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冯飞:优化电源结构才能使电动车节能减排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08:58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9月4日全体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博士演讲。

冯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飞: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权威性、大规模的年度汽车产业峰会。

  今天我讲两个大的题目,确实有一定的挑战性。我想就能源战略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谈几个看法。

  能源,第一个问题是节能问题。自从十一五以来,我们确定了能源优先的战略思路。我觉得我们很多年前,在04年提了一个观点,就是把资源节约作为新时期的基本国策。几年以后被中央采纳,十二五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16%。再来看看十一五,我们十一五的时候单位总体能耗下降20%实际完成19.1%。

冯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节能目标完成的情况来看,是三个领域、三个途径。三个领域就是工业、交通和建筑。从三个领域的情况来看,十一五主要还是工业超额完成,而使得我们能够达到19.1%,接近20%的目标。统计数据来看,我们整个工业单位增加值所实现的节能节能的总量超过全社会的节能量。工业节能由于成绩比较突出,20%几的单位增加值能耗的下降,弥补了建筑和交通节能成绩不太好这样一个情况。也就对于十二五来讲,从这三个领域来看,除了工业之外,建筑和交通节能,我认为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尽管十二五时期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比十一五20%看着数据上要少一点,但是难度要大。为什么难度大呢?十一五主要是靠工业,十二五仅仅靠工业不行。交通和建筑领域的节能必须要有显著的成绩才行。工业在十一五时期单位增加值的能源消耗下降25%左右。在前几天讨论十二五时期工业领域节能的时候讲到,工业领域的十二五节能恐怕很难达到20%左右。可能在16%、17%。也就是说,如果在完成十二五总的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交通领域、建筑领域的节能要比十一五做得好得多。这是第一个从三个领域来看。

  三个途径,一是结构节能,二是技术节能,三是管理节能,三种方法来实现节能。就十一五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技术节能完成的,主要的贡献来自于技术节能。技术节能的贡献率大概在80%以上。我指的是全社会单位GDP能耗的下降。技术节能中,技术节能是单位产品能耗的下降,比如说火电供电煤耗下降。技术节能中主要还是采取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关闭小的生产能力这样的方法来实现。当然,也有真正采取技术节能的途径。但主要还是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完成。换句话说,十二五我们还有多大的潜力淘汰生产能力,十一五期间落后的炼铁能力已经淘汰了一亿多公斤。十二五期间空间还有,但是绝对不会有十一五期间有这么大的空间。在三个节能途径中,十二五更多的要靠机构节能贡献。技术节能中,不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就能够解决的,确实需要采用节能的新技术和新设备。要提升管理节能的贡献率。从整个形势来看,十二五期间,虽然完成16%的能耗下降的目标数据看起来小一点,但是难度大得多。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在考虑十二五期间交通领域的节能是什么。

  在工业领域节能十二五规划讨论中,除了关注工业生产过程的节能之外,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从全社会提供节能的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节能的问题上,第二个要考虑能源消费增长的模式。在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这样一个理念,就是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这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十二五期间总量控制在多少,总量控制的目标怎么样来实现,这个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但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东西。第二,从供给的角度来看,结构优化是一个大的话题。从能源供应结构来看,70%是煤。世界平均水平是30%。OECD国家平均水平是20%。中国煤的比例比OECD国家高了50个百分点。比世界的平均水平高了40个百分点。一系列问题就带来了。单位GDP能耗比较高,所以跟我们的能源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优质能源比例偏低,污染排放比其他国家多得多。我们国家二氧化碳排放系数,由于煤炭比例高,所以排放系数高很多。

  十二五期间怎么调?我们规划的目标,我们的非化石能源比例要从目前的8.3%提高到11.4%。非化石能源就是核电、可再生能源。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本人估计到2015年,风电的装机容量恐怕要超过九千万千瓦,甚至超过一亿千瓦。去年风电装置4000多千瓦,未来五年风电装机肯定要再翻一番。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十二五时期要大发展。太阳能光伏目前也就是几十万千瓦。到2015年我估计整个光伏发电总的装机量要超过两千万千瓦。这个目标我本人持这样一个态度,中国核电会相对减缓发展速度,可再生能源发展要比原来的预期需要进一步加快,才能够完成11.4%的目标。除了非化石能源之外,还有天然气的问题。我们从整个能源结构可以看出来,橘黄色的是天然气的比例,中国天然气比例很低,不到4%。OECD国家平均水平25%,世界平均水平23.8%,能源供应结构中,中国的天然气偏低。因此天然气我们要有比较大的发展。但是天然气怎么用现在是一个大的问题。

