在国内生产和销售,就没有了自主的概念;第四,自主品牌汽车要有强大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和研发能力,使产品能够与世界同步;第五,自主品牌汽车的零部件应立足于本土供应,尤其是关键的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供应率要达到本土化100%。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