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毅专栏:李书福不仅仅是“运气好”而已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毅
2011年09月26日10:06

  去年8月2日吉利控股成功完成对沃尔沃汽车的交割,随后的100天交割期顺利度过,沃尔沃汽车完成了从福特的剥离,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汽车公司。

  沃尔沃开始焕发新生

  一年来,沃尔沃组建了新的董事会和高管团队,发布了新的企业战略和新品牌战略,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以支持更好地发展。同时,沃尔沃全球产销量不断攀升,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发布了新的车型,修订了今后十年的产品计划,全球员工满意度达到创纪录的84%。发布了沃尔沃中国战略并组建了新的中国管理团队,还发布了全球新的企业文化。

  在沃尔沃全球董事长李书福的率领下,沃尔沃汽车开始焕发新生。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企业成功并购的范例。但是,也有人认为李书福的"运气太好",各种议论莫衷一是。

  对于沃尔沃今后的发展,仍有人认为,沃尔沃是一个源自瑞典的全球豪华品牌,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9月15日,以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董事长的身份,李书福在法兰克福汽车行业领袖峰会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了沃尔沃全球新的企业文化。他表示正在着手筹建"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为沃尔沃汽车探索一种超越国籍、国界、宗教信仰的全新的互补融合的企业文化,迎接汽车行业的时代挑战。

  李书福的文化融合新思维,正是沃尔沃交割后成功的主要原因,而不仅仅是运气好。

  新的时代呼唤全球文化融合

  李书福认为,主导未来交通行业转型的四大因素:一是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二是IT和通讯技术的变革;三是基础设施的变革。第四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类文化的变革。这四大变革将更好地推动汽车工业的全球化进程,形成更具生命力的全球型企业文化,催生出一系列的汽车新产品、新技术,推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变革。

  按照李书福的解释,全球型本土化企业文化应该是一种跨越国界,跨越宗教,跨越信仰,跨越个人背景,人人平等,人人相互尊重,人人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而且又能有效联系世界各国不同市场,实现人才、设计、采购、营销、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本土化与全球型的有效对接。

  只有这样的企业文化模式下,未来的汽车才能成为引领世界进步,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和平使者;成为全球文化交流,人类思想沟通的在线平台。通过这个在线平台,把人与生活,人与汽车,信息与社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汽车不再污染环境,不再消耗资源,让环境更加喜欢汽车,让汽车成为改善环境的机器,让汽车成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医学专家,让汽车成为解决人类矛盾,实现人类永久和平的天使。

  用文化融合新思维振兴沃尔沃

  吉利控股是一家中国汽车企业,是从生产大众廉价汽车起家的,而沃尔沃是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两者之间存在的巨大的文化差异,如何否求同存异,顺利融合,关系到沃尔沃今后的顺利发展。

  李书福认为,文化融合是一个比较艰深的课题。迄今为止,全球知名企业的实践也没有给出一个完全统一的答案。但是,实现文化融合有一个大的基本原则,就是只要能够以人为本,真正懂得并善于尊重人,一切差异都将不融自合。这种融合更多的是要去交流、去寻大同而存小异。

  正是本着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的理念,李书福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不仅迅速吸纳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素质人才组成了一流水平的全球董事会,而且从产品质量、零部件采购、车型研发,到市场营销全面推进全球化与本土化接轨。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未来将与位于瑞典哥德堡的全球研发总部的工程师同步在线工作,共同承担起全球车型的研发工作。新的沃尔沃还在探讨如何在瑞典大学培养汽车人才。

  在文化领域,李书福积极推进瑞典与中国的文化认同和理解。今年3月,沃尔沃汽车在北京国子监举行了"中国国学与沃尔沃品牌文化"研讨会,携手国学这一中国文化最高点,推动沃尔沃"以人为尊","安全、低调、高品位"这一全球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而浙江(吉利)交响乐团欧洲六国巡演,则让欧洲人和沃尔沃员工,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吉利控股。

  李书福还在积极筹划成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为全球与本土化融合问题出谋划策。据李书福的设想,"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将不仅帮助沃尔沃汽车中外方管理层达成更好的了解,进而实现沃尔沃汽车的发展愿景,更将建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理解与共融智库,为所有全球型企业提供研究与咨询。

  一个新的沃尔沃汽车正在迅速振兴。很多人对于沃尔沃汽车未来的担忧,实际上是面对经济全球化仍然有一些自卑,缺乏自信。李书福的文化融合新思维,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