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打车为啥这么难? 听听的哥们的诉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06日10:11

  在北京,打车难成为市民反映越来越强烈的问题。但从出租车的数量看,北京已经不少了。根据北京市统计局2010年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北京客运出租汽车营运车辆已达66646辆,而据出租车司机给出的信息,这个数字可能已超7万。比较而言,上海的常住人口虽然超过北京,但出租车数却只有5万辆左右。北京有这么多的出租车,打车难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北京打车,咋就这么难

  早在200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过《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价格调节机制、非法运营等各种现象做出了规定和要求,随后,各部委、各省市的相关规定也陆续发布。不过,这些规章制度似乎对行业的规范作用并不大。打车难、打车乱、打车贵,几乎成为人们的共识。

  如今在北京,抱怨打车难的人越来越多,相信很多市民和来北京的游客都有切身的体会。一到早晚高峰和节假日,要想打车绝不轻松,要想出租车随叫随到简直就像重奖一样难得。

  最让乘客郁闷的是,即使有空车驶来,的哥也不一定愿意让你上车。态度好点的,借口说要交班,不去那个方向;要是遇到态度不好的,人家潇洒地一摆手就绝尘而去。难怪民众感叹,“打个车咋就那么难!”。

  各方观点:的哥吐苦衷 乘客多抱怨

  关心国家大事,知晓天下奇闻,一口京腔侃侃而谈,皇城根儿的优越感浑然天成——北京"的哥"的形象曾被很多外地人描绘得很生动。然而,现在京城出租车司机早已风光不再,不仅从高收入群体退出,而且每天超体力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挣的钱也只够养家糊口。近日记者对他们的生活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他们不为人知的苦衷。

  的哥吐苦衷:生活堪比农民工 为份儿钱不敢停歇

  "钱真是越来越不好挣了。"10年前刚入行时,每天能挣500元,油费也就四五十元,每月扣除份钱、油钱,能挣五六千元。但现在每天基本上也就挣500元,份钱虽然没怎么涨,每月还有油补,但汽油费增加了3、4倍,一个月也就净挣3000元左右。

  面对"拒载""趴活儿""绕路"等投诉,出租车司机们表示也都有苦衷。一名姓李的出租车司机说,一般情况下司机不会有活不拉,有时打着停运牌,是因为确实有事或要交班,这时不停车并非"拒载"。当然确实存在真正拒载的情况,"很多人不愿去拥堵地段,因为堵车时拉活不仅亏钱,还费油费时间。本身开出租车的人生活都不宽裕,挣不到钱有人就会打小算盘。"

  蒋师傅说,他离开出租车行业主要还是因为开了几年车落了一身病。"现在还经常胃疼,稍微坐时间长点儿就腰疼,这活真不能干长。"他介绍,出租车司机最常见的病是胃病、颈椎病、腰椎病、前列腺炎,这些病都是慢性病,只要不影响出车,一般人不会在意,但日子一长,身上的各个零件就不听使唤了,高额的药费会日积月累地显现出来。

  除了收入少、疾病缠身、福利差之外,更让广大的哥难以忍受的是由于份钱这道沉重的"枷锁",司机们很少敢主动休息,即便是节假日也如此。

  乘客抱怨:早晚高峰期打不到车由来已久

  "这都足足等了有20多分钟了,一辆空车都没有!"9月2日傍晚,下班后在朝阳北路附近打车的张女士满脸焦急,"平时下班都坐地铁,实在有急事打车却又打不着!"这样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打不到车的情况由来已久,绝不鲜见。

  在北京8月份连绵的几场大雨之后,雨天打车难问题也突显出来。"有一次在西单等车,正是雨天,等了半个小时都打不到车,后来我只好坐地铁到平安里,又等了一个小时,这才赶上一辆空车。"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的刘同学感叹道。

