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财险车险基本不保地震 地震险咨询突增多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傅洋
2011年03月15日08:12

  日本的大地震让人们空前关注起国内的保险状况。这几天,各家保险公司接到有关地震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多。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家财险对地震都是除外责任,而长期寿险则可以对地震造成的人身伤害进行理赔。

  家财险不保地震

  家财险就是为保障家庭财产在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时,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补偿的保险。保障范围主要包括由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家庭财产的损失,意外事故中大致包含火灾、爆炸等方面。记者看到,很多公司的家财险条款中对自然灾害的规定包括暴雨、暴风、雷击、雹灾、雪灾、地面突然塌陷等,但是由地震造成的损失在保险责任之外。

  “大部分保险公司销售的家财险中均不包括地震责任。”今天上午,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人士告诉记者,普通家财险的附加险有盗抢、水管破裂、家用电器安全等,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购买家财险。但是,地震不包含在责任范围之内主要因为,由于地震的涉及面和赔偿金额超过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因此全国统一规定,作为特定的自然现象,将其做除外责任处理,即因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地震造成车险不赔

  从画面上可以看出,日本地震也损毁了许多汽车。许多购置了汽车的北京市民也纷纷咨询:汽车损坏在地震中能否得到理赔?

  记者上午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地震造成的汽车损失要看损失的原因,通常来说,地震车险中是除外责任,由地震直接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但由于地震造成高空坠物造成的车辆损坏,如果车主能够出示证明则可以理赔。和地震不同,在车险规定中,海啸造成的车辆损失可以获赔。但北京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较小。

  为何众多财险不保地震?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是保险原理所致。可保风险的基本条件之一是风险不能使大多数的保险对象同时遭受损失。因为保险的目的,是以多数人支付的小额保费赔付少数人遭受的大额损失,这一条件要求损失的发生具有分散性。如果大多数保险对象同时遭受重大损失,任何保险人都无法予以赔付。地震破坏性是大面积的,损失也难以估计,因此保险公司不敢轻易承保。

  部分寿险可理赔

  相比家财险和车险的苛刻,部分寿险对地震造成的人身伤害可以进行理赔。中国人寿告诉记者,目前能对地震理赔的险种为长期人寿保险、个人意外伤害险,个人意外医疗险、学生平安保险、旅游意外伤害险。但学平险和旅游意外险不少也将地震列为除外责任,具体能否理赔要看投保双方对地震有无约定。

  记者了解到,在地震理赔上,大多数长期寿险产品都可以保障地震。一般来说,终身寿险产品都没有将地震列为“除外责任”,所以由地震引起的人身损失风险、海啸和台风引起的身故和全残属于保险责任的范围。相比终身寿险的理赔只看结果,意外险理赔则更为严格,一般要遵循“近因原则”。例如,被保险人如果是因为地震本身造成的伤害死亡,保险就会理赔。但一旦出现意外,比如被保险人在地震中突发心脏病、脑溢血去世,则要看和地震本身的关联程度理赔。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