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乘用车吴松:眼光若不同 风景也不同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庄文静
2011年12月08日16:34

  广汽的企业文化是开放的

  吴松认为,广汽的合资企业有各自的文化风格。标致本田丰田企业文化迥异。仔细研究透了这三种汽车文化的异同无异于读了几所不同的大学。“在消化吸收了这三家企业的企业文化之后形成的特有风格就是广汽文化的DNA。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做中高端汽车最大的困难,其实就是文化相融的困难。这不是宣传可以解决的,它需要厂家不断地提升产品来改变大家对自主品牌的看法。企业要有世界级的技术,工厂、装备工艺,供应链,以及世界级的品质保证。此外还包括营销模式,售后服务等。”吴松认为,广汽目前已经具备了这个实力,但很多事情还需要慢慢积累,在到达一定的程度后才会有一个质变。可前期不准备好,这个质变就会迟迟不能到来。

  一个令吴松感到自豪的事件是,不久前,丰田的老总到广汽乘用车工厂参观。参观之余,这位老总感慨地说,你们的工厂和丰田一模一样啊。陪同参观的一位人员听了这句话不以为然。“这个厂怎么能和你们的一样啊,你们不好的我们都没有,好的里面我们还有一些本田的东西。”无独有偶,日本某家著名的零部件企业在参观了广汽的工厂后也颇有感慨,“我们辛辛苦苦四十年,可你们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达到了与我们一样的水平啊!”言下之意,颇为赞赏广汽在自主品牌汽车上的进步。特别是现场的一些做法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化。在这位老总看来,标准化的好处是把流程中的一些错误改掉,使其效率最大化。即便后续的工序出现了问题也可以追溯。广汽的这种标准化不仅可以使得产品上升一个高度,还可以使得广汽的产品可记录、可传承。“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走,若干年后,传祺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会有很大的机会。”可即便如此,吴松也没有一味地骄傲。在他看来,开放的广汽目前还只是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婴儿。例证是,某天,德国一家著名的零部件企业老总到广汽参观后问吴松,车间现场能不能拍照。“我说可以。同意他拍照是因为广汽还处在成长期,对于强势企业而言,广汽还只是刚刚开始。就像一个婴儿在大人面前,只要健康,就算脱光了衣服给大人看又有何妨。”

  传祺的推广需要的是品质

  吴松说,即便是重金打造,广汽的首款自主品牌汽车业不会斥资亿万拼广告。“在品牌推广上,我们更愿意借助如为亚运会提供用车等大事件来扩大产品的影响力。此外,我们更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车展、试乘试驾来进行推广,让大家感知传琪的真正魅力。让消费者实地去体验,去触摸,去感受传琪的魅力。”

  吴松一直认为,眼下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才刚刚起步,利润不高,和外资及合资品牌相比,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可能像通用那样一年拿出几十个亿元的广告宣传费来。“这就好像俄罗斯与美国比经济发展一样,如果硬拼,最后只会把自己耗光。广汽也不会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推广上。而是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产品的水平与能力上。整体来说,通过不断地改进和提升,传祺在基本的品质上已经没有了任何问题,但在一些细节上的处理上,我们也会不断地努力。”此外,吴松也呼吁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刚刚起步的今天,广大的政府官员、企业领导要带头坐自主品牌汽车。

  自主品牌的突围之路

  2011年,在刚刚成为了世界第一产销汽车大国之后,中国的汽车产业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当前,我国乘用车产销出现了一定下滑。在吴松看来,当前的一些问题仅仅只是中国汽车成长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些小插曲。“我在钢铁行业工作了16年,从1993年到2000年,钢铁行业每年增长不到3%,有时还要下降,那时候,中国的钢铁行业都挺过来了。尽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一些变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和当年的钢铁行业相比,这只是小巫见大巫,算不了什么。此外,针对市场的风险,传祺也早有准备。比如说包括我们的定价,实际上也考虑到了一定的风险因素,下半年,我们就会针对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此外,还要进一步提升商品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整个市场在下降,但德系、美系、韩系车的市场增长率还是在增长的。“因此,只要品质好,今天的市场对于传祺来讲也许是一个机会。第一,市场的困难对我们整个产品品质的提升有好处,因为市场越困难,对我们要求越苛刻。第二,对我们的营销队伍的结构调整和营销力提升有好处,第三,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当前,我们的现金流很好。国人独立的思维相对较少,从众心理严重。我想,越是这个时候,我们的自主品牌的建设速度越是要加快,这是上天给我们的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这个时期,我们不仅要将广汽的内部流程整合力度进一步强化,还要将产品的品质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整合提升。之外,我们还要陆续推出新的车型。从眼前的状态分析,虽然整个市场发展缓慢,但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特别是一些地级、县级市的增长非常好。眼下,同一品质的自主品牌汽车和合资品牌汽车的价格相差不大。低价位让很多人实现了汽车梦,但由于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差,如果不迎头赶上,国人就不会再买自主品牌的车,反而帮了合资品牌汽车的忙。因此,目前正好是调整的机会,让我们清晰看到自主品牌汽车究竟该怎么走,新能源汽车怎么走,国家政策应该怎么扶持。”

  处理好经销商的利益是广汽的大事

  吴松认为,广汽不会因为当前比亚迪等企业的裁员销量受到影响就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营销方面没有可取的地方。在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三个方面,吴松反而认为自主品牌汽车的营销水平最强,而另外两项则需要迎头赶上。“广汽有些4S店的老总和搞售后服务的都是从广本、广丰过来的。我更希望我们能从自主品牌企业多挖一些营销人才来。他们对产品和市场的关注度更多。”

  吴松认为,广汽要与经销商建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之间是互相平等的打工关系。既要保护经销商的利益,也要防止经销商的不积极作为。“所以在每一个布点的地方,我们都会有一个主选,一个备选,这样才有竞争。比如在省会及中心城市,我们一般都选1个或2个比较有实力的经销商。比如在天津,我们只选1家。如果它的规模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我们再换第2家。我们允许他们在建4S店的同时再建卫星店。我们的经销商都非常有实力,能够把当地的网络都布局了。如果他在天津做出了成绩,我们就允许他在天津以外的小城市继续建微型店。我理解,‘跟着广汽走,幸福天天有’。广汽现在建4S店有很多优惠,如果已经有店了的再建,我们也不再收保证金。因为诚信已经建立了起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欢欢)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