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西亚特加速引进 大众计划在华筹建新工厂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9月26日07:37

  导语:大众计划在未来7年内新建8座工厂,中国可能占据其中2座以上。这意味着,除佛山和仪征两地以外,大众在华还将再建新厂。

   除了大众自己,已经没有谁能阻挡这家来自“狼堡”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向其梦寐以求的世界汽车“王座”挺进了。

  上周开幕的第64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面带微笑,用右手拇指做出的“必胜”姿态,成为大众要赶超丰田通用,尽快登顶世界汽车“王座”的雄心写照。在全球媒体的注视下,文德恩首次详解了2018年之前大众汽车的销量、成本及盈率目标。

  大众汽车宣布,将在下个五年投资624亿欧元(合861亿美元)用于厂房建设和研发车型等方面。其中,到2016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还将另外投资140亿欧元(约1225亿人民币),比此前既定的2015年在华投资100亿欧元规划猛增了四成。

  与丰田离不开美国一样,在文德恩亲手制定的2018“夺冠计划”当中,作为大众海外最大市场和盈利来源的中国,被赋予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从绝对数值上说,中国将继续领跑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增长,预计到2018年总销量将增长50%以上至超过2800万辆的水平。”文德恩表示,大众计划在未来7年内新建8座工厂,中国可能占据其中2座以上。这意味着,除佛山和仪征两地以外,大众在华还将再建新厂。

  大幅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生产能力,将包括SEAT西亚特在内的全新品牌和产品导入中国,已经成为大众巩固和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战果的必然举措。记者从大众中国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从今年起西亚特入华的步伐将明显加快,其进口车产品将于2012年登陆中国。

  西亚特的使命

  对于文德恩制定的2018“夺冠计划”而言,“半道杀出”的西亚特品牌充其量只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因为仅仅依靠大众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大众在全球市场已然是风生水起。

  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大众全球最大市场。到2010年几乎占据大众720万辆全球总年销量的25%。而今年1-7月份,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6.4%,达到创纪录的129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大众在华销量将首次突破200万辆。

  很显然,大众并不满足于此。种种迹象显示,从今年开始,在大众集团内部酝酿长达三年之久的“西亚特计划”已经悄然提速。目前,在大众中国内部,一个由十多名市场和公关人员组成的“西亚特项目组”已经组建,其主要职能就是将西亚特品牌尽快导入中国。

  西亚特原来是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公司,1950年成立于巴塞罗那。1983年,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买下了亏损严重的西亚特的大部分股份,与另一合资者——西班牙政府共同经营,使西亚特成为了大众汽车子公司。

  “年底的广州车展上,西亚特品牌会有大动作。”接近大众中国的知情人士披露,继初次低调亮相选择在今年4月底的上海车展之后,西亚特在11月底的广州车展上,将有望首次以独立品牌和展台参展,届时,是否挂牌成立西亚特中国、进口车渠道和管理等谜题都将揭晓答案。

  在时间表上,西亚特已经将2012年作为登陆中国市场的元年。西亚特公司研发执行副总裁Dr.Matthias Rabe在上周开幕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向媒体确认,西亚特的两款车型Leon和Ibiza将会在明年(2012年)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并将单独建立渠道销售。

  “在过去的8个月里面,我们有了非常多的决定。虽然现在还不能对外沟通,但我相信这些决定的方向都是正确的。”对于西亚特即将开启的“中国画卷”,曾在上海大众负责研发工作长达三年的Dr.Matthias Rabe欲言又止。

  “我们会根据进口车的销售情况来决定后期的国产事宜。”对于备受关注的西亚特国产计划,Rabe谨慎表态称,当前并无可以对外公开的时间表。不过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无论是从大众全球战略高度,还是从拯救西亚特品牌下滑的销量,在中国生产西亚特都是“不二之选”。

  “西亚特可能成为大众一汽股权交易背后的另一个筹码。”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上海大众不可能同时经营好三个非豪华汽车品牌,西亚特一旦国产就极有可能落户一汽-大众。而在进口车导入初期,不排除暂时利用大众进口车一汽-大众网络销售。

  文德恩的畅想

  在大众将西亚特揽入怀中近30年之后,大众希望借助其屡试不爽的中国战略,“复活”这个以运动和激情为标签的汽车品牌。而在文德恩看来,如果西亚特不能为扩大中国市场的版图做出贡献,至少不要在全球范围内拖累大众实现2018“夺冠计划”。

  自纳入大众“欧洲版图”并得到大众的技术和资金“输血”后,西亚特汽车曾经一度辉煌,但是好日子也未持续多久。2006年西亚特再次跌入亏损泥潭,净亏达1.59亿欧元,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业界关于大众即将出售西亚特品牌的各种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虽然在2007年西亚特勉强实现了扭亏为盈,但自此以后西亚特全球销量进入下行通道。2007年-2010年西亚特全球销量依次为41万辆、37万辆、30万辆和34万辆。根据计划,西亚特希望在2018年将目前34万辆的销量(2010年)提升至80万辆,这显然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

  但如果能搭上中国这趟“东方快车”,西亚特或将成为另一个“斯柯达”。实际上,大众在中国所作的一切投入,从新工厂建设到模块化战略的跟进实施,都时刻准备着迎接诸如西亚特这样的新品牌成员“倾力加盟”。

  今年前8个月,大众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15%,达540万辆。大众汽车首席运营官佩什(Hans-Dieter Poetsch)对公司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并透露大众会继续加大投资以扩张产能。这与文德恩“要在中国兴建两座以上新工厂”的设想高度一致。

  “在中国,我们扩建了成都工厂,在佛山市和仪征市的两座新厂投资申请也已获批,预计2013年前完工。如果大众在中国销量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增长,建立更多的生产厂也在意料之中。”文德恩预计,到2018年大众在全球将拥有70座工厂。

  由于现有62座工厂中有40座位于欧洲,因而文德恩新规划中的8座新工厂,基本都坐落于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

  与此同时,有媒体援引大众汽车公司内部消息人士报道,除了新建工厂以外,大众还将在上述新兴市场投产旗下的低成本车型,投产的新车型将基于大众UP!系列打造。据《经理人杂志》报道,大众计划将UP!系列车型在新兴市场的零售价控制在6000欧元左右(约折合5.55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