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增加“从价定率” 原油天然气税率将调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宝琛
2011年09月22日08:16

  经过一年多的局部试点之后,资源税改革再出新动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在总结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资源税税率。

  不过,此前市场关注的煤炭和稀土行业,本次均未推出从价计征办法。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本次会议并未明确提及扩大范围,并不意味着资源税改革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国铺开大幕拉开,这对于完善税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节能减排、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自2010年6月1日,率先在新疆实施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以来,关于资源税继续改革的声音就一直没有中断过。目前新疆油气资源税改革已落实到位,这项改革涉及新疆11个地州市和33个县市,以及中石油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塔里木油田公司、中石化西北分公司、河南油田公司新疆分公司等5家油田企业。

  同年12月1日,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大到内蒙古、甘肃、四川、青海、贵州、宁夏等12个西部省区。

  其实,对于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计征办法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市场已早有预期。从量计征是指以征税对象的销售数量,按照固定税额标准来计征;从价计征即按照征税对象的销售金额来计征。随着资源价格的持续飙升,按从量方法计征的资源税占资源价格的比例已变得非常低。业内人士表示,实施从价计征将大幅提高相关行业的资源税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利润。

  对于此次调整资源税改革,业内人士认为对各行业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对于煤炭板块而言,由于煤炭的价格已经经历了大幅的攀升。对于拥有大型煤矿的上市公司来讲,已经通过价格的优势积累了大量的超额利润,所以对于煤炭板块上市公司来讲,由于资源税的改革带来的成本上升的影响已经通过煤炭价格的上涨将风险充分释放,故资源税的改革对于煤炭板块影响不大。

  对石油板块而言,由于我国大量原油来自海外进口,因此对于石油类上市公司本身就影响有限,而且又通过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将风险转嫁出去。

  新能源则从中捡了便宜,因为资源税改革会直接减少传统的、不可再生的能源的开采,相应会增加对于无污染的新型能源的需求,从而从数量的优势上带来新能源板块的利润点;传统能源的价格上涨,势必也会刺激新型能源的价格产生相应的上浮,也就从价格上带来新的利润点。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