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晖:在华工厂项目只等中国政府最后审批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23日14:58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沃尔沃汽车全球品牌战略在中国北京的首发新闻发布会,我是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在座三百多位来自中国和全球的媒体与我们沃尔沃的高管一起共同回顾沃尔沃汽车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一些成绩,同时共同见证沃尔沃以人为尊的品牌战略。

  请允许我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出席活动的沃尔沃高管团队,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先生、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理查德蒙都诺先生、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先生。今天参加活动的还有沃尔沃中国公司其他的高管。下面首先有请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先生致辞。

沃尔沃全球战略中国发布会

  沈晖: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百忙当中出席今天沃尔沃汽车品牌战略发布会,我们的故事源自于对安全承诺的坚守,也就此开始一段84年的传奇历程。

  1927年第一辆沃尔沃轿车OV4雅各布下线标志着沃尔沃汽车的诞生。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是安全,这是两位沃尔沃汽车创始人的宗旨。在当初成立的时候就立下这个准则直至今日仍然甚至于每辆沃尔沃轿车的DNA当中。

  我们在汽车安全技术方面拥有很多世界的首创,1959年沃尔沃汽车发明3.4安全带,并将这项技术无偿开放给整个汽车工业,今天的城市安全系统是世界上首创的低速碰撞系统,在车速低于35码时速时可以通过自动刹车避免完全的碰撞。我们的带全力自动刹车的系统在车速低于35码时可以避免行人碰撞。

  沃尔沃汽车在环保领域的贡献同样出色,1972年我们就向联合国提出汽车的环保责任,1976年沃尔沃汽车发明了三元催化器,帮助减少了90%的毒气排放,在80年代沃尔沃汽车上的塑料用品全部有标记,2000年以后沃尔沃汽车里面85%以上是被回收的。从2008年至2012年之间,沃尔沃将一共在环保技术方面投资超过一百亿瑞典克朗。今天我们一共有14款车带有辅助技术帮助我们减少排放,强化对混合动力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全电动的研发,新一代的VI发动机也将作为我们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提供强力支持,为我们在2020年实现零排放迈出重要的一步。

  去年的8月2号浙江吉利控股公司成功并购了沃尔沃汽车,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了,我想给大家介绍几个重要的结点。

  2010年3月28日吉利和福特签订了协议,在8月2号我们成功交割了沃尔沃汽车,在随后一百天重要的过渡期很顺利完成了一项收购工作,沃尔沃汽车从此从福特独立出来成为一家独立的国际运营汽车公司。今年2月25号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战略公布了中西合璧的管理团队,可以说这个划时代的并购成功打破了洋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使中国第一次拥有了一个全球的豪华车汽车品牌,使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要里程碑。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过去一年多来我们在全球以及在中国的一些进展。全球来看,8月份我们开始独立运营以后很成功顺利从福特进行了剥离,我们任命了新的总裁CEO、CFO组成新的全球董事会,我们也发布了企业的战略以及调整了组织架构来支持我们更好的发展沃尔沃汽车也成功实现了在全球连续六个季度的盈利,成功推出了S60,修订了今后的产品战略。我们的员工满意度也是空前达到创记录的84%。

  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发布了中国战略,组成了全新的中国团队,并且实施了中国第二本土市场的战略。下个月我们在全球还会推出我们的企业文化,在李书福董事长带领的全球董事会和雅各布带领的全球管理层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公司的品牌宗旨、愿景和使命,为沃尔沃全球伟大的复兴指明了方向。

  在2020年我们提出了五个重要的目标,第一是为客户提供满足其全方位需求的汽车产品;在2020年我们全球销量达到80万台;同时在全球进入豪华汽车的第一阵营;实现行业当中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成为全球最佳雇主。

  为了完成这五个重要目标,我们也提出了更改的一个战略方向变化。第一是重振沃尔沃品牌,在整个价值链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仅仅在市场方面以客户为中心,从我们整个价值链了解客户需求设计车子、工程设计、采购、制造以及销售服务等每个环节都以客户为中心;增加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平台化战略以及提供更多的机会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专注于创新;把握全球增长的机会特别在中国的资源,我们是本土市场,希望在中国我们有更大的发展;同时也要保持稳固的利润,在巩固传统的基础上提升我们的利润率;最后一点,打造全球性的高效的企业文化。

