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安马自达独掌门户 南北马自达变局微妙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周开平
2011年09月24日12:30

  "新的合资公司最快可能年底获批。"长安马自达副总经理安显林终于可以确定长安马自达新起点的时间了。

  作为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中方最高负责人,不久前获知的这条消息让安显林如释重负;而9月16日新马自达3星骋的上市,让一直为产品线过短而担忧的安显林更确信好局势的到来。当天他的脸上始终带着舒缓的微笑。

  利用调整合资与南北马自达的市场格局,马自达也在中国市场踌躇多年后,"可以放手去干了。"安显林说。
分手获批

  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股比50∶35∶15,成为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中较特殊的三方持股公司。

  此后,这种特殊的三方持股、生产两个品牌汽车的方式遇到了各种各样在话语权平衡上的争执,其中持股最少的马自达一方不断感受到发展阻力,马自达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未获得满意的成绩单。

  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成为长安马自达寻求在中国获得良好发展前景的必由路径,最近两年,长安马自达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

  去年5月,长安马自达单独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开始报批,但此时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已经转向,审批越来越严格。历时一年之后的今年7月,外界有消息称"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短期内可能获批",但长安马自达方面予以了否认。

  过久的等待引发的猜测也让长安马自达倍感压力,加快审批速度是长安马自达最愿意看到的局面。一个月后,事情终于有了初步消息。长安马自达第一次官方确认,合资公司最快可能年底正式获批。9月16日,安显林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

  对于长安马自达而言,新的合资公司或将解开其发展多年的羁绊。更大的话语权和更有诱惑的效益分配比例,将扫清长安马自达产能提升、销售网络建设方面的发展阻力,而马自达(中国)也更加愿意提供在新车型引入等方面的支持。

  按早前马自达发布的中国计划,马自达计划2015年全球销售170万辆整车,其中在中国市场销售40万辆。但据马自达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马自达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为239709辆。要完成既定目标,马自达在华战略必须有一个新的格局,产生新的支撑平台。

  重心位移

  事实上,随着长安马自达确定单飞路线后,马自达方面开始越来越多地支持可能获得更多利润和更多话语权的长安马自达,而产品线短缺的长安马自达也正在一步一步地获得更多的车型。9月16日,长安马自达马3星骋正式上市。对于上半年销售业绩不佳的长安马自达而言,犹如雪中送炭。

  "新马3星骋在海外上市不到一年,销量就突破了100万辆,进入国内市场,我们非常有信心。"安显林说。按照长安马自达的计划,星骋上市后预计每月的销量将超过5000辆,将为长安马自达提升6万辆的年销量。

  "今年,包括新老产品的转换,我们在有意识地对产品进行调整。"安显林很看好今年长安马自达的调整。"两厢马3有可能在明年年底推出,如果发展得好,最快有可能今年年底推出。"

  除此之外,长安马自达还将进口车型。据安显林透露,进口车SUV CX-5也将放入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

  新的调整立竿见影,长安马自达今年前7个月销售4.1912万辆,其中6月到8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远高于市场平均增幅。"6月份以后,长安马自达逐步摆脱了日本大地震的影响。而加快建设经销商网络也是(销量增加)原因之一。"长安马自达方面表示。

  目前,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数量大约是160家,"年底能够达到185至190家。"安显林透露。

  虽然今年前7个月,马自达在华另一合作伙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7.7万辆)远高于长安马自达,但由于与一汽的合资仅限于销售层面(马自达占股40%),马自达对此并不满意。而由马自达主导的长安马自达单飞计划一旦成行,将彻底改变南北马自达南轻北重的局面。

  据长安马自达发布的信息显示,为了冲量,新车型的引入和销售网络的扩充仍将是未来几年马自达中国战略的主导路径。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