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秦致:互联网影响中国汽车消费者购车决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20:48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盛拓传媒首席执行官秦致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搜狐汽车专访盛拓传媒首席执行官 秦致

【盛拓传媒首席执行官秦致】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我们很高兴在全球汽车论坛的现场,请到了盛拓传媒的CEO秦致先生,很多人也知道秦致先生来自于清华,并且在哈弗大学毕业,所以在整个汽车互联网圈子里,秦先生一直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明星,很多人也希望有一个访谈的机会跟他能够探讨更多的行业,所有的这些有关现在盛拓传媒正在构建的一个王国,我们看见盛拓传媒构建的王国构建中间,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汽车类网站,有IT类网站,也有最先的起先的泡泡,我们也是很喜欢。看成中关村一条街上最新起家的互联网前身,而且以产品的评测为先,我们一直有很多用户黏着在它的几个产品上我们非常喜欢。今天全球汽车论坛现场请到秦先生,上午他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中国合资企业的一个论坛的主持人,探讨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一个趋势。在这个现场,我们也听说秦先生分享了一些数据,在这个数据的背后实际上是更需要更多的人要去付诸于实战,互联网营销过程中所有人会想到创新模式,在营销上面互联网对大家来说是至关重要,不能离开的一步。特别今天特别想跟秦先生探讨一下汽车互联网新媒体以及电子商务,能够给汽车的传统行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秦致:第一个先感谢娟子、感谢搜狐汽车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跟您包括搜狐汽车其他同事,我们一起共同探讨和分享一下,我们作为互联网汽车从业人士对于汽车这个行业,未来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主持人:我们两个都是在互联网的,很希望探讨的东西不是传统行业明年要增长10%,明年小于5%,这些不是我们讨论的。更多是在5%和10%市场看到有更多的创新,或者下半年有更好的未来。大家更多的在聚焦电动汽车,这一方面不知道你有没有一些启发?

  秦致:我跟大家沟通一个我认为被很多人忽视的一个大背景,这个大背景是说中国的市场跟其他的任何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和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是同时在发展的,相当于并行发展的,正是因为这一个并行发展给中国的汽车市场,给互联网的市场带来一个前所未有,或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么一个机缘。举个例子,这个带来的影响会有什么呢?

  第一,中国的购车者,他在获取汽车这个产品相关知识的时候,最依赖的信息的渠道是互联网,而不是其他的媒体。

  第二个,在做决策的过程当中,影响他做决策的最重要的媒体是互联网,而不是其他的媒体。这些方面导致我们中国市场跟其他发达国家,或者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或者其他新兴市场有一个本质的区别。

  有这么几个不一样的地方:第一用户依赖互联网,第二个互联网对汽车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根据他们的用户的属性,基本上就是中国汽车用户,除了一些豪华车潜在的购车用户以外。这是讲中国的汽车市场和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平行发展的一个结果。

  再说一下中国汽车市场跟别的国家会有一个区别,就像我今天提到的中国汽车市场到现在为止有两个特点是别人没有的,第一个是新车市场,中国新车销量新车和旧车比例4:1,发达国家基本上是1:3或者1:4;中国新车购买者80%是第一次购买汽车,这个人第一次购买他这个家庭、这个家族、他这个一生中第一辆车,对这个大件商品会花很多时间做研究,最后做决策。所以这是新车市场的一个特点。

  第二个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跟全球互联网市场是同步的。跟汽车不一样,我们在中国卖的汽车会出现五代帕萨特同时在中国卖,这是在汽车市场会出现,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绝对是世界的互联网市场的前列。所有的新兴市场里面,所有的先进市场里面的一些互联网的理念,一些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一些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迅速的被中国互联网企业所采纳,所以我们的互联网是非常新的。在这一个环境下,我们对于汽车市场的营销有什么样的影响?那影响就多了。比如现在可以看到每一个网站,包括搜狐,包括汽车之家,微博都变成了一个必备的产品。所有的网站我想搜狐也好,汽车之家也好,包括其他汽车网站也好,基于苹果的客户端,基于Android客户端也成为一个必备的产品。

搜狐汽车专访盛拓传媒首席执行官 秦致

  第三个,视频在中国汽车的网站基本上变成一个基础服务,一个标配。所以我们的标配跟国外网站相比更有力度,更豪华得多。在这一方面汽车互联网,尤其销售这个领域做了很多事儿。服务领域我们开始在涉及,但是可能还不是一个很短期的事儿。但是在新车选择和购买领域,中国的互联网当仁不让,整个所有媒体的第一把交椅。

