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安全大讲堂-宝宝乘坐私家车安全知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25日10:02

  暑假离孩子们已是越来越近,对于这个美好的长假,家长们肯定早已为孩子们准备了很多游玩计划,一方面可以放松孩子们学业之后的心情,另外一方面带着孩子出去逛逛也可以增长见识、培养相互之间的感情,暑假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好时机。

  对于假期出游,就不得不提到“安全”两个字,特别是对于尚未成熟的学生来说,更是要加倍注意。不过暑假的时候,小孩出去游玩都常常有父母相伴,安全上也不用太担忧。但是其实在一些安全知识上,很多家长也会存在着误区或者不够重视,而这些问题或许就会成为潜在的安全隐患。今天我们探讨的是小孩乘车安全问题,近几年自驾游非常盛行,大多数人为了方便都是自己驾车带着孩子出去游玩,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不同年龄的小孩乘车时,他的位置是有讲究的,如果随便让小孩坐在车内某个位置,一旦遇到一些意外状况,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一般来讲,4岁之内的儿童乘车时,乘坐儿童安全座椅是最安全的方式,家里有此年龄段小孩的家长可以购买一把。对于5-9岁的孩子来说,坐在后排系上安全带是最安全的方式。对于给小孩系安全带的方式也是有讲究的,通常来说,儿童系安全带的最佳方法是从手臂下面跨过肩膀斜对角贴胸而过,腿部安全带应该跨过大腿根部。这样避免因为儿童的扭动造成安全带的脱落。另外,因为儿童的身高所限,如果要保证安全地系好车内安全带需要把儿童所坐的位置垫高。儿童安全座椅都有一定的垫高功能,年龄大一些的儿童无法坐儿童座椅时,可以选择儿童安全坐垫。这样,儿童被垫高后,可以使用正常的安全带,这个简单的措施能将危险系数大大降低。此外,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由父母抱着是最安全的乘车坐法,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在行车过程中,路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这样的乘坐方式其实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非常不可取。

  我国已经大踏步迈入“汽车时代”,所以对于汽车安全尤其是儿童的乘车安全一定要重视起来。

  宝宝乘坐私家车的安全知识

  • 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大家似乎对“baby in car”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其中一些关系到宝宝安全的小细节,我们是否都注意到了呢?

  选购儿童安全座椅应考虑

  【看宝宝】根据宝宝年龄、身高、体重选择合适的产品。与宝宝年龄、身材不符的座椅起不到相应的保护作用。

  【看车型】选择与车型相配的座椅。选购时应开车前往,并将儿童座椅实际安装在汽车座位上看是否合适。

  【先试坐】最好让孩子试一试。座椅的型号(包括安全带、安全锁及座椅的角度等)应完全符合孩子的身型。

  ★提示还应考虑到清洗问题,最好选座椅套能拆卸的,以便清洁。

  使用安全座椅的几大误区:安全座捆绑不够紧

  安全座经汽车安全带捆绑之后,抓住安全座底部,试着向前方及左右晃动,如果晃动的幅度达2.5厘米以上,说明安全座绑得不够紧。如果汽车发生碰撞,孩子有可能撞上前排座位的背部,碰伤脸部或头部。

  宝宝身上的安全带过松

  把宝宝绑进汽车座里,但是你仍然能在手指之间挤压安全带,说明安全带没有系紧。如果捆住宝宝的安全带松了,当汽车发生碰撞时宝宝就有可能摔出来,磕碰在汽车内部的物件上,或是撞在其他乘客身上,导致受伤。

  孩子过早面朝前乘车

  宝宝不满一岁、体重不及9公斤必须面朝后乘车,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才能面朝前坐车。保护婴儿脊髓的骨头仍在生长之中。让宝宝背朝前坐,一旦发生车祸,宝宝身体中最硬的部分背部会比其他部位更好地缓解冲击力。

  背朝前婴儿座椅角度不对

  婴儿的气管很细,如果背朝前的座椅过于前倾,婴儿的大脑袋也会顺势向前,一旦用力过猛就有可能折断气管而窒息。如果座椅本身不具备调节功能,为了让它向内倾斜,可以在座椅下垫上纸或是毛巾。

  固定夹使用不当

  固定夹应置于宝宝胸骨前与腋窝齐平的位置。使用固定夹的目的是确保安全带位置得当。如果固定夹位置不当,安全带有可能从宝宝的肩头滑落。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车祸,宝宝有可能被从座椅中弹出。

  安全带插槽使用错误

  大多数可调节的安全座椅都有三副安全带插槽:下面的两副是为座椅背朝前的姿势准备的,最上面的一副插槽则是为座椅面朝前时准备的。然而,父母改变座椅朝向的时候,通常忘了调整安全带的插槽。

  如何避免孩子受汽车伤害?防范车内污染

  新车头半年内,多开窗通风,使有害气体尽量挥发;选择绿色车内饰,避免车内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污染;天气不过冷过热,尽量不开空调,车窗留有缝隙;车内不吸烟,尽量少使用车用香水;定期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上车先锁安全锁

  行车时误开车门是非常危险的,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着锁好安全锁。不仅车门要锁好,车窗也不可忽视,宝宝将手和头伸出窗外也是非常危险的。此外,电动车窗可能会夹住宝宝的头、手指等,造成伤害。

  抱着孩子很危险

  抱孩子坐车非常危险。若大人没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时,大人的身躯像千斤重担压在孩子身上。即使系了安全带,在每小时48公里时速下碰撞,足以在一个7公斤重的婴孩身上产生140公斤前冲力,大人根本无力照顾孩子。

  别把孩子单独留车里下车仔细检查,车钥匙不要留在点火器上,拉紧手刹,孩子要抱走,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哪怕几秒。离开车子一定要把车门锁好。汽车钥匙要放在安全地方,不要让孩子找到,不要给宝宝偷偷钻进车里的机会。

  别为凉爽大开空调习惯享受车内凉爽的父母,在车上有宝宝时就要有所顾忌。首先不要将冷风开得过大,最好比体温稍高一些,这样就可防止宝宝感冒。其次,在外出时,家长最好带一块小毯子,为宝宝防寒,防止宝宝在空调下病倒。

  零食和玩具长途自驾游时给孩子备一些“解闷”的东西是可以的,但无论是玩具还是食物,在选择上家长都应加倍小心。不要玩尖利的玩具,不要让孩子在车上吃颗粒状的糖果、果冻等食物,以免车子颠簸时孩子被食物噎住。

  别让孩子自己上下车宝宝力气小,可能推不动沉重的车门,如果车门回弹,有可能撞伤或夹伤宝宝。为宝宝开车门时,要注意往来车辆,以及下面是否有水坑、井等。

  不要让孩子把身体探出车外错车超车时身体任何部位探出车外都很危险。有的电动车窗有自动关闭功能,将身体、尤其是头探出车外会引发意外。汽车尾气也对宝宝健康不利。

  注意车后窗的物品摆放可能很多妈妈都忽略了车后窗摆放物品的安全性,一些坚硬、危险的摆放物很可能成为“定时炸弹”,在紧急刹车时掉下来伤到我们的宝宝。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