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乘用车吴松:眼光若不同 风景也不同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庄文静
2011年12月08日16:34

  “对不起,我来晚了。”人未到,声先至。刚刚从天津国际汽车发展论坛上做完主题演讲后,作为广汽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吴松便一头扎进了隔壁的媒体专访区。坐在沙发上,围绕着自主品牌以及广汽如何发展自主品牌的话题,吴松滔滔不绝,畅谈着自己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个人看法,话语中透露出睿智、主见和幽默。

  造自主品牌汽车痛苦与激情并存

  当年,即使已经有了合资汽车企业的莅临,高企的价格却依然还只能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们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最初成果。“时代的发展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萌生奠定了基础,也总有一帮敢于先吃螃蟹的人,他们自己借一点钱,找银行贷一点钱,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推动就赤膊上阵干汽车,虽然说当时的自主品牌还大多处于简单的模仿阶段难成体系,但就是这样一个痛苦与激情并存的阶段点燃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春天。” 吴松说,广汽谋划自主品牌汽车始于2005年。“可即便拥有很多的经验,我们也不敢轻言上马。毕竟,此时的市场环境已经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因此直到2007年广汽才真正步入实施阶段。”吴松说,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正逐步放大,此时,全球90%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在中国配套。“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才储备,只要有激情就开始努力吧!”

  “我们也是四处咨询请教。可以说,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我全去过了。要么直接联系去厂家参观,要么通过供应商偷偷地混到车间里看个究竟。就是希望做到知己知彼,将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个状况搞清楚。这同样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因此,我总拿毛主席当年闹革命的事迹来鼓励自己。秋收起义后中国共产党不也只剩下一千多人吗,但最后还是取得了胜利。现在我们搞自主品牌汽车虽然艰苦,但远比当年的条件要好得多。因此,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

  造自主品牌汽车源于强大的人才储备

  在吴松看来,广汽之所以敢于造自主品牌汽车,最大的动力源泉来自于广汽的人才储备。“在广汽下属的合资企业里,这些人才既有骨干精英也有创业激情。有些人员在合资企业已经工作了十几年,如果将最初的广州标致也算进去,他们在合资企业就呆了接近二十年。有激情、有理想的人认为自己积累了二十几年了的工作经验决不能浪费。因此,他们宁愿冒风险重回自主品牌企业。”吴松告诉记者,与别的汽车企业相比,地处广州的广汽具有一定的人才吸引力。“虽然广汽的待遇比合资企业略差,但广汽的效益却比较好。人才愿意到广州来,愿意到广汽来。”吴松说,仅在制造领域,广汽乘用车就已经凝聚了技术人员六百多人,这是广汽乘用车快速发展的源泉。

  “但要想进入广汽也很难。因为我们总是问他,遇到风险你怎么办?广汽不希望用钱挖人才,我们希望的是,人才愿意跟我们一起‘闹革命’,即便是未来遇到了困难。因为这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就像当年中国共产党闹革命一样。做自主品牌也应该如此。所以说,开头是关键,因为什么也看不到,汇聚人才、凝聚人心,是广汽的文化理念与精髓所在。

  其次,广汽在干部聘用上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办法。吴松说,广汽实行的“双推双考”制度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人才的升职与加薪需要上面的二级领导推荐,另外还要加上人事部门的考核和民意考核,这很管用,并鼓励和发挥了广汽的团队精神。这套相对成熟公正、公平、公开的考核体系是广汽的文化精髓,很关键,离开了这些广汽的发展很难维系。”

  吴松认为,汽车产业不是手工作业的小作坊,涉及面太广,因此,广汽独特的考核体系保证了广汽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优秀人才不断成长,并保证了广汽人才的相对稳定。“广汽员工的流失率不到2%,远低于原先设定的5%。现在有些汽车企业每月的人才流失率高达百分之七八,一年下来,整个工厂等于换了一批人,其中还包括普通的一线员工。企业人才大换血怎么能保证产品的品质?这很可怕。现在一些合资汽车企业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一件产品的好坏,人是关键。除了研发人员,制造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外,生产线上的一线员工也是关键。他们对产品能不能产生感情,能不能将自己的智慧挖潜出来,要看企业的文化与智慧。广汽的做法是,决不能让当工人的一辈子只当工人,我们一定会提供环境让他们努力成长,使他们在待遇和薪资上不断进步。广汽不担心自己的企业成为一个培养人才的基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留住人才,才能使得产品有品质的保障。”

  文化是广汽的立根之本

  吴松说,通过多年的合资合作与培养,广汽的人才最让他满意。“古时候,人们对知识分子最不好的评价是孤芳自赏,不善于协作、不善于挖掘自己的潜力。但广汽的研发人员不是这样的,他们可以放低姿态,因为广汽一直强调理论研究与实际生产协同作战,也只有这样,广汽的事业才能从小变大、由大变强。也正是因为如此,广汽的很多实验都是一次成功。”

  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究竟该怎么做,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广汽人都很清楚。广汽乘用车的竞争对手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合资品牌。历史已经证明,拼价格走低端的老路已经存在风险,广汽不会再冒这样的风险。吴松说,在今天这个非比寻常的时代,广汽乘用车一定会直接选择中高级轿车作为入口,并直接选择合资产品作为对手。“很不幸,刚开始我们选择了雅阁作为竞争对手,但后来发现因为经验不足,成本多花了一些,但产品的水平品质也很不错。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传祺具备合资产品的水平,某些性能上,传祺还会超越他们。”对于自己的产品,吴松很有信心。吴松说,在操控性方面、在底盘技术方面,即便是三大日系车型,也与传祺有差距。而在电子技术及乘坐舒适性方面,传祺更是同级别车中最好的。“就算我们与帕萨特奥迪A4等产品相比也绝不输于他们。你们可以不认同我的话,但随着广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慢慢琢磨后,相信你会与我有一样的感觉。”

  如此的自信还是源自广汽的人才战略。吴松说,目前来自意大利、美国、印度的多位工程师都具有世界级的水平,世界技术体系的大融合让广汽自主品牌汽车底气十足。“这对我们的产品是一份沉甸甸的保障。站在更高的地方,凝聚世界的眼光,聚合全球的资源,运用中西方技术的优势以及科学发展的思路,广汽力求打造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

  吴松告诉记者,广汽人很清楚如果企业没有做好实验该是一个怎样的结果。“我要求广汽的主要研发人员、干部都要去亲自体验自己的汽车,因为只有这样,广汽才能最大限度地顾及到未来车主的安全。我还准备让大家开着车在冰面等极端条件下去体验,因为也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感受到广汽轿车在性能上的不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