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易图通王志钢:农村路网导航前景非常广阔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9月03日11:53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易图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王志钢博士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主持人:消费者对易图通不是非常的了解,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王志钢:我们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做导航地图的,叫易图通,一个是做销售的,叫龙图通。把公司的不同功能区分开来,一个负责生产,一个负责销售。实际上两个构成一个整体,因为法律的限制,外资不能做导航电子地图。我们又是从境外融资,所以不得不采用这样一个法律上允许的结构。生产公司是纯内资性质的,销售公司则是外资企业。内资公司拥有国家测绘局颁发的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外资企业拥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电子出版资质,这两个公司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互补的功能,法律上合法的体系。

  主持人:您的公司是在海外上市还是?

  王志钢:我们在海外融资,但是还没有上市,这个行业里面已经有两个上市公司了。未来我们有可能上市的话,按照这样一个结构可能会选择在海外上市,如果没有这个考虑就不会去设这样一个结构。

  主持人:现在在中国的整体业务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志钢:我们迎来了一个蛮大的发展时机,特别是中国的中低端汽车导航,未来的三年可能会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期。如果把汽车按照中高低进行分级,最低一级是A级,就是我们说的低级车。其次是B级和C级等,B级车也就是我们说的中级车。A级车里面还分了A00型,再上面是A0,再上面是A。A0和A加在一块占了轿车的73%。还不算A00的,这算是微型车。可以看出来中国中低端的轿车占到了80%以上。如果算乘用车,可能还要高。低级车导航这一块市场以前是没有的,几乎是零。可是从今年开始,这个市场的发展势头相当的猛。中国在汽车的前端导航仪上面,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才百分之六点几,日本是75%,欧美就是在高端车上装配,在低端车上是便携式的。但是在中国,很可能在低端车上也会发展前装导航仪,目前我们和车厂接触,几乎所有的车厂都在积极的在车厂生产线上安装导航仪。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未来三年很可能会达到30%到50%的装配率。所以如果说我们从06年开始发展了五年,到现在才走到了百分之六点几的装配率,未来几年可能会达到30%到50%。虽然去年前装导航仪才92万辆,如果三年以后,不要说一千万辆,就是五百万辆,这个增长就是一种井喷式的增长。这一块市场是新延伸出来的市场。我们公司正好为这个市场做好了准备,因为这个市场相当大的一部分车将会卖到农村,或者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一定要有农村路网,现在我们公司是唯一一个拥有农村路网的公司。我们正好为这个井喷式的市场发展提前做好了准备。其他的图商也会意识到这个,但是已经晚了一步。农村路网地图要建造是很难的,因为你知道农村的路要差一些,所以你要把路网数据库建成至少要两年以上。所以这样就给我们在这个新的延伸出来的市场到来的时候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所以我们公司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如果未来三年能够有五百万辆中低端车装配导航仪,这是相当可观的。同时,也会影响到现在的后装市场,前装市场一旦达到60%、70%,后装市场几乎就没有了。所以未来这个领域整个的结构会发生剧变。我89年去美国的时候,一直到93年,我当时在美国做汽车生意,很多的CD是后装的,你买车以后自己装CD,现在你找不到,因为在汽车上都变成标准配置了。导航仪就我们现在在合作的车厂里面,就有这样的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它变成标准配置,所以这是蛮有意思的一个变化。

  主持人:A0级车和A级车,消费者对成本是比较在乎的。

  王志钢:你说的很对。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车具有山寨车的概念。你在西方很难想象比亚迪的车厂能够在12个月建成量产。这就是中国,作为这样一种车的特点,就是成本要低。第二,功能要多,质量要达到消费者需要的。我刚才在外面跟一个人聊,他说在4S店装了导航仪要加一万块钱,我说你这不行,现在便宜的机器已经降到了一千元的硬件成本。哪怕是五万块钱的车也能装,因为成本也只有一千块钱。一千多块钱的成本,他可能卖出去就加到了2500块钱,这个成本算不了什么,连五万元这么廉价的车都能装。现在有一个低价产品,叫做无碟机,连日本的车厂都接受了,就是没有光碟的机器,就好比便携式的PND,PND现在卖到三百块钱,你把他的屏幕放大一点就成了无碟机。在国外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东西,在中国怎么能够放在汽车里面,可是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面其实是可以接受的。成本降到这个地步以后,如果是三年前,在低端车上装不可想象,但是现在已经是一种潮流。

  主持人:农村路网的图,那个成本是不是会很高?

