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青年绕过审批再度注资 萨博暂时免于破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9月06日09:30
[提要]萨博再次免于破产,此番向其伸出援手的,依然有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在对外投资限额用尽的情况下,青年的设法注资让更多人有理由质疑萨博品牌生还的可能,而在造血机制无法恢复之前,还有多少投资者愿为其献血?

  陷入危急关头的萨博汽车,再度被拉回破产边缘线内。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萨博在9月2日前支付员工工资的大限已过,萨博将进入破产程序时,萨博方面却一度显得很平静。而据了解,萨博日前已获得由欧洲五大银行之一提供的1.57亿美元,来自中国的青年汽车集团再施援手,注资990万美元,由此一来,萨博将能暂时应付因无法支付工资而导致的破产重组危机。

  1.57亿美元贷款获批

  据底特律新闻网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资金匮乏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汽车公司近日申请了约10亿克朗(约合1.57亿美元)的贷款,以支付拖欠工资和避免一场迫在眉睫的破产。“贷款由欧洲五大银行之一提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

  萨博通用出售后,一度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自今年三月底开始停产,六月初以来瑞典主厂房关闭。萨博上周推迟支付员工工资,这已是数月内连续第三次推迟,并促使劳工领袖开始一项行动,如果再不支付工资,他们就要求萨博宣告破产。

  按照萨博的两个合作伙伴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的测算,萨博每月用于支付工资和其他杂项支出约在1000万欧元左右,该笔贷款获批后,萨博将能支撑一段时间,但能否支撑至合资项目获中国的监管机构批准则犹未可知。

  青年再注资990万美元

  而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9月1日向萨博方面再度注资990万美元,虽然和萨博庞大的负债及刚刚获得的1.57亿美元贷款相比,990万美元显得不值一提,但对于“久旱”的萨博而言,点滴亦甘露。

  庞青年此前透露,在萨博因发不出工资而陷入危机后,瑞典汽车公司的一位股东增资500万欧元的请求获得了青年及庞大的同意。加上青年汽车集团的此番资金,解决8月拖欠工资或许足矣。

  但庞青年则不愿对消息的真实性作出评价,仅表示近两天无暇接受采访,“两三天后再联系”。

  青年汽车集团副总、青年乘用车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则表示,自己近段时间主要负责销售方面的工作,退出了与萨博沟通洽谈的团队,因此对合资项目的进展以及萨博的近况并不清楚,“如果萨博出现困难,青年再注资进行援救那也是很正常的”。

  注资的可能路径

  在萨博第一次发不出工资时,青年集团为其送去了1500万欧元车型订单的汇票,但庞青年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青年和庞大集团用预付款方式进行注资的额度已用尽,二者“手里有钱用不出去”,如今这990万美元以何种方式注入则让人不解。

  “具体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我想办法总是有的,何况这点钱也不多”黄志强如此表示。

  知名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进行海外注资无非四种办法:

  第一是预付款方式付款,即双方造立买卖合同,买方预付款项,但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了避免洗钱和外方违约带来的风险,对预付额度进行了限制。庞大和青年此前就是用这种方式进行注资且将额度用尽。

  第二种方式是信用证付款,即通过银行开具信用证并缴纳一定的信用保证金向对方开户行进行支付的方式,但该种方式将受银行和外汇管理局的双重审核,操作极严,对青年集团来说操作空间不大。

  其三则是通过海外合作伙伴或关联企业进行海外注资,如此一来则完全不受外管局的限制。

  最后一种方式,则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途径,通过“地下钱庄”进行资金转移,“青年集团和萨博都是正规公司,这种可能性为零”。

  因此在钟师看来,青年集团通过海外合作伙伴或关联企业进行海外注资的可能性最大且不违规,“但还是有一定风险”。

  兴业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表示,通过海外合作伙伴代付或关联企业注资,虽然在还款时还是会走到国内的相关审批程序上来,但对于紧急纾困萨博而言,时间上已有了“缓冲期”。

  萨博的命运关键

  虽然萨博的资金运转问题已暂时得到解决,但其命运则掌握在中国政府手里,与青年、庞大集团的合资项目能否获批或者审批持续时间将是决定其未来境况的关键。

  8月19日,萨博CEO穆勒就曾公开呼吁经销商保持对萨博的忠诚,他当时表示另外一笔过渡资金很快就会筹集到,并可以支撑萨博到十月中旬,那时中国合作伙伴庞大和青年汽车共计2.45亿欧元的资金就可以到位。

  青年集团也把获批的节点设置为10月左右,计划在8月底将方案细化完成,9月初报批,而这样的估算一度被外界指责为“不了解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可资佐证的是,长安与PSA的合资的审批就持续了一年整。

  庞庆华则表示,青年的预估是有根据的,据他了解,国家发改委对该项目非常支持。

  但到目前为止,由青年汽车牵头起草的可行性方案仍未提交给发改委,庞青年曾对记者表示"资料要非常详细,我们希望准备充分一些,一次可以成功",但这样的效率已然引起庞庆华的不满。

  "我个人是觉得太过慢了,现在每往后拖一月,萨博就将新增1000万欧元的债务,据我估计,项目的获批将会拖延两个月,我现在也不管这事了,全交给庞青年去做",庞庆华如是说。

  这样的速度一度让一位媒体人士猜测青年集团是否已考虑放弃与萨博的合资项目,但庞庆华透露庞青年对萨博项目异常感兴趣,不会轻言放弃。黄志强也表示,因有时差原因,青年集团与萨博洽谈的团队还在深夜加班。

  由此看来,在合资方案尚未报批且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萨博的未来成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