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氮氧化物减排面临挑战 机动车成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2011年10月12日07:04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周锐)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和火电厂的排放,让中国主要污染物的减排正面临挑战。中国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11日通报称,2011年上半年,中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206.7万吨,同比增长6.17%。这与“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减排目标差距明显。

  根据“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将对4种主要污染物实施排放总量控制。其中,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

  环保部日前对各地上半年污染减排情况进行了核算。结果显示:1至6月份,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255.0万吨,同比减少1.63%;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114.1万吨,同比减少1.74%;但氨氮排放总量131.2万吨,同比仅减少0.73%;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206.7万吨,同比增长6.17%。

  相关专家表示,内地氮氧化物减排的挑战主要来源于机动车的增加和火电厂的排放。

  近年来,内地机动车数量持续上升。截至2011年8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亿辆。有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等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居前的城市中,约50%的氮氧化物污染来自于机动车尾气。

  在火电厂方面,虽然“十一五”期间,中国淘汰小火电机组的规模已超过英国全国的火电装机容量,但现有火电厂在脱硫、脱硝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为确保减排目标的实现,各方已有所动作。据了解,中国官方目前正在制定越来越严格的汽车油耗标准和排放标准。自2012年起,内地也将实施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收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限值。

  环保部官员测算,新标准未来将带动脱硝、脱硫和除尘等环保治理和设备制造行业发展,或将形成数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完)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