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何光远:"合资自主"是不是"自主"要打问号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19日11:55

  【编者按】进入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告别火热,在低增长中徘徊,一向起伏不定的自主品牌的命运更是被业界推到风口浪尖。统计显示,2011年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创下近年最低,仅为36.13%,占有率环比下降4.13%,同比下降3.79%。虽然8月此数字有小幅上升,但后市走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加入WTO整整十年。如今,站在中国汽车58年历史长河的关口,回首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品牌近年来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但在又一个五年发展关键期的开启之年,人们无法忽视的是自主品牌将遭遇深层危机。我们将情感与理智相结合,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提升,乃至中国国民经济成功转型和持续发展而做出努力。

  为此,搜狐汽车特别策划【中国自主品牌如何决战未来】系列访谈,邀请老一代汽车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中国汽车设计师从不同角度对中国自主品牌之未来进行解读,试图让情感与理智结合,探求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之路。敬请关注。

    以下是对全国政协原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的专访。

全国政协原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
全国政协原常委、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搜狐汽车:今年整个汽车产业从市场、政策等层面来看,都对自主品牌企业比较不利,企业目前对形势也感到不甚乐观。您觉得应该采取怎样的对策?

  何光远:整个中国汽车产品的销售,由去年井喷式的发展,到今年突然降了下来。到现在为止,和去年相比,同比整体增长了2%到3%。按平均来讲,商用车载重卡车下降得更多一些,乘用车降幅相对小一些。如果比较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话,合资品牌比较好。日系车受日本地震影响,供应有点问题,现在开始快速恢复。丰田日产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影响,本田受了一些影响,现在也开始恢复。韩系车增长也比较多,唯独自主品牌下降比较多。

  自主品牌汽车也有好一些的,长城汽车一直比较好,属于后起之秀。董事长魏建军也很低调,对外从来不张扬,很少看到他抛头露面、夸夸其谈,但是工作很扎实,埋着头自主开发,培养自主开发能力,从皮卡到SUV再到轿车,非常注意积累。他敢在核心技术、培养人才,以及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投入。我个人认为他工作比较扎实,不是一种浮躁的情绪在干。但另一方面看,保定地区的经济和中等城市比起来不是很好,长城的资金链能否撑得住?

  相比之下比亚迪就不行了,比亚迪的做法非常规,目标是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要做世界第一。实际上去年八十万辆目标没有实现,今年的八十万辆目标现在降到六十万了;而且他要靠电动车引领世界,但电动车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容易,他看得太容易。

  搜狐汽车:其他的自主品牌呢?

  何光远:奇瑞在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但是在国际上相当不错,出口第一,还是不错的。

  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是广汽传祺广汽的董事长也好、总经理也好,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低调的,不大张扬去讲一些东西,但是工作做得扎扎实实。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车,起步就不是搞低价位的低档车,而是一开始就做中高端产品。我们去参观时,广汽宣传说多年来通过合资掌握的技术都用在传祺上了,传祺的竞争对手瞄准了三个:一个是东风日产在襄樊生产的天籁,一个是上海的荣威,一个是一汽自主品牌的奔腾广汽特别带我们到试车场,传祺和三个对手车都有,让我们开一开。我们去的人好多开车水平还可以,开过后都认为这个车还不错,感觉跟洋品牌没什么太大的差别。

  东风搞了个自主品牌风神,开始还不错,起步基本上跟传祺差不多,也是中档开始的。这个车走遍了全世界,原来他们信心满满的,但现在也不是那么看好。

  自主品牌到底怎么走?一种是从低价位走上去,奇瑞吉利是这么走的;另一种是从中高档起步。刚开始汽车要进入家庭的时候,可能从低价位的车走,再加上国家对1.6升以下车有优惠政策,这个时候可能是对的;但是在低价位的车,到现在的情况逐渐不好了。现在合资企业、洋品牌也看准这个市场了,也在往下走,今后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能够在这么一种世界所有品牌都来的情况下,杀出一条路来的确困难、不容易。现在形势不好,但是我看到自主品牌就觉得非常好,特别高兴;至于合资品牌的企业,我现在都不看,它就这样了,没什么意思了。

  搜狐汽车:现在很多企业,像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等在发改委的政策下要出合资自主品牌。您对合资自主是什么态度?

  何光远:我认为合资自主是不是自主是要打问号。现在这个问题受国家对外开放大政策的影响。

  搜狐汽车:您是说当时WTO谈判承诺的一些问题吗?

  何光远:不仅仅是讲的WTO谈判的问题。总理都讲过,外资企业在中国注册、在中国纳税,等于是中国企业。这样的话都讲了,下面还能讲什么?

  而且这个自主怎么说呢,也可能通过这样干,带着我们这些人慢慢做出一条路来,或许能够把技术带起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