  而以北京西站为代表的北京各个火车站,也是北京市最令人头痛的打车"难点"。为了了解西站打车究竟有多难,我于9月4日来到了北京西站的出租车调度站。下午5时左右,出租车调度站排队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呈蛇形的四栏排队隔离带很快就排满了人,估计有800人左右。我从队伍末端排起,等到坐上车的时候,已过了大约45分钟。候车的地下一层大厅正在装修,空气中弥漫着装修气味,在这样的环境中等待几十分钟,乘客的感受可想而知。据西站代班出租车调度员安先生说,前段时间调度站装修时,等一个半小时的情况也不鲜见。早上7时到9时30分是打车最难的一段时间,有时"有1000多人排队"。正等车的天津的王女士表示:"等10到15分钟还可以接受,但是要等一个小时确实太不方便了,我是因为带着老人才会在这儿等出租车。"与她一样,许多外地乘客由于人生地不熟或者带着老人、孩子和很多行李才选择出租车,认为它方便快捷,谁知在这儿打车毫无"快捷"可言。

  不可否认,北京打车难和城市的快速扩张密切相关,无论堵车造成的运力下降还是郊区黑车泛滥,都与城市快速发展、市民乘车需求得不到满足有关。城市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打车难背后牵动着各方的利益与需求。市民的需求如何满足?出租车司机的权益如何保障?这都是"打车难"现象背后难解且待解的大问题。

  评论:"倡导"解决不了打车难

  "出租车服务质量集中整治行动"关切了百姓的关切,然而面对"打车难"的症结,此举却未必对症下药。

  光靠倡导,强调企业自律,严惩违规,不仅解决不了百姓打车难问题,还可能使措施遭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解构局面。

  由此不能不辨析打车难的原因。从出租车司机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一下,就不难发现,物价上涨、油价高企,甚至有的公司还上调"份子钱",直接挤压的就是司机的收入空间。一边是八小时内挣份子钱交公司、八小时外才给自己挣,一边是早晚高峰时段、恶劣天气堵在路上,成为司机的双重心理压力。为此,出租司机就必然会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在宝贵的时间内做效率低下的事情,甚至宁可在家歇着也比在外堵着强。而在尾号限行等措施出台后,打车需求增多,也就使打车的供需矛盾更为紧张。

  解决打车难,经济杠杆是有效的,此次行动却没有用。面对高企油价的压力,一直是由政府的补贴和乘客支付的燃油附加费分担,剩下的就由司机去消化,独有出租车公司逍遥在压力之外。无论外界环境条件怎样变化,份子钱依然雷打不动。今年4月,上海就降低出租车份子钱,每车每月至少降350元。北京也不妨顺着这个思路想想办法。

  从根本上说,出租车经营体制的改革才是解决打车难等诸多问题的出路,但不少地方一直未动此念头。在根本解决之前,上述经济杠杆的刺激作用还是能收到一定缓解效果,同时更多投放出租车进入运营市场也能缓解供求紧张状况。只有把这些"疏"字的文章做足了,"堵"的解决才变得顺理成章,对拒载、议价、绕路等违规行为进行严惩才见成

  市民献招"36计":如何应对打车难?

  司机放招:"空城计" 乘客接招:"声东击西"

  家住河西万达的王先生,每天都要送儿子去北京西路附近上幼儿园。"现在出租车司机在早高峰时,尽管空着车,但看到有小孩子的打车族,连停都不停,就给你唱‘空城计’。"王先生的战术是,他先单独走一段路去打车,然后再来接儿子;或者早上打车往新街口方向,先往河西方向站着拦车,上了车再说去新街口方向。"没办法,舍不得孩子,套不着出租车啊!"王先生说,这方法挺管用,就是让儿子一个人站在路的另一边,他有些心疼。

  司机放招:"远交近攻" 乘客接招:"反客为主"

  在打车时只要把车拦下,直接坐进车里,反客为主,直接告诉司机自己要去哪。这时,司机如果称不顺道或以其他理由不去,就是"拒载":"生米都煮成熟饭了,他要是不拉你,你就可以进行投诉。"

  司机放招:"无中生有" 乘客接招:"走为上"

  雨雪天市民需要打车,有时候多走两步就能很顺利。像上班时,如果你家附近有中小学或者医院,可以步行前往找机会。因为雨雪天气家长打车送孩子的比较多,这时候校门口会有很多空车。陈的哥说,如果晚上下班时,可到附近酒店找机会,因为前去就餐的人多,打到车的概率就高。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