  王志钢:那个确实很高。地图公司所做的东西,首先这是一个固定成本,你要一次投入下去。你做下去以后,最终你期望得到这个成本要能够收回,主要还在于一个量。如果你预料到了未来三年五年能够达到五百万辆车的装配量,确切地说是每年五百万、八百万辆车的装配量,这个成本是没有问题的。第二,农村路网即便按照国外的标准,也是两年更新一次,不会年年更新。我们现在在北上广深可能每个季度都会更新。可是农村路网不会每个季度都更新,那个成本确实很高。所以在日本、美国、农村都是这样的更新频率,我们也基本采取的是这样的更新频率。

  主持人:这次我们是开车来的,我的手机上面是有导航的。我用我的手机导就可以满足我的要求。

  王志钢:会有一部分人用手机,所以他会有一个替代效应。但是手机导航的替代效应最明显将会对便携式导航仪市场构成冲击。五年前国外的分析师预料到了便携式导航是一个过渡性产品。未来会走向两端,一个是汽车生产的前端,标准配置,总有一天车厂会把这个产品变成标准配置。另外,走向手机,它也会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手机为什么很难替代车载的大屏幕?因为在手机上看导航是比较费劲的,特别是在开车的时候。在副驾驶座位上看手机导航还可以,但是司机很难用这个导航。虽然你也可以通过手机用语音导航,但是比起车上标准配置的大屏幕导航仪那么清晰的画面,还是无法比的。手机确实可能取代便携式导航,未来便携式导航可能会没有了。手机导航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把手机导航和车上的屏幕连接使用。手机有两个问题,第一,打电话,虽然说法律上不允许,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开车时用手机打电话,一旦打电话就会终止导航。第二,屏幕太小。所以现在有一种新的技术路线,车上只要带一个屏幕就可以了。通过蓝牙连接、或者是其他的连接方式,把手机上的导航显示在车载屏幕上。在车厂我们把车载导航仪叫AVN,A是audio的意思,V是Vedio的意思,N和Navigation的意思。这样一个机器在正规的车厂,他可能整个产品的准备期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对车厂来说很痛苦,因为如果他做不好的话,买车的人可能会退车,所以车厂要认真准备。所以他干脆把这个包袱甩掉,我就提供一个屏幕,至于你通过手机连接到这个屏幕来导航,那就不是我的事了。所以导航就会变成通过手机、通过车上的屏幕来进行。这是比较可能出现在未来的中低端的车上。这种模式是一个廉价的带通信的导航,它还可以连到后台,还可以提供很多像互联网能够提供的深度信息。而且后台的地图更新也非常快。我们现在地图更新是一个大问题,我有一个朋友09年买了凌志车,后来他跑到4S店去了很多趟想更新地图,结果到现在也没有更新成。地图更新是一个很痛苦的事。但是你通过后台,就不用更新了,因为后台地图总是保持最新的。将来如果能够做差分更新,那是更方便了。在你开车过程中后台可以自动为你把旧地图更新掉了。你说的情况确实是,手机这一块会变化。

  主持人:您有没有考虑过和手机的终端进行合作,在手机上植入软件,是不是也占了一块市场?

