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楼兰48万元“惊市” 东风日产意在话语权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09月16日08:36

  一向走务实路线的东风日产日前推出了近50万元的豪华SUV车型楼兰,这个堪比奥迪Q5的价格让业界惊讶,但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作为欧版楼兰的最高车型,这一价格与欧洲处在同一水平上,“真的没什么利润”。

  抛弃了“汉兰达”,与奥迪Q5宝马X3并肩,东风日产是真的想进军中国高端SUV市场,还是只是鸣枪占位?这背后被认为是东风日产在华整个产品战略的微妙变化。

  顶级车开场

  9月8日,东风日产首款豪华跑车SUV MURANO楼兰在居庸关长城上市。与业界期待不同,东风日产仅推出了一款车型,而且是最高排量3.5L,价格则是远超预期的48.88万元,并打出了“开创豪华跑车SUV细分市场”的概念。

  这一定价让楼兰的竞争对手从广汽丰田汉兰达变成奥迪Q5宝马X3

  而按照上市前铺天盖地的猜测,东风日产推出的楼兰价格在40万元上下。

  “国内发布的这款3.5L排量楼兰是源自欧洲的MURANO顶级豪华版。”东风日产的一干高层都强调了第一款楼兰车型的身份尊贵。

  “如果与这款车在国外的价格相比,国内的这一定价并不高。”东风日产销售部副本部长杨嵩表示。上市的这款3.5L楼兰为欧版MURANO的顶级豪华版,以德国为例,定价为5.2万欧元。

  目前,奥迪Q5在国内的售价为37.98万元至56.77万元,与宝马X系列共同引领国内一车难求的豪华SUV消费热潮。

  任勇称,在欧版3.5L楼兰的基础上,东风日产针对国内的高端用户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包括在底盘、电子化配置、道路指引系统等方面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一些强化。

  与日产原有的两款SUV产品逍客奇骏都放在郑州工厂生产不同,楼兰将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的柔性生产线上与天籁混线生产。

  这意味着,襄阳工厂产能紧张的老问题将进一步加剧。按照任勇的说法,“襄阳工厂的产能还处于高度饱和状态,实际上2010年是以10万的产能提供了14万的产量,所以在初期襄阳工厂能够分配给楼兰产能还不是太大,我们对产能的提升也做了一些改造,我们希望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和反映做出一些调整,来尽快满足市场需求。”

  楼兰的上市使得东风日产现有车型体系在天籁以上再获延伸,包括底盘在内的多项技术共同点使得天籁车主的升级需求也将成为楼兰的销售渠道之一。

  为了与楼兰的高端身份对应,东风日产特别提出了为高端车型车主量身打造的“MVP尊享服务”,包括一对一专人服务、VIP通道服务以及4年10万公里保养,但在4S店内,并不会开辟楼兰的专属区域。

  意在话语权

  对于是否有计划推出包括2.5L、3.0L在内的楼兰其他较小排量的车型,任勇肯定地表示,楼兰仅此一款。“目前只打造一个级别,就是顶级级别,所以在动力系统要绝对领先”,在任勇看来,VQ发动机本来就是一个王牌,3.5升更是其中的经典。

  而对于靠楼兰来获得更高的盈利的设想也被任勇自己推翻,他坦言,虽然在外界看来楼兰定价颇高,但实际上,“利润并没有多少,这款车是实实在在值这么多钱”。

  这不仅推翻了关于将按排量“先高后低”推出后续车型的猜测,也透露出楼兰并不会是一个以销量为目标的车型。

  行业分析也指出,以顶级车型来开场,显示出东风日产虽然是豪华SUV的后来者,但并不愿做现有品牌的跟随者。

  目前国内的高端SUV市场,主要由几家瓜分。任勇称:“说到Q5X3等车型,我们所瞄准的顾客层有不同的价值诉求,豪华跑车SUV既要有SUV车型外在的越野的味道,也要能满足消费者内心对力量感的要求,楼兰正是为这种价值观的人们提供的一种全新选择方向。”

  另一种观点认为,楼兰之于东风日产,更大意义上是完善其在华产品线的布局,是东风日产主动弥补在中大型SUV市场上空白的象征。而环顾四周,丰田酷路泽普拉多福特锐界别克昂科雷,唯独东风日产缺少一款立于高端豪华SUV市场的代言车型。

  松元史明肯定了这一观点:“作为东风日产的又一款旗舰车型,MURANO楼兰将对提升东风日产品牌做出贡献。MURANO楼兰的正式上市,在进一步优化东风日产SUV产品布局的同时,更将进一步奠定东风日产在高端车型领域的话语权。”

  目前,东风日产已凭借奇骏逍客在中端SUV市场获得了成功,逍客甚至已月销过万辆,但惟独在高端SUV市场是空白,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在华虽有上升趋势,但在市场份额上并未足以让日产满意。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