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深财险巨头半年被罚165万 中介合作叫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2011年08月24日07:46

  记者昨日从深圳保监局了解到,深圳将叫停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及太保财险三大公司与中介合作三个月。

  针对目前三大财险公司存在的虚挂中介、套取手续费等问题,深圳保监局将要求三公司暂停与专业中介合作开展新商业车险业务三个月,以便整改。

  “正式文件还在流转过程中,但根据相关程序,我们已经口头预告了相关机构。”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太保一个月被罚40万

  “‘老三家’占据了深圳财险市场的80%份额,整顿好他们,市场便好了。”

  深圳车险中介究竟有多乱?根据深圳保监局公布的5月份行政处罚数据,仅太保财险深圳分公司这一个月就被保监局处罚40万,原因是“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

  根据深圳保监局今年5月至今的公告,仅2010年1季度就有4家保险代理公司共计为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虚构中介业务费用近千万元,这4家公司均因“协助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被吊销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

  深圳保监局介绍,上半年保监局领导亲自挂帅,分别对产、寿险市场份额较大的“老三家”同时进场检查,监管力度空前。

  今年上半年,深圳对产险“老三家”罚款总额达到165万元,对单一公司的处罚金额最高达到60万元,对个人罚款15万元,警告13人次,实施监管谈话6人次,并停止相关公司除车行、银行、综拓以外其他中介渠道车险新业务;对涉及的中介机构罚款29万元,对拒不接受检查或“人去楼空”的7家中介机构给予吊销业务许可证并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的严厉处罚,处罚力度空前。

  但为何只叫停这三家公司?“因为‘老三家’占据了深圳财险市场的80%份额,整顿好他们,整个市场就好了。为了方便整改,才暂时叫停。”上述负责人称,“主要是针对车险市场的一些老大难的违规现象,比如虚挂中介、虚构中介手续费等。”

  流失保单近亿元?

  对于此番叫停带给保险公司的冲击,保险公司内部与市场人士看法不一。

  此次“老三家”被叫停不能与车行、银行以及个销产代理(即个人代理)以外的中介渠道合作开展新的车险业务,只是深圳保监局对车险市场综合整治中的一步。

  上半年,深圳保监局对全市14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8家异地驻深分支机构,进行了“地毯式”走访调研,并连续出台措施整治车险市场。

  3月1日,深圳实施与出险次数及交通违法行为“双挂钩”的车险费率浮动。连续3年及以上零赔款,费率下浮至基本费率的50%。据深圳保监局表示,新规出台后的3至5月,车险平均保费4700余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4%。但财险公司人士表示,费率下降也使公司盈利更困难。

  5月,深圳保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车险市场佣金支付管理,重申不得通过虚挂专业保险中介方式支付车行业务佣金、不得通过佣金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项目,以任何名义变相支付车行业务佣金等相关规定。

  据市场人士初步估计,“老三家”此次或将流失保单近亿元,市场份额可能也会下降。“原来通过中介投保三大保险公司车险的客户,可能转投其他公司。而部分主要合作对象为老三家的中介公司,或将退出深圳市场。”

  保险公司则认为,这次整改对车险销售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目前的车险销售结构中,电销及4S店的销售占据了主要份额,而这次的整改不涉及这些方面。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