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孙星原:驱动电气化可以优先引入电动后驱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12:12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为9月4日全体会议,麦格纳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 孙星原先生讲演,他演讲的题目是:鼎力整车企业,共同打造低碳交通时代。

 孙星原 麦格纳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

  孙星原:首先在大家的材料里头,有这么一个卡片,你打开这个卡片你会发现非常激动人心的消息,第一个消息,是现在全球汽车工程联合会的主席是麦克纳的泰格,我们鼎力支持中国李俊先生成为中国2012年中国国际汽车工程联合会的主席,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麦克纳的骄傲。我们明年会跟张小虞先生一起在北京努力的办好世界汽车工程师大会。

  大家非常愿意谈汽车低碳的问题,因为我们是所有主机厂供应商,我跟他们交流非常多。我听了欧阳明高先生的报告,我想给欧阳博士一个反馈。一谈到电动汽车,做车的人,都说这个事情非常难。做电的人都说这个事情非常容易,那这个事情究竟是非常难,还是非常容易呢?我今天想讨论一下这个事情。

  车的出现其实一开始在欧洲,是想替代马车,为什么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呢?你去看看它的出行,特别是中间这一张图,你发现车非常的像马车。所以我们把这个车里面的动力,我们一直问它是多少马力?

  电动汽车根本不是什么新东西,你去看爱迪生发明了灯泡以后,他就开始鼓动,车应该可以电动啊,只是在当时的条件下电能的存储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都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爱迪生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是想把电动车驱动的原理放进一个内燃机的结构里去的。所以我们今天在为这件事情努力的所有同志们,好好的动脑筋,为什么?这个事情可以大大的简化。

  当内燃机的车出现的时候,它基本上取代的是我们现在的三轮车,非常的简单。但是这个事情却在一个二三十年周期里头不断提高,才成为后来大家公认的第一台内燃机的车,奔驰的这个车。现在我们去看全世界的情况是什么呢?第一个是在今后若干年人口的增长问题,它是一个自然的增长。而这些增长的主要的地点是中国和印度。所以你如果去看在今后的三十年、五十年,究竟汽车是怎么样?今天咱们听了非常多的预测。我们觉得在座的都是汽车界的领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你们把中国和印度一起来考虑。为什么?在区域上,两个地方连在一起,而且这两个地方都需要石油。所以我们碰到的估计是这样的,到2030年,中国和印度两个地方加起来,有五亿辆新车将投放市场。同志们,五亿辆新车,那是什么车呢?我跟赵航主任仔细讨论了这张图,大家应该知道今天问大家的问题,不是石油有没有。世界有石油,是我们能不能拿到。这张图是说我们现在进口的油,上面绿的部分已经55.2%了,我们还可以继续的增加,但是这么大量的进口油,我们能不能拿到,从哪里来,这是问题。所以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必须在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在这个地方花大功夫,只要在这件事情花大功夫,汽车业我们认为就可以持久。

  我给大家讲一个主意,这个主意很少有人提到。我们觉得在驱动走向电气化这件事情上,实际上所有的工程界是有共识的,一定要引入电驱动,但是怎么引入?我们没有想到一个更巧妙的方法。我提出的方法是这样,我觉得在中国应该引入一个电的后驱动。为什么呢?我们大家知道车是可以全轮驱动的。现在的车多数是前驱动的,后轮是空的,我们引入电动的后驱动,这样对整个车结构影响相对要小。很多媒体朋友经常问,我听到电动汽车呼声很大,怎么找不到啊?我们碰到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所谓新能源车,都想在自主品牌上面,一部分做电驱动化,你去想想这个量非常的低。使你的窗户的玻璃是非常贵的,座椅是非常贵的,德尔福的电器非常贵,博世电喷非常贵的,所有贵基础上又加上电池、加上电机,使得这样一个东西市场化基本上无法实现。而我们认为应该引入一个电动的后驱,初期如果电池能力不够,它是一个补偿的结构,它跟前面的内燃机是一个混合动力的关系。我再把这个绿点越画越大,在今后发展中,随着电池和电机发展,能力增强了,那时候把绿的掉过来,绿的跑到前面去了,这样的改进使得混合动力这一段时间就已经为整个交通的绿色做了它应尽的贡献,而电机、电控技术成熟的时候,引入电动汽车。那没有充电站怎么办?在后五年里面,后轮是黑的,它的有关一个小的内燃机,它可以充电。在我们找不到充电站的时候,变成内燃机充电,它发电就可以了。再往后我们认为差不多用15年时间,使得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推行纯电动的事情就比较容易实现了。

  政府可以干什么事情,中国是一个可以举举国之力做一件事情的国家。我们举举国之力做什么事情呢?我觉得你去看一看,1999年有这么一个车型。它的外形尺寸是如何的理想,它的重量是如此吸引人,它的油耗只有百公里4.2,我们作为一个国家需要引入这样一个车型,使得所有的自主品牌的主机厂,不要花时间在车身,在座椅,在玻璃,在任何零部件上,而把他们的聪明才智投入欧阳教授所说的三横三纵里面,把这个结构放在每百公里只有4.2油耗里那个车身里,这个就使得你站到了别人的肩膀上。我们现在的企业,花太多的时间,在传统的零部件上,这一部分的财力、物力,使得它无法聚集它现有的能力,它能够在真正的关键突破上。

  麦格纳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0.5级的供应商,我们设计整车,制造整车,支持所有中国的整车厂,以零部件的形式。所以我们认为在绿色之路、低碳之路这条路上,大家要努力的是把车做轻,把车做简单。所以我们在车身、底盘座椅不断的引入减低重量的技术,我们和加拿大国家研究院,也正在考虑和中国的研究院,一起把复合材料的技术引进中国,因为这是降低汽车重量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在动力系统,我们将制造电动的后驱系统,去推动这样一个系统,在中国汽车当中的使用的机会。我们在动力系统上引入轻量化技术,使得它能够在现有的内燃机的水平上,提高它的效率。门口福特的同志在那儿做一个试驾,其中还专门介绍我们和福特一起合作的纯电动的福克斯,这个所有的技术标准都在里头,你们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麦格纳作为全世界的供应商,它花相当多的精力在天然气,因为从全世界的角度,特别根据中国的角度,我们去判断政府会投入相当大的财力、物力改善我们能源结构。今天你们也看到这样的报告,中国会增大天然气在我们能源结构里的比例。

  最后我们觉得除了去考虑新能源的东西,应该讨论材料的回收利用,因为我们知道钢铁、铝、座椅、塑料,我们回收的比例越高,我们的汽车业会变得越绿色。

  最后我还会强调一点,我们是一个0.5级的供应商,所以我们会帮助中国的企业从汽车设计、汽车工程,所有的零部件,我们希望用这样一个0.5级供应商的形象,努力的发展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和中国的企业共同走向绿色之路。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