  王志钢:我想是这样。这个市场很快会到来,中国有9亿3千多万部手机,未来是智能手机的市场。国外的分析师估计,三年以后智能手机会占手机的80%,只要是智能手机就可以装导航地图。我在07年的时候曾经讲过手机上的地图会变成免费的,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你可以看出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以后手机的地图使用是免费的。当他免费的时候,将来大家在手机上使用地图就会很普遍。我们将会看到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上亿部的手机装导航地图。当然跟汽车屏幕连接,你还是要收费,否则地图公司就关门了。国外是这样的,你要跟汽车连,你变成一个车载导航,地图公司还是要收费的。但是如果你仅仅在手机上用就不要钱,这个时代已经来了。所以我说中国有9.3亿部手机,将来可能有7、8亿部智能手机装了地图,地图公司就靠移动位置广告来收费。在移动终端上某个位置放广告,有人测算未来两年全世界移动广告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33亿美元,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后,移动广告可能会是500亿、800亿、1000亿美元。地图不要卖钱,收广告费就可以了。前向收费改为后向收费,这个时候他的收益更高。我们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谈的还是传统导航,传统导航在全世界已经发展二十多年,但是他还是会有他的位置,他在中国的成长空间仍然是很大的,在中国未来三、五年可能就发展得差不多了。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空间更大。如果它有五百亿、八百亿美元的广告收费,地图是可以免费的,你有这么大量的业务,多少亿部手机的用户,你通过广告收费就够了。所以将来的趋势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这个公司也是这样?

  王志钢:是的。我们将会在手机上提供免费导航地图。

  主持人:您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发展速度会是一个什么样?

  王志钢:我去年在GPS协会年会时讲到,图商如果不能在车厂站住脚,那这个图商是很难生存的。后装在未来几年以后就萎缩掉了。目前来看,中国只有三个图商能够进入前装,我们是其中一个。而且我们进入的前装市场,正好是未来成长最快的中低端车。高端车在过去五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60%、70%的装配率,那一块未来的增长潜力是有限的。看看A级车、B级车、C级车的比例就可以明白这个道理。C级车在中国才20万部。B级车在中国是160万,可是A级车即便不算A00,它已经是700万部。如果包括所有乘用车,中低端的比例更高,主要做微客车的通用五菱去年一年就卖了120多万辆。在这个市场来临的时候,我们公司的重点主要放在这个市场上。因为高端车在前几年已经发展了,所以我们重点做中低端车这一块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重点做农村路网,就是针对这个市场去做的。这两年我们发展非常快,每年的成长都会是以翻番的,甚至超过翻番的速度来发展。

  主持人:每年的营业额有多少?

  王志钢:因为我们进入市场比较晚,我们公司做了14年,之前一直在做准备,因为我们错过了第一期,05、06年。我们的资质在05年才拿到的,在这之前我们不敢去赌,我们一直强调守法做生意。因此在05、06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完整的全国地图,所以我们错过了第一轮市场机会。但是我们为第二轮市场来临做好了充分准备,第二轮就是现在。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基本上不进入市场,我们策略性地放弃了短期利益。因为你进入市场,不管你有多少用户,你就得维护地图来满足用户,你一旦陷入维护地图的工作量中,就没有办法像我们那样专心将全国地图,包括农村地图在第二轮市场机会来临之际做好。我们是97年成立的公司,可是一直到了08年才第一次开产品发布会。09年5月份我们第一个定单就是一汽大众。很快的就打开了市场。因为我们憋了很久了,我们把许多别人没有的东西做了,包括三维、旅游,农村路网,我们做了很多别人没有的东西。那一段时间不进入市场,就可以按照我们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去做。那个时候哪怕我们有两个客户,我们就会很痛苦,因为你就得去服务,你就会有大量的资源被牵制在地图的不断更新上,你就无法去做新区域的地图。我如果规划了是09年进入市场,我可能把北京做完了以后,我先不去更新,我可以先投入资源去做农村路网,在把全国地图做完之后再全面转入更新,然后进入市场。既然我们进入市场晚了,我们就必须这么做。事实证明我们做的对。在五年以后第二轮市场来了的时候我们做好了准备。

  主持人:你们现在重点放在A0和A级车,竞争对手的策略是什么?

