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规划“十二五” 一汽-大众谋定整车开发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8月26日08:33

  成立刚满20周年的一汽-大众正迎来合资历史上的“拐点”——从单纯引进德国大众原型车进行现地生产,到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开发整车产品。而实现这一“转型”的时间节点,被定格在2015年之前。

  “完整的整车开发能力,既要有能力定义整车和零部件,同时要对零部件和总成进行完整描述,还要和供应商一起完成零部件本身的开发试验。”一汽-大众负责研发的高管告诉记者,公司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形成完整的整车开发能力。

  暗度陈仓?

  围绕着中国汽车“市场换技术”的各种争议,由于近年来绝大多数主流合资企业相继加入“合资自主”阵营,或将在现实面前得到新的“注解”。这可能也是一汽-大众近期决定向媒体首度公开其自主研发“家底”的潜台词。

  “到2015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和目标,要求技术开发部具备这样的能力,满足公司发展的战略需求。”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部长王冬晨告诉记者,预计到2015年,公司将形成完整的整车开发能力。

  “我们掌握了德国大众的研发流程和标准,并参与到大众汽车的平台和模块的开发。”王冬晨透露,从概念设计、虚拟造型到实际车型的开发、总成验证到整车的验证,一汽-大众已经确立了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产品研发体系。

  毫无疑问,届时一汽大众将是国内主流合资企业当中,为数不多的拥有能力进行整车开发的企业。言下之意,一汽-大众将有能力自主地根据市场需求规划、设计并生产某一款车型,而不仅仅只是从德国大众导入全新车型。

  在此之前,包括一汽-大众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内主流的一线合资汽车企业,都因为只生产和销售合资伙伴从海外导入的现有车型,而被舆论诟病为“只是跨国车企在华代工厂”,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具备自主开发新车能力的汽车企业

  正因为如此,在合资汽车企业创立近30年来,中国汽车合资是否实现了当初“用市场换技术”的初衷,一直以来都饱受关注和争议。有观点甚至认为,中国放开了汽车市场,让跨国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却没有换来造车的关键技术。

  “跨国公司又不是白求恩,他们来中国市场的第一要务肯定是赚钱,而不是帮助中国发展汽车产业。”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此前提下,如果不能获得外方股东的许可,合资公司要搞自主开发,无异于“缘木求鱼”。

  下个五年

  早在2004年、2005年,一汽-大众高层就给合资公司旗下的技术开发部设定目标——在2012年前拥有车身自主设计开发的能力。

  王冬晨告诉记者,一汽-大众自主开发能力建设可分为三阶段:第一步要进行产品的国产化和修饰,以及局部开发和优化;接下来就是针对外观,内外饰进行改型,第三个阶段才是车身,以及整车开发和匹配。

  随着新宝来的入市和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的“登场”,一汽-大众已经提前实现了既定的自主开发“2012年目标”。为此,一汽-大众从2007年至今已累计对研发设备投入5.3亿元,土建投入1.4亿元,近五年硬件投资将近7个亿。

  “光新宝来这一个项目,我们就投入了300个研发人员,历时4年,耗资10亿元的开发费。”王冬晨表示,由于从整车造型到动力匹配都是一汽-大众完全主导开发,因此新车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合资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98%。

  据悉,有望明年10月份在成都工厂投产的一汽-大众新A级车(目前代号是NCS,又称新速腾),也将复制新宝来在自主开发上的成功经验。“与德国大众同步开发、历时四年耗资10亿元,投产目标国产化也是超过98%。”

  而在此之前,王冬晨带领的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已经全面参与到迈腾B7L和代号为E88的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项目上的开发。而为了适应更多新产品的研发需要,一汽-大众酝酿在2016年将工程师团队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翻番。

  按照一汽-大众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公司将在三地四厂的布局下实现165万辆产能。而在研发能力的建设上,一汽-大众还将保持每年至少2亿元的投入。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