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开车、乘车是否需要系安全带 不系不行?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7月18日11:03

  严格执法是最重要的“安全带”

  作为一个乘客,我很少看到司机系安全带。别说在城市的大街上难得一见,就是在高速公路上系安全带的司机也不多。大家为何“不习惯”系安全带,除了司机和乘客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外,我认为交管部门“管制”不力也是重要因素。

  对违法超车、压红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管制得都比较严,但对于安全带问题却仅仅停留在提醒上。在我的乘车过程中,曾多次见过交警对司机违法超员、违法超车等行为进行经济处罚,却鲜见交警对司机及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进行处罚的。显然,交管部门对安全带问题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我们不能要求警方拦下每辆车提醒司机和乘客要系安全带,但如果能硬起手腕对不系安全带进行严格执法,想必就会慢慢改变许多人不系安全带的坏习惯。

  估计没几个司机或乘客愿意一而再,再而三地乖乖缴罚款。

  总之,我认为严格执法才是最重要的“安全带”。

  安全带意识急需加强

  开车不系安全带的原因可以从多个角度归纳和分析。但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司机认识上的偏差造成的:有的司机觉得系安全带“不得劲”;有的司机认为在市区行驶车速慢,又有隔离带,没必要系安全带;有的司机对自己“很有信心”,认为发生意外时有安全带束缚反而不利于逃生;也有些司机认为系安全带不利于揽客。

  追溯造成认识偏差的原因会发现:我国的公路建设水平和车辆拥有量的突飞猛进是近些年的事情。之前,系安全带的问题并没有凸显出来,同期国产影视片中鲜见系安全带的镜头,现在和韩剧比虽已有很大改观,但差距仍然存在。这显然不利于潜移默化培养司机的系安全带意识。

  从目前的社会发展态势来看,城市框架拉大,市内道路拓宽;“村村通”进展顺利;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等因素客观上会促使平均车速进一步提高,在系安全带这个问题上,作为司机需要有居安思危、理性考量的意识和行动。否则,悔之晚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