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大举进军保险行业 车企抢食6000亿元蛋糕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潘明军
2011年08月31日11:48

  近日,一则“保监会批准了由一汽财务、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与汽车相关的企业共同发起筹建鑫安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安保险公司)”的消息引起保险界强烈关注。

  其实,在一汽即将成功进军保险业的同时,记者发现,其实包括上汽、东风在内的三个车企都已经或正在“密谋”这块蛋糕了。

  执意进军车险

  记者从保监会网站公开信息了解到,鑫安保险公司是目前国内获批的第三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同时也是国内第二家以整车厂为主导筹建的汽车专业保险公司。

  据了解,早在2007年8月29日,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一汽四环就曾同时对外披露,将联手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吉林亿安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合资设立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但是由于没有通过相关监管机构审核而最终搁浅。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车险分析师透露,2007年,一汽进军车险行业,只希望能够在车险市场分一杯羹,但是因自身在保险领域缺乏经验,求利心切,在申报的后期阶段由于缺乏实际的执行方案,以致未通过相关监管机构审核。

  “此次一汽再次进军车险领域,做足了准备工作,不仅体现在联合单位数量上,注册资本也由以前的2.6亿上升到5亿。”上述分析师表示。

  但在汇佳律师事务所苗云平律师看来,车企进入车险领域,有可能会利用自身整车销售的渠道优势,形成对消费者的不对称关系,消费者可能会为购买保险支付更多费用。

  “车企进军车险行业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车盟首席运营官石磊表示了相反的看法,“厂商对于车辆的定损、或是配件的专业性知识将在一定程度上使车险行业更加规范、专业,可以让整个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执著背后

  记者从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了解到,目前真正在国内进行车险业务的有36家财险公司,今年上半年中、外资财险市场份额保费收入高达4400多亿元。

  阳光产险总裁罗海平告诉汽车商报记者,目前车险市场份额约占财险整体市场的75%。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今年上半年车险市场份额约为3300多亿元,全年将达到6000亿左右。

  根据人保2011年中期财报显示,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继续领跑非寿险市场的主导地位,而作为其财险主营业务的车险则为其贡献了39.66亿元利润额。

  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和汽车直接相关的整车厂自然不愿放弃“近水楼台”的机会。因此,一汽、上汽等车企一直想进入这块市场。

  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共销售中、重、轻、轿、客、微各类汽车125万辆。以新车上全险约3000元/辆计算,上半年仅保费金额就能入账约37.5亿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一汽很难不会动心。

  不过,记者从《保险法》了解到,保险公司的设立,除了需要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外,其注册资本最低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这一硬性指标无形中将资金实力弱、管理能力不强的投资机构“拒之门外”。

  同时,安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总经理田波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车险还没有对外资完全开放,尤其车险中的交强险,完全是对外资封闭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进入的难度。

  惊天布局

  面对一汽进军车险事业的新闻,同为国内第一梯队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是作何反应的呢?记者对此也做了一番调查,结果令人惊讶!

  安邦财险丁刘告诉汽车商报记者:“其实上汽早在2005年就已经通过入股安邦财险的形式进入了车险行业,只是其采取的方式与一汽截然不同。”

  记者了解到,上汽通过对安邦财险一次性参股比例超过了20%,成为这家财产保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虽然上汽和保险公司的其他股东没有对外宣布,至此,安邦财险也成了中国内地第一家汽车生产龙头企业参股的保险公司,而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也因此多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头衔——安邦保险公司董事长。

  而记者也发现,早在2003年时,东风汽车就曾组织旗下几家公司发起成立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但同样未获得审批。

  近日,记者在采访东风汽车公司宣传科胡武炫时,从他那里得到了证实。“2003年时,东风汽车为了成立保险公司做了很大宣传,也耗费了很多人力和精力,但还是因为未通过监管部门审核而最终没有获得成功,如果那次成功,东风汽车将会是国内第一家控股保险企业的整车企业了。”胡武炫坦诚。

  面对是否计划再次提出申请时,胡武炫表示:“东风肯定是还要成立保险经纪公司的,但具体成立时间现在还不清楚。”他向记者透露:“总公司已有专人负责这件事情的操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保险是现代汽车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在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包含汽车保险在内的汽车金融领域的开发将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太平洋保险机动车辆险部副总经理李冠茹认为,投资车险行业,是一项浩大的资本与人力密集型投资。车险公司的建立很简单,但是否能够做得好、做得久,需要业的操守和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做好,对于长期精于汽车制造和营销的车企进入车险行业,我们持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