  王志钢:我们现在在这个市场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就是农村路网,这个农村路网别人没有,没有就是没有。这个东西很简单,你看到没有,如果想补的话,至少要等两年。这个优势非常明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在A0和A级车里面,我们几乎去一个车厂就谈成一个。他几乎没有选择。05、06年的时候,既有资质又有地图的图商,当时就只有两家,客户也是没有选择。现在有趣的是只有一家,也没有多少选择。我们说没有农村路网的地图你敢用吗?如果你用了,你的车厂把这样的地图装了,你卖给人家,人家打开一看,他所在的地方没有图,他就会不买你这个车,他宁可去买不带导航仪的车。因为你卖给他的车载导航他在他的地区不能用。所以从车厂的角度来讲,把这个作为标准配置装上去,他卖到的地方必须是有图的。不能给一个硬件不能用。我们现在在农村路网这样一种优势非常明显,也许过了两年以后,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可是这个市场来得太快了,他不给你时间。地图行业是蛮有趣的,你要对未来趋势判断准确,因为你做地图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做完。所以你看到市场来的时候,你没有准备好就会失去机会。

  我们除了路网的优势以外,还有其他的优势。我们做了兴趣点,这个兴趣点我们是全部到实地通过步行调查得来的。在国家测绘局的测评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所有的POI都是有照片为证。全部是拍了照片为证的。这跟互联网公司是不一样的。我曾经听到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全国地图只有十个人,对我们来讲是不可思议的,十个人怎么能做全国的地图?互联网公司通过网上去扒、去搜索,坐在家里清洗这些扒来的结果,这种准确率在汽车导航里面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只提供一个大概的方位,我们则是要求做到大门口,比如说我们的地图可以引导汽车一直开到酒店大门口,这样要求的准确率是需要现地调查的,而且不能开着车拿一个录相机那种方式做,不是这样的,我们是步行调查,所以我们兴趣点的质量是比较好的。

  另外,有人说应该做海量的POI,这还是一个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提供的信息是海量的,是几千万个的概念。可是按照我们对准确度的要求,生产过程是非常长的,派人出去全国范围的步行调查,取回来层层的质检,到最后产品出去,这个周期是10到12个月。10到12个月周期在地图公司里面算是快的了。如果你要海量,千万级的POI,意味着你要降低你的取得标准才能够获得那么多的POI,我们不是所有的信息点都取的。曾经有一个图商的老总讲,现在的海量POI,是PONI,就是Point of not interest,把不是感兴趣的点都做进来,造成一大堆的垃圾POI。从导航的角度来讲,我们只把Point of interest做进来,也就是说,我们是有一定的取得标准。例如,五星级酒店,可能会变,但是这个变化率非常小。我曾经去研究过,按照比较合适的取得标准,全国有五六百万个兴趣点就差不多了。你要做更多的POI,就得降低取得标准,就会把变化率很大的POI做到地图中的情况,结果当你生产出来送到客户手里后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发生了变化。我们曾经在广州做过一个实验,我们在广州做过19万个兴趣点。6个月以后返回去,发现35%已经变了。非常快。所以你不能把取得标准降太低。所谓的海量POI对导航公司这种传统的方式是不能接受的。连个小美容店也要做进地图,导航地图公司没有这个能力,因为他的生产周期太长。可是未来的移动互联网还是需要海量的信息。因为移动搜索就是要跟互联网搜索可以比的。要满足那样的要求,一定需要互联网公司与地图公司的配合。导航地图公司能做的是门牌号码,门牌号码是不变的,门牌号码之上的内容靠互联网公司去做。他们可以去搜索各种信息,他们不能做的就是把信息准确地落在地图上面,这个他们做不了,这是地图商可以做的。中国虽然有一亿多门牌号码,但门牌基本是不变的,地图公司总有一天可以做完它。我们在07年就定下做门牌号码的策略,所以我们在07年就开始去做门牌号,这也是在所有图商里面走得最早的。所以我们目前在门牌号码的数量上远远大于其他图商,而且我们现在制作的速度在加快。将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以后,在匹配海量POI的位置上面我们将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也是我们将来很重要一个优势。

