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库存量大幅度增加 4S店亟待转变盈利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2011年08月29日07:30

  尽管市场形势远低于预期,超过七成的厂商没有完成半年度销量目标,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汽车厂商完成年初销量目标的决心,为完成销量,车市价格战硝烟四起。这对一向以汽车销售利润作为主要盈利模式的汽车经销商来讲,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不靠卖车赚钱

  相对去年下半年无车可卖,今年大部分经销商的仓库里都压满了库存。库存大幅增加,除了市场销售情况不佳,与汽车企业为冲下半年销量任务不无关系。尽管多数汽车企业对今年车市转冷有一定准备,但对市场的预估仍过高。

  据了解,自主品牌的库存积压较大,库销比(库存与单月销量比)普遍达到3:1,有的甚至接近4:1,一些经销商面临无处停车的尴尬,不得不四处租借停车的地方。

  为了完成厂商制定的年度目标顺利拿到返利、加快资金周转,经销商展开多种多样的促销形式销售车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进沪上一家东风本田4S店,当问及东风本田中高级轿车思铂睿的价格时,销售顾问有些急不可耐地问记者:"你要是诚心要,我给你优惠2.3万现金,如果你上上海牌照,还可以再帮你优惠上千元。"沪上一家广本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已经没有不优惠的车型了,即使有优惠,现在店里客流量也比去年少了好多。"。

  据了解,在4S店的利润中,销售一度占到70%~80%,现在逐渐萎缩至8%以内。随着单车利润的下降,经销商的盈利模式也开始转变,不再依赖销售环节赚钱,而是通过装潢销售配件、上牌服务、二手车置换以及金融保险等售后业务来提升利润。"我们现在销售部分毛利率在4个点左右,售后部分的毛利率在43%左右。"沪上一家宝马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4S店客户的保有量也迅速增加,售后服务必将成为4S店盈利的重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即使是经销商集团也要面临转型,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不会出现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经销商集团的转型已经刻不容缓。服务在未来是经销商集团业务的重点,如何拉长服务链,让销售收入的比例适度减少是今后经销商集团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销商"集团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流通企业百强排行榜",经销商集团化的优势明显。根据国家工商局提供的数据,2010年,全国汽车流通行业销售企业约60000家,经销商百强上榜企业所包含的经销商数量为3000家,占行业销售企业的5%,销售汽车381.67万辆,占全国总销量的21.13%。这些百强上榜企业汽车主营业务收入为 6425.61亿元,销售整车 381.67万辆。其中,百强前10名经销商集团实现汽车主营业务收入2813.7亿元,销售整车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55%和56.89%,远高于汽车市场32%的增长速度。

  汽车分析师认为,汽车贸易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行业资产负债率多数达到80%。一旦车市不好,库存加大就有可能遭遇资金链断裂,不过拥有多品牌的经销商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就会比较强。车市陷入低谷时,经销商集团经营模式在资金、场地、成本控制等各方面都更具优势。

  不仅经销商"集团化"是大势所趋,金融资本的介入速度加快,经销商集团上市也将成为一种趋势。正如亚夏汽车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民营企业,公司较多地采用资产抵押和质押的方式取得银行借款……一旦发生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偿还银行借款,银行将可能对公司资产采取强制措施,从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为了增加融资渠道,不依赖银行信贷,更快地实现集团扩张,中升、正通已经在香港上市,庞大已经在A股上市,亚夏汽车也将成为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经销商集团。来自上海的经销商集团永达汽车和开隆汽车正在酝酿上市。

  不过,国内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更多是以量取胜,通过扩张来形成在某个地区的垄断和资源共享,还没从单一汽车销售拓展到汽车金融、保险代理、信贷申请等多元化的有效经营。根据对百强上榜企业的统计,整车销售仍是经销商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0年百强上榜企业的汽车主营业务收入为6425.61亿元,其中整车销售5605.96亿元,占总汽车主营业务收入的87.24%,而国外一些经销商集团,整车销售收入已经不再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