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日产任勇:今年的产销目标一台也不少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9月29日08:37

  随着今年市场整体增速的回落,以往车市“金九银十”的销售盛况或难以再现,但市场的小幅度回暖仍使汽车厂商对金秋时节充满了期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8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该月汽车销量为138.1万辆,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升,已是第二个月出现同比正增长。其中环比增长8.29%,同比增长4.15%。今年前8月累计销量为1198.28万辆,同比增长3.33%,较前7月增幅提高0.77%。总体来看,销量回落速度趋于平稳,下滑趋势有缓解迹象。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东风日产在上半年车市增长普遍放缓和日本地震造成零部件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全车系总销量仍达到373737辆,以12.95%的同比增幅傲视竞争对手。今年8月,东风日产乘用车板块销量为6.39万辆,同比增长32.5%。展望全年,这种优势能否延续并扩大,顺利完成77.2万辆的产销目标呢?

  继9月初在北京正式上市之后,东风日产高端SUV楼兰目前陆续在各主要城市亮相。作为旗下首款豪华跑车SUV东风日产将其竞争对手锁定为奥迪Q5宝马X3。之前该合资企业已拥有逍客奇骏两款城市SUV,去年两款车的总销量超过94086辆。显然,起步价接近50万元的楼兰并非走销量的主力,这个3.5L排量的大块头使东风日产一脚跨入了豪华跨界车的细分市场。但面对已逐渐打开市场的奥迪宝马等品牌,楼兰未来能否在豪华SU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呢?

  带着这些疑问,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到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他表示刚性需求还在,市场仍会向上走,东风日产今年的产销目标一台也不会少。

  时代周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或许要和高增长说再见,你怎么看市场由高转低的变化?

  任勇:虽然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刚性的需求还是没有改变。现在“十二五”也在提小康社会、老百姓过上好生活,对汽车的需求是拉动经济所必需的。现在我们看到这种需求在提前释放、也在慢慢地恢复。现在的市场,我认为是属于一个正常的市场,还是一个增长的市场。

  时代周报:对未来五年市场的走势有何看法?

  任勇:汽车市场是一个社会整体配套的问题。包括汽车文化、生活方式、城市规划等多个方面,十分复杂。但市场的刚性需求没有改变,老百姓 “吃”、“住”问题解决了,对“行”的问题就非常关注。因此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市场长期来说还是一个增长的市场。

  时代周报:售价将近50万的楼兰,竞争对手是哪些畅销车型?

  任勇:楼兰的市场定位是豪华跑车SUV,它的竞争对手是奥迪Q5宝马X3。但楼兰Q5X3等车型所瞄准的顾客层有不同的价值诉求,豪华跑车SUV既要有SUV车型越野、狂野的味道,也要有更加细致的呵护、关怀,同时在造型上能够体现情感价值,满足消费者内心对力量感的要求。楼兰正是针对有这样价值观的“御风者”,为他们提供的一种全新选择方向。

  时代周报:东风日产无论是卖天籁这样的中高级车还是阳光这样的亲民家轿都很出色,相比之下卖SUV还逊色一些,原因何在呢?

  任勇:其实,东风日产SUV并不比轿车逊色。从逍客奇骏东风日产SUV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增长。目前逍客的销量已经过万,奇骏也凭借优异的性能处于持续增长的势头,这次楼兰的导入更加丰富和完善了东风日产SUV市场中的产品线。

  时代周报:对于楼兰的市场前景有什么期望?

  任勇:楼兰是在襄阳工厂生产的,但目前襄阳工厂的产能还处于高度饱和状态,所以在初期能够分配给楼兰产能还不是太大。我们将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和反映做出一些调整,来尽快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楼兰,能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东风日产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高品质,从而使东风日产品牌得到提升。

  时代周报:今年东风日产启动了“纵横中国”中小城市营销项目,加大在四五线市场的火力,目前的效果如何?

  任勇:“纵横中国”自今年6月开展以来进展十分顺利。目前已有三台都市新快线在三四五线城市进行巡展,它们在传播东风日产品牌的同时,还能协助专营店进入未建店的空白市场以及一二线城市的大型社区,快速渗透汽车市场的销售终端末梢,对品牌和销量的提升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时代周报:如何定位双品牌(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时代的东风日产

  任勇:东风日产经过八年发展,凭借产品能力、制造能力和市场能力的均衡发展,形成了可持续、全价值链的体系竞争力。在发展NISSAN品牌的八年经验下,导入启辰品牌,标志着东风日产正式进入了双品牌运营时代。这表明,双品牌时代的东风日产,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资源整合的强大实力,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企业。

  时代周报:启辰品牌未来会生产新能源车型吗?这与导入日产的聆风会不会有所冲突?

  任勇:到2015年启辰计划投产5款车型,其中包括了启辰电动车,这将是代表日产先进技术的首款国产电动车启辰电动车同样代表的是日产先进技术,将会借鉴日产电动车技术,比如在关键的部分如电机、电池等,两者所需要的技术都会是一样的,因此不会与LEAF的导入有所冲突。

  时代周报:在日系品牌增速普遍出现滑落之时,东风日产却异军突起,屡屡创造销量佳绩,有什么杀手锏吗?

  任勇:其实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每次危机的时候我们的表现都比别人好一点。之前广州大雪,各个厂家停产,而我们没有停产;去年罢工的时候,东风日产也没有停产过一个小时;今年日本大地震东风日产4月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只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从5月开始,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了,今年东风日产不会减少一台目标。这个背后表现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和大家更加投入的激情,或者说对业绩的追求、对客户的承诺,更是工作作风的展现。在两年前,我们没有新车的时候产能不足,今年我们有三款新车上市,虽然市场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但我们东风日产不会有任何变化。

  时代周报:对于逐年增多的召回事件和消费者投诉案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制造商,东风日产认为要保障汽车消费者的利益,目前还需要哪些法规配套?

  任勇:首先,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绝对完美的工业品。汽车出现产品缺陷不可避免,召回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任何一个汽车企业都有义务在第一时间主动召回缺陷产品,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第二,东风日产一直注重产品品质的把控。我们有一套从研发、制造到检测的严格标准,目的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放心的产品,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利益。而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消费者们的肯定:在2010年J.D.POWER首次中国车辆可靠性调研(VDS)报告中,东风日产新天籁轩逸均荣膺细分市场的品质冠军。

  再者,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品质,不仅仅需要企业自律,同时也需要法律的保障。而在我国,除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外,更多的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也逐步建立起来。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法制化的完善,广大消费者都能从中受惠。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