  主持人:您公司的决策很多都具有前瞻性的。

  王志钢:你说的很对,这个行业需要有前瞻性。门牌号码1亿4500万个。多数地图属性都是全国范围的。你如果在做地图时没有想到,等到你想到的时候你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做。等你做完的时候,你可能已经错过了市场机会。以前讲到一个道理,创新的人,你是走在前列,你会得到创新的红利。跟风的人你得不到创新红利。我们在07年的时候制作了三维路口实景放大图。08年我们在全世界第一个把三维路口放大图放在便携导航仪上。我们推出来以后得到了市场上的欢迎,最后成为标准,其他图商也都跟着做,这已经是一个标准,你是跟风,你只不过比我晚一年或者两年去做了,但是你没有得到创新的红利。所以,确实需要对未来有一个前瞻性。这个行业尤其需要前瞻性。欧洲和美国最后只剩两家图商,所以我说我很喜欢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只有两家、三家,他变成是一种博弈,竞争变成一种博弈。下象棋,你能多看几步就赢了人家。在这个行业,就看你是不是有前瞻性、是不是能看得更远、更准,你比别人早起步了,你就有竞争优势。07年的时候很多图商说要做海量的POI才有竞争力,现在回过头来他们发现做了几千万个POI中垃圾一大堆。他要清洗这些垃圾POI非常痛苦。当年曾经红火一时,但是现在不行了。所以这个行业最后只剩几家,你如果不能剩下来,你所做的工作就是白费。公司做了半天之后淘汰掉了,你这么多年这么多的投入就白费了。

  主持人:我们公司人员上面是不是规模扩张得也很快?

  王志钢:我们现在还在扩张,我们的生产规模和其他的领先图商还是差不多的。就生产能力来讲,甚至有可能比他们还高。因为我们06年的时候做了一个很疯狂的举动,我们自己去开发生产线。因为当时看到了全世界成功的图商都有自己的生产线。我们当时花了三年时间,最后让这套系统运转起来。这也是我们在没有进入市场的时候他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如果我们进入了市场,绝对不可能有这个机会。因为你要把那个数据通过新系统倒完就需要三年的时间。你还要开发自己的质检工具,有一系列的工作需要做。结果现在这个优势体现出来了,我们现在的生产效率就比别人高,我们的质量控制上面就有一系列的工具,我们自己开发的是一套完整的系统。我们有一个策略和别人非常不一样,我们只做导航电子地图,我当时看了国外的图商,没有做硬件和导航软件的,只做导航电子地图。所以我们的资源都投在地图制作上面。同样的一千人,别人分散还做这做那,我们就做这一项,要做就把它做好。别人可能是1800人,1600人,可是他们有几百人在做别的事情,而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做地图。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其他应用对地图的要求和导航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考虑这一块新的需求,我们规模在扩大。如果仅是为了满足传统导航的要求,我们并不需要扩大,但从移动互联网和其他应用的要求来讲,我们还是需要继续扩大。因为这两个市场对地图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未来在经济地理信息这个领域,你要建一个商店,你可能花三千万建一个点,如果你选错了位置,你就不会赢了。所以你需要在经济地理,包括人口、收入、职业,这些分布如果你能知道,你就可以通过比较好的数学模型去分析到底在哪个位置上建店是比较好的。这在将来会是一个非常大的业务。但是他要在地图上把经济信息、人口信息各种各样的信息加总在地图上。有了这些信息以后,你就可以通过它做各种各样的分析。

  地图应用,导航只是最早的、最基础的应用,在这之上,未来地图的应用会非常广泛。人的活动80%和位置有关,就需要地图。导航已经导了二十多年,很成熟了。我们现在相对于别的国家来讲,导航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我们还应该思考未来应用对地图的要求,在这上面我们不断的研究,在这上面我们还要投入,我们如果比别人早投入几年,我们就会形成数据库的优势。别人再赶上很难。原来我们落在后面,现在我们要跑到前面去。曾经我们是后进入者,在未来的导航地图应用领域,我们不再是后进入者,我们是跑在前面的。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策略。

  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