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跨国车企为市场摘掉天花板 中方高管上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28日07:40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两年,也是全球汽车格局最为动荡的两年。一些盘踞在全球榜首的跨国汽车巨头,在复杂的危机中死里逃生。对于中国和全球汽车市场,他们的态度截然不同。他们在全球变得谨慎,但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不改,甚至更加激进。

  过去的两年里,中国汽车新势力正在不断上升。这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本土人才晋升的天花板被打破。一些当中国市场成为跨国车企全球最重要市场,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精英们也登上了跨国车企中国副总裁总裁之位;二是,中国自主研发的能力得到海外认可;第三,高傲的跨国车企开始更贴近中国市场,加快引进全球明星车型的速度。

  “在怀疑中上升、在担心中长大”,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关键语。当中国市场的销量连续两年盘踞全球第一宝座、中国中高端消费者与日俱增时,中国对于跨国汽车巨头的诱惑也与日俱增。

  就连向来保守严谨的丰田汽车奔驰汽车,也因势将中国本土人才提升为副总裁;美国汽车巨头克莱斯勒的中国总裁则由一位中国女性担任。

  同时,海外巨头们对中国的反应速度也开始加快。以菲亚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为例,此次车展上携菲亚特家族的明星车型——全新Fiat 500亮相,并计划年内在中国上市。此外,广汽菲亚特已经开始为中国量身定制首款量产车型,预计2012年将上市。雷诺汽车上海车展上推出中级车“纬度”,这是基于日产D平台上开发的全新中级车,主攻B级商务车市场。

  丰田汽车:全面本土化

  丰田汽车,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巨头,也是近两年来受最多冲击的汽车巨头。在饱受美国金融危机召回事件、日本地震等巨大冲击后,丰田汽车决定加快中国步伐。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称,计划2015年全球销量提高到1000万辆,中国市场占丰田全球比例将上升到1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汽车将经历巨大的战略调整与改革,包括加速中国的本土化进程等。

  在丰田本土化进程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中国本土精英突破了以往职务天花板。4月,丰田中国宣布,董长征任丰田汽车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丰田汽车在华的企业战略等。此前,董长征曾任北京奔驰-戴姆勒公司执行副总裁。业内普遍认为,这对于丰田汽车是一个重大的人事突破。丰田汽车高位一直由日本人担任,此次毅然引入中国本土职业经理人,充分证明丰田汽车正打算更贴近中国市场。

  据了解,丰田中国已经开始加快本土化步伐。其产品规划部门已经移至北京,预计不久将推出令中国消费者满意的车型。以前在中国调研后返回日本研发,导致推出新产品的周期太长。董长征称:“丰田中国已经在江苏常熟建立了丰田汽车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投资约6.89亿美元,在全国打算召集100人的研发团队,未来将推进本土化适应性开发以及新能源产品开发。”

  通用汽车:因中国市场重生

  两年来,最深切感受到金融危机的残酷和中国市场热情的,非通用汽车莫属。

  2009年6月1日,受金融危机影响,这家有着101年历史的汽车帝国申请破产保护;39天后的2009年7月10日,经历了资产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诞生;2009年,通用汽车退出华尔街,进入粉单交易市场;2010年新通用汽车在美国重新IPO,并受到投资人热捧。如果没有在中国辉煌的业绩,通用汽车的重生之路很可能没有这样顺利:2010年,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销量占通用汽车全球总销量的41%。

  谈到两年的变化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第一,在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成本问题后,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更好看了,更能轻装上阵了。目前拉丁美洲、北美和中国市场表现都非常好,欧洲目前仍需提高;第二,中国业务进展相当理想,引进中国的的雪佛兰全球产品热销。2008年,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约为100万辆,2010年底已经升至235万辆。2011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在华销量接近68.6万,约占国际运营部总销量的75%。

  当提前四年完成在华年销量200万辆的目标后,重生的通用汽车仍打算在中国全速前进。甘文维指出,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0多款新车,实现年销量500万辆的目标。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将继续挑大梁。上海汽车总裁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叶永明表示,2015年,上海通用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各款车型市场保有量将达到1000万辆。

  为完成这一目标,通用汽车将加大三大品牌的进攻力度,雪佛兰成为冲量和升级的主力之一。此次车展,新通用汽车携合资企业上海通用联合展示超过25款量产及概念车型;在5款亮相的重点新车型中,3款为雪佛兰产品,包括全球首发车型新雪佛兰Malibu迈锐宝中级轿车。上海通用称,迈锐宝今年将在中国上市,届时雪佛兰品牌进入中高档轿车市场,上海通用在中高档车市场阵营将更强大。

  奔驰:开拓多层级市场

  作为豪华车三巨头,奔驰的展台始终是观展人最流连的场所。在超过3000平方米的展台上,40款全新车型齐齐亮相,有全球首发的A级概念车,也有昭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Smart电动车

  强大阵容对应着奔驰在中国的快速增长。近两年,这家德系豪华车巨头开始发力猛攻,成为在华增长最快的豪华车企业。2010年,奔驰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47670辆,同比增长115%。

  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王燕指出,“中国市场在奔驰全球的地位大幅提升。”2008年底,中国内地市场是奔驰全球第六大市场;2006年为奔驰全球市场第十五大市场。截至2010年,中国内地已经跃居奔驰全球第三大市场。”

  对于两年大变身,奔驰中国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郝博认为归功于多方面。第一,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奔驰在中国建立了丰满的产品线,密布各个主要的细分市场。2008年起,奔驰一改以S级打中国市场的作风,陆续引进了C级SUV跑车等多款车型,攻向不同的细分市场。甚至向中国引进SMART小车。按照奔驰高层所言,即使豪华车企业在中国没有的市场,我们也要开拓出来;第二,奔驰在中国大规模拓展销售网络,2008年在华经销商约为80家,目前以每年增长30家的速度扩张。

  此外,随着奔驰中国销量急增,奔驰中国团队甚至中国本土高层的地位也得到提升。2010年,三位奔驰的中国(中国籍)高管升级,原奔驰中国的销售总监蔡公明、原市场总监毛京波和原公关总监王燕均升级为副总裁级。这在德系豪华车体系中,极为罕见。

  克莱斯勒:中国女性作帅

  金融危机后的克莱斯勒,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均具有代表性。它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汽车巨头,也是唯一一家任命中国本土人才做中国区总裁的跨国车企。

  2010年,郑洁被正式任命为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负责克莱斯勒在内地的所有销售和市场工作,并直接向亚太业务副总裁柯安哲汇报。这是第一个坐上跨国汽车巨头总裁之位的中国本土人才,更是第一个坐上如此高位的女性精英。如果联想到此前克莱斯勒中国数次换帅,中国本土人才受克莱斯勒全球重视程度更可见一斑。据了解,尽管没有国产车型,主打小众细分市场的克莱斯勒在华仍然实现盈利。

  当谈及两年来克莱斯勒变化时,郑洁说,“此次上海车展克莱斯勒具有较大意义。上届,克莱斯勒虽然参展,但正处于金融风暴引发经济危机的漩涡中。如今公司恢复迅速,这是我们两三年来首次有新产品亮相车展。”按照克莱斯勒全球复苏计划,中国将成为重要市场。为此,克莱斯勒打算进口和国产两条腿走路。据悉,未来广汽菲亚特将会生产紧凑型SUV的计划,克莱斯勒部分产品将会借道广汽菲亚特实现国产化。

(责任编辑:刘小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