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胡信民:合资自主品牌的“自主性”有假象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9月15日20:16

  【编者按】进入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告别火热,在低增长中徘徊,一向起伏不定的自主品牌的命运更是被业界推到风口浪尖。统计显示,2011年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创下近年最低,仅为36.13%,占有率环比下降4.13%,同比下降3.79%。虽然8月此数字有小幅上升,但后市走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加入WTO整整十年。如今,站在中国汽车58年历史长河的关口,回首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近年来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但在又一个五年发展关键期的开启之年,人们无法忽视的是自主品牌将遭遇深层危机。我们将情感与理智相结合,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提升,乃至中国国民经济成功转型和持续发展而做出努力。

  为此,搜狐汽车特别策划【中国自主品牌如何决战未来】系列访谈,邀请老一代汽车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中国汽车设计师从不同角度对中国自主品牌之未来进行解读,试图让情感与理智结合,探求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之路。敬请关注。

  以下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胡信民的专访。

   搜狐汽车:2011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回到了两三年前的水平,您认为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胡信民: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包括自主品牌,经历了高速增长,今年回落一些是正常的。此外,在一些地区出台限购措施之后,消费者买车不容易,另外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收入提高,所以要买质量好一点、档次高一点的车。自主品牌主要是低档车,美誉度比较低,所以遇到一些困难。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向中高端发展,包括吉利奇瑞都在研究,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要把品牌美誉度树立起来是需要时间的,但是这个方向是对的,要向中高端品牌方向发展。还有些企业将低端、小排量车逐渐推向出口,这是一个出路。 

  搜狐汽车: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出现让内资自主品牌感到了未来更大的竞争压力。您如何看待“合资自主”这一新生事物?他是否会对内资自主品牌产生巨大的冲击?

  胡信民:现在我们对自主品牌没有明确的定义,有一些含糊。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是个好事,但是要看如何“自主”,要是合资企业独立设计、独立开发、独立生产,这也可以叫自主。但是要是在人家的平台上,改个名字,做一些改进,这也叫自主就有些不合适了,就是假象。

  所以政策在“自主”上需要引导,明确哪些是真正的自主研发,自主生产。

  合资自主的出现对内资自主是会有影响的,一方面有国外企业背景,可以树立一定的品牌美誉度。

  所以自主品牌要提高质量、信誉度,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就算是相同质量的产品,人们往往选择国外品牌,因为有品牌信誉。自主品牌必须在质量、服务上提升,不是一两天就能达到的。 

  搜狐汽车:综合目前内资自主品牌的内外部状况,您如何判断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战略方向和发展前景?

  胡信民:自主品牌暂时有一些下降是可能的,但是一蹶不振甚至倒闭还是不太可能的。面对现在的困难,企业都在想办法。

  自主品牌问题还是不少的,像零部件产业是没有股比限制的,完全放开,所以现在外资品牌占主导地位,特别是中高档的汽车零部件,基本被外资控制,可想而知,零部件掌握在别人手中,整车如何能够自主?所以很多企业打着自主的旗号,但“内容”不一定是自主的。所以零部件现在是比较要害的。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