  天然气十二五期间的比例有可能提高4个百分点。天然气发电相对于煤电来讲价格就高。我们的天然气在民用中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在能源中讨论比较多的天然气应用的一个方面就是用在汽车上,用在交通上。在汽车的应用技术一定要发展。天然气在汽车中应用解决了它的安全性的问题,应用领域也是我们能源调整一个重大方向。

  第三个问题,战略友好。考虑两个污染,一个是本地污染,十二五时期,我们把二氧化硫和水中的COD下降8%。氮氧化物要下降10%。特别是氮氧化物和我们汽车直接相关。城市中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来自于汽车。氮氧化物70%、80%,甚至有的地方更高来自于汽车的排放。第二方面是气侯变化的问题。十二五制订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7.5%。2020年和2005年,我们总体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到45%。气侯变化问题,各个国家的减排利益分摊问题,也是一个国际争斗的焦点性的问题。很多国家说中国在2020年达到二氧化碳总量排放的高峰。我们研究说,不太可能在202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高峰,我们估计可能在2030或者往后才会达到二氧化碳的高峰,之后开始下降。

  第四,能源安全问题。能源安全最重要的是石油安全。我们今年上半年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5.2%。石油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还会比较大幅度的提高。从我们能源战略的角度来考虑,能不能把石油,特别是能不能把能源独立,或者能源自主作为能源战略考虑的基点。这个问题还在讨论中。奥巴马提出来,美国的能源战略只有一句话来概括:能源的自给。中国怎么来考虑这个问题。这是从能源战略的角度。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在鼓吹一个观点,就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提高产品汽车的能效、燃油经济性,大幅度的提高。另一条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两种近期的角度其作用是不一样的。汽车产业的节能从近期主要还来自于传统汽车节能贡献。我们有些测算,大概75%,将近80%左右的贡献,甚至在近十年左右是来自于传统汽车的能源效率的提高。新能源汽车是作为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来考虑。和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结合起来。从能源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我们考虑的主要问题是要和一次能源的供应统筹起来考虑。

  纯电动汽车是不是符合节能环保的基本国策和目标,要做全生命周期的分析,而不是看它仅仅代表的这一部分。煤挖出来要发电和电动车充电,电驱动。从这样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分析来看,全过程能源消耗的数据,纯电动汽车即使按照其电源、电能百分之百来自于煤电,和柴油车、汽油车相比,全过程的能源消耗仍然是低一些。和煤金燃料,煤金燃料在转化过程中投入的资源消耗相对比较高。所以我本人不赞成煤金燃料的使用。我这里所指的电源百分之百来自于煤电,煤的发电技术主要考虑现行的常规火电技术。从这样一个分析可以看出来,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实现能源投入较少、二氧化碳排放较少总体的目标,必须要和电源结构的优化统筹起来考虑。要和智能电网结合起来发展。这是智能电网的示意图。

  最近我们国家发展智能电网,我本人的观点是三个目的,第一,大规模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吸纳能力。风能、太阳能、光伏这些可再生能源在十二五期间要更大的发展。但同时对电力系统带来一个挑战性的问题,就是间歇性能源。怎么样能够更好的利用起来,比如说风电每年运营小时在两千小时。常规火电五千小时,核电八千小时。如果在十二五时期实现智能化,把可再生能源的吸纳能力提高30%左右。第二个目的,通过电网的智能化,使得用电的器具、设备智能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第三个目标,提高电网资产的效率和经济性。在这当中,电动汽车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储能的作用。电动汽车对电力系统搞不好,洪水猛兽。如果有几百万、几十万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对电网可能是灾难性的。如果搞得好,对电网是一个非常追求的可利用的技术手段。风电利用小时数只有两千小时,可是用户那边用不了怎么办?电动汽车作为移动储能设备,吸收这些发出来的电量。这样对电力能够协调发展。电动汽车的发展从能源的角度来讲,两个协调问题非常重要。一个协调就是和电源结构优化协调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和智能电网发展协调起来、结合起来也同样重要。对于汽车工业来讲,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从大能源的角度来看,怎么样利用智能电网,甚至包括实时电价的引入,来引导电动车用户来在合适的时候用电。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