  在第二季度全球沃尔沃实现销售汽车超过12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7%,其中中国市场利润贡献最大,同比增长62%,在欧洲我们几个月以前宣布增加1200名员工之后,还将提供六百个新的工作机会。XC60、S60、V60以及DRIVE车型增长强劲,我们的C30电动车也开始生产,油电混合车正式发布,一起帮助我们实现零排放的战略目标。四月的上海车展上我们推出了全球首发的天地概念车,展现了北欧新豪华的设计精髓。2010年实现税前利润23.4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75亿克朗基础上全球通比增长16%,今年1—6月份实现税率超过12.4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4.5亿。1—6个月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

  我们的产品还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得到了充分的认可,S60分别获得美国以及俄罗斯的2011年轿车大奖,美国的YANKEE杯安全技术奖,S80L获得中国年度技术创新奖。城市安全系统保险理赔调查显示,XC60在低速造成的事故中远低于其他未安装该系统的车型。

  2011年是沃尔沃汽车放虎归山的起步之年,一月份我们沃尔沃中国区正式成立,作为一个全资跨国区域总部,从销售公司包括销售、制造、采购、研发以及其它各个部门的分公司,2月份发布中国战略,3月份首次沃尔沃汽车成为中国全国两会的官方用车,S60在中国成功推出,4月份我们在上海国际车展首发天地概念车,在6月份为止我们在全国新增11价销售网点,目前我们在全国83个城市一共有117个销售网点。

  从销售上来讲,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的全球第三大市场,沃尔沃汽车正以全新的战略、更新的产品、更强的团队在中国市场重新起步。我们的工厂项目获得全球董事会的批准,落地现在只等中国政府的最后审批,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落地制造一定秉承全球统一的生产制造和质量体系标准,对于我们生产全球统一品牌的汽车产品的重要不言而喻。

  在产品管理上我们针对中国市场已经做了很多的了解,规划了国产化计划以及进口产品的未来几年的计划。我们的研发中心是沃尔沃全球研发网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元化的团队和研发能力已经基本形成支持我们在中国研发以及质量改进项目,同时我们在采购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建立起一个全球的采购队伍,与总部沃尔沃采购部实现统一的全球采购战略,增强规模,与全球供应桑间长期的战略目标,并大力培养符合沃尔沃全球一致质量标准的中国供应商,加深本地化采购程序,并推动中国优质供应商生产部件的出口。

  在众多战略当中人才战略是整个战略的根本,起决定性作用,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中国建立起中西合璧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我们员工队伍已经突破五百名,为员工提供一流的培训和职业发展机会,制造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团队。

  回顾一年来的发展,我们在中国制订清晰的战略,组建了一个很好的团队,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管理团队,积极采用中国的最佳实践,并且调动全球资源来支持中国发展,我们要加快我们的决策与执行能力,鼓励新思维、新挑战的态度与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经销商包括我们的供应商一起实行双赢,共同在中国发展。

  当然,世界经济有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下半年的一些业绩,但是我们在中国是本土市场的重要投资还会继续,工厂项目我们下半年会重点推进,在成本优化方面我们注重固定资产的投资,物料成本的控制以及各个方面工作效率的提升。我们会继续招聘加强我们的员工队伍,同时我们希望充分调动目前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经销商渠道以及改善我们的客户服务系统。

  下半年有一个沃尔沃帆船赛将来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艰苦的航海赛事,本赛季沃尔沃帆船赛10月底在西班牙的阿里看特开赛,明年2月经停三亚,7月份抵达爱尔兰的高威,这将是一场穿越五大洲四大洋长达九个月的海上马拉松,被誉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今年三亚号将作为第一个中国船队将征战沃尔沃全球帆船赛。

  每位沃尔沃汽车员工都正在书写着历史,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出创新和新思维不仅仅只是在技术层面,更应渗透在我们工作的每个角落,我们并不是一家普通的跨国企业,我们是一家中国人拥有的跨国企业,我们是第一个中国人拥有的世界豪华车品牌。我们属于特别的发展阶段,深深体会到一种紧迫感,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差距和竞争对手的不一样,在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尤为重要,我们组织和开展富有公司特色的文化活动,我们希望建立有活力勇于接受挑战的员工队伍,我们期待着与全球的团队一起与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所有的朋友一起将沃尔沃打造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全球豪华车品牌和最成功的世界性的企业。

  再次感谢大家今天来到现场,下面有请沃尔沃汽车公司销售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施瑞翔。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