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跨国车企掀本土化风暴 中方技术受制于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8月29日07:44

  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已进入到深耕细作阶段,在外资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合资车企如何趁势获得自身需要的技术、补齐研发短板,是中方股东亟待思索的问题。

  作为国内合资企业的领头羊,外资公司大众汽车不断深耕中国市场,一汽-大众在与外方的角力之下似乎寻找到了一种相生的平衡。

  在成立20周年之时,一汽-大众高调宣布,明年将具备车身自主研发能力,2015年将具备自主研发整车能力。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合资车企,目前国内最赚钱的汽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站在了谋求转型的历史节点上。

  从量变到质变

  目前,业界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各种争议正在不断发酵,普遍观点认为,外资企业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但中方企业并没有换来核心技术。

  以大众汽车为例,进入中国20年来一直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而合资公司一度被认为成了"代工厂",南北大众的自主研发实力一直颇为神秘。

  上海大众在推出新帕萨特之际,也小露了自主研发的身手,一汽-大众显然很想摆脱"代工厂"的阴影。上周,一汽-大众借首次对记者开放研发中心之际,正式对外宣布,一汽大众将于明年实现车身自主研发的目标,而整车开发将于2015年实现。

  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部长王冬晨告诉本报记者,从概念设计、虚拟造型到实际车型的开发、总成验证到整车验证,一汽-大众已经确立了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产品研发体系。

  不仅如此,未来五年,一汽-大众每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5亿元,碰撞中心正在建设之中,汽车试验场正在选址。

  这意味着,在补齐自主研发短板方面,一汽-大众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其自主开发过程与其他合资企业基本相同,即第一步进行产品的国产化和修饰,以及局部开发和优化;接下来是针对外观,内外饰进行改型;第三个阶段才是车身以及整车开发和匹配。

  一汽-大众的研发团队是通过2008年上市的新宝来,完成了从造型到整车得到德国大众标准认可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由于从整车造型到动力匹配都是一汽-大众完全主导开发,因此新宝来新车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合资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98%。"王冬晨表示。

  本土化风暴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争议时,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用一个形象比喻,"就像吃包子,吃到第十个的时候饱了,有人说前九个不应该吃,应该只吃最后一个。"

  他认为,汽车合资合作不仅仅引进的是技术,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这为今后自主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石。

  但留给中方车企"学习成长"的时间不多了,为了深挖中国市场,本田标致雪铁龙福特通用大众等跨国车企改变了以往相对保守的策略,开始启动真正的本土化战略,更贴近消费者需求、价格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势必对国内自主品牌车型带来新一轮冲击。

  上周六,大众汽车一汽集团共同投资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了发动机再制造项目。今后,一汽-大众迈腾速腾高尔夫GTI高尔夫GTI奥迪Q5奥迪A4L上海大众途观昊锐明锐等车型都可以通过售后置换零部件的形式,用上价格更便宜的再制造零部件。

  至此,除了绝大多数外资汽车厂家都已经布局完毕的上游零部件行业、销售渠道之外,关键零部件再制造领域正在成为跨国车企关注的焦点。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对于中方来说,建立合资公司的目的一个方面是引进外方的产品技术和平台,另一方面是期望通过合资公司,学习外方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提高中方企业自己的产品力与企业竞争力,"这两个目的,外方最清楚不过,而外方对于中方技术提高有着绝对的制衡。"

  而中方车企如果不能在跨国车企下一场本土化风暴来袭之前找到立足于市场的生存模式,恐怕丢失的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