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朱福寿:三层次雏形渐现 东风重投大自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10月12日20:10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搜狐汽车专访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 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主持人:您提过东风自主这块正在进行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几个板块的划分问题。我想请问您,十二五期间,东风大自主战略推进的整体思路和总体目标?

  朱福寿:大家都知道东风公司在整体汽车销量上应该呈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成果,而且我们今年普遍希望要突破290万辆,挑战300万辆的销量。但是由于东风的产情和东风的不同阶段,东风在自主品牌乘用车这一块,跟行业相比是一个滞后的状况,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也没有必要回避这种现状,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是东风的特殊产情和历史阶段造成的。

  2000年的时候东风公司当时是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有十万名员工,五万多名退休员工,需要生存,需要吃饭,需要稳定,我们在困难的时候,我们曾经出现过亏损,也曾经发不出奖金。进入2000年以后,我们作为那一届的班子,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十堰这一块的商用车换代实验做好,使我们商用车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同时进入2000年以后乘用车的发展,我们腾出更多的资源做一些乘用车,所以我们采取开放合作的形式。从2000年以后,我们先后跟很多的跨国公司进行了合资和合作。经过这十年,应该看到了五年到十年来我们商用车的升级已经完成了任务,我们乘用车合资也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从05年开始我们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们自主品牌乘用车。但是毕竟或许是另外一个汽车的发展,它需要一个品牌建设的过程。由于这样的情况,在现阶段我们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是滞后的状况。

  但是应该看到东风作为中央企业,对于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事业,一致是我们东风的追求,也是作为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建立百年东风的目标,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未来的十二五围绕着东风自主,从组织机构,领导分工,到管理机制的考虑,到投资投入的开展。我们将把自主事业作为十二五重要发展。从05年开始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滞后,但是经过这将近六年的建设,我们在自主品牌乘用车这一块,也有适当车型,去年取得不错的增长,尤其在今年我们在前十家的自主品牌中,我们自主品牌增长是最高的,当然我们基数小一点。根据我们十二五整体规划考虑,我们在自主品牌乘用车这一块实行一个大自主乘用车的战略,我们要分三个层次展开

搜狐汽车专访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 朱福寿

  第一个层次,以我们东风的双飞燕商标,作为主力军推进的。东风公司围绕双飞燕这个品牌,我们将有一个二加二的事业部,也就是有四个载体,来承担双飞燕商标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我们计划这样的销量再要五年能够达到120万辆。

  第二个层次,是我们跟台湾合资的东风裕隆自主品牌。这是一个中高档的,目前订单非常不错,20几万订单,价格是二十几万,剩下的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我们希望在2015年超过40万辆的销量,基于这样的安排,三个层次的布局。我们未来是希望达到180万到200万台。

  在自主品牌商用车这一块东风这几年,根据我讲了经过商用车的升级。我们已经进入了领先的地位,现在我们商用车已经进入了一个中国第一,甚至在全球是领先的位置。今年我们整体的商用车我们希望达到70万辆,将会超过行业是第一位的。未来五年随着我们进一步的产品的增加和转型升级,希望商用车达到将近一百万辆的规模。

  这就是整个东风公司在大自主这一块,在2015年有信心达到280万到300万的目标。这样一个数量,第一个意味着我们完全能够满足国家产业政策50%要求,我们会超过50%;第二个,在未来的十二五期间,东风将在自主品牌这一块进行重大的投入期,也会是一个重大的成果体现期。因为我们今年只能做到150万,到未来实现200万到300万辆,非常具有挑战。但是经过这五年的积累,包括前十年准备,东风自主品牌在乘用车这一块,商用车这一块,我们有信心能够实现。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今年下半年东风集团进行了内部的组织机构调整,想请您介绍一下组织机构的调整最新进展和目前的运行状况?

  朱福寿:组织机构调整,我想这是一个老问题。历来看我们这一次组织机构的调整,如果我用八个字来回答,就是顺势而为,应势而动。

  讲它顺势而为,我们从2000年合资以来,各个事业板块对于公司总部的期望值、现实要求,即发展过程当中集团公司它的定位,应该出现一些变化;说它是应势而动,就是最近我们东风的大自主的事业,整体十二五规划的规划,包括我们这一次整体的一个组织框架的建立,立足于海外市场。

  从这几点考虑,所以我们做了有这样一个机构调整。这样的机构调整,从现在的整体运行这几个月情况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在协同发展,在自主事业,在加强我们集团整体战略方面,都有了一个更大的改变。所以我想随着我们下一步主题工作的展开,这样的一个组织机构一定能够适应我们十二五发展的目标,能够承担这样的责任。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