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提高节能汽车补贴标准大势所趋 利大于弊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许方华
2011年09月07日15:38

  9月4日,在天津召开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向弟海表示,酝酿多时的节能汽车补贴新政即将公布,入围产品的平均百公里油耗门槛将由6.9升提升至6.3升,单车补贴3000元标准不变,该政策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行。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销量看,这将意味着约80%~90%的小排量车达不到新标准。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始于去年6月,当时百公里油耗在6.9L以下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都被列为节能汽车,能获得3000元的补贴。为此,财政部投入了120亿元专项资金。这项补贴政策让众车企趋之若鹜,争相把各自旗下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送检,以求获得“节能汽车”称号,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和市场份额因此也大幅拉升。现在国家把补贴门槛提高,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都认为这让低迷的车市雪上加霜,而且更会打压原本就生存艰难的自主品牌。他们对新的节能补贴政策看空的观点认为:第一,今年车市会因此进一步调低增幅;第二,自主品牌车企受到的冲击要比合资企业更大,因为合资企业有技术实力,能迅速转换,生产更多能达标的车型,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则限于技术拿不到补贴,少了3000元的补贴,将削弱本来单车利润就不高的自主品牌的竞争力。

  以上的分析和预期都没有错,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就应该清楚国家节能汽车补贴门槛提高,为的是进一步调整汽车生产和消费结构,虽然暂时可能对市场有一些负面影响,但长期来说,是符合节能减排社会发展的需求的,也是中国向世界承诺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的其中一个举措,可以说势在必行。至于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可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就像一块试金石。从去年到现在这一年多来,在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推滚之下,1.6升以下的汽车提前达到油耗比例已经超过了50%,当初实施这项政策时,人们对于自主品牌也是有许多怀疑的声音,但最终却是节能汽车当中有超过60%的车型都属于自主品牌,在新的补贴政策下,短期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相信,在规则不断严格及不断前行的市场当中,自主品牌是能够接受考验,在自主研发上会下更多功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它引导和吸引消费者购买更低能耗的汽车,截至今年5月底,节能汽车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在财政政策的引导下,节能汽车占1.6升以下汽车消费50%以上;另一方面,它促使车企提升技术,生产更低排放的汽车,促进了节能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汽车销售价格下降。最终是引导企业产业标准的提升,降低汽车社会能耗水平,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乃至全球汽车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提高节能汽车补贴标准应是大势所趋、利大于弊的一项举措。(执笔:许方华)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