  主持人:刚才秦总说到所有媒体第一把交椅,加上我们的确在新车市场第一,部分80%多用户是第一次购买汽车,所以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的空间,也有一个很好的成长性。第二,在经销商或者说厂商在做这个销售过程中,会有很好的落地模式需要互联网为他提供一个辅助他能够往前前行,让我们能够看到在销售和服务方面,经销商对于互联网依赖就会更多。比如互联网说到头,最重要的做两件事,一个是技术,一个就是产品。从技术角度来讲,秦总本身旗下四大媒体都是技术出身,我蛮认可你们一直在说的一个说法,我们一直是在疯狂的追求用户的体验,我们在做互联网,而没有说你们一直在做汽车。这一方面听您分享一下销售和服务方面有什么先见,蛮值得市场认可的?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支撑。

  秦致:咱们可以想想汽车互联网产业发展,也可以讲讲IT产业发展。汽车互联网产业发展,一开始2003、2004年那时候在转载汽车行业新闻,后来开始让用户查这个产品参数,做产品参数比对,再后来出原创文章,再后来出论坛,让用户可以去讨论。但现在我们到了一个时刻会发现,中国汽车市场齐头并进情况已经不再存在了,因为每个地区经济差异,发展状况不一样,用户偏好是不同。而且中国不是一个单一的市场,中国是很多不同的市场组成的这样一个大市场。像搜狐汽车也好,汽车之家也好,我们在做渠道下沉,真正给用户提供本地化的信息。我在这儿看到搜狐汽车成都站,在成都的用户,他对于汽车的选择,可能和比如说北京的用户,我们工作在北京是不一样的,这个有价位的区别。有对产品的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有这个厂家在当地4S店服务的一些理解,或者对服务价值的认可。所有这些情况都导致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必须要跟随这个变化,一定要本地化,你要提供本地的信息。像以前只说这辆车是什么,大概是什么样的性能?它的价格没有人关注的情况已经变了。以前是大家只关注产品,不太关注价格。现在是产品和价格和服务,如果没有本地化的团队去支撑现在中国这么大的渠道销售,就是汽车的这些4S店的话那中国未来汽车销售市场我认为会打一个折扣的。我们的企业,包括其他很多同行都在干这件事。

  主持人:价格油耗,产品新技术方面,以及提供的服务保障方面,都是现在用户在现在车型的时候会比对的一个条件,这一方面我们搜狐汽车和汽车之家有一些很好的产品给大家提供。我们知道这一方面全行业来说,也得到了很多用户的认可。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追求在技术上的革新,这对于我们自己来说也会有一些推进。比如搜狐推出了微博,我们也知道我们腾讯、新浪也推出微博,我们听说汽车之家也推出微博的想法。

  秦致:微博对于以后网站来说都是一个标配产品,不是说汽车之家推出微博产品,就说汽车之家变成搜狐,变成新浪,变成腾讯,我觉得一个企业虽然心存高远,但是还是脚踏实地的正像昨天一位自主品牌的车企老总说的,他说我们的资源只允许我们做单项冠军,不允许我们做全能冠军的。我们的企业也希望在汽车互联网领域争取做一个单项冠军,我认为所有服务用户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就要采用,在一个性价比和一个范围之内。我们并不会关注单把这个产品本身做一个平台,我们都是跟随市场变化再变化,我们的理念一直是始终如一的,是疯狂的满足用户的需要。

  主持人:互联网之所以能够逐步的成长,所有的看家人只满足一项需求就是满足用户的需求,刚才提到微博这样一个产品,包括视频的产品,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增加一项开发平台或者编辑手段,更多的我们去满足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很可能不能面对面,但是不能阻挡近期的发展这样一条道路提供了更多。比如说车型方面的信息,还有一项,大家也都会在全球的汽车论坛上谈到20%的新车,80%售后后市场,依据您现在的平台怎么样启动这一方面的业务?

  秦致:我们这一方面有所尝试,比如前一段时间推出用品库,马上推出服务商库,这都是给用户一个更方便的环境去做后服务市场产品的领域和产品的比对。但是这个市场离成熟很遥远,因为中国大部分的新车应该还在质保期,多半都会去4S店,等到这些新车出了质保期用户才有动力。中国后服务市场,现在服务商是一个很散落的,很零散的,没有成规模的,集约化的,或者有着很高服务标准的一个局面。等这些服务商真正达到足够大的规模,和足够高的服务标准的时候,这个市场才真正成熟,到那个时候我们空间更大,现在我们做这个事儿都是一些尝试。

  主持人:今天全球汽车论坛上我们知道很多的行业的专家都提出了几个概念,后市场方面的、二手车、租赁、电动汽车方面,其实对我们也是受益匪浅,我不知道从互联网的创新角度是不是也会有一些考虑?

  秦致:正是应合了您这个问题,我们十月一号把车168做了一个改版,现在在我们集团里面是专门针对于二手车的一个网站,而汽车之家变成专门针对于新车用户的新车网站,我们做出这样的调整也是蛮自然的。因为二手车频道在汽车之家有,但是经过2010年观察我们发现二手车市场越来越成熟,它的用户慢慢变成了一个主流群体,它的用户不再是边缘化了,用户诉求跟新车用户诉求是不一样的,为了更好满足这一部分诉求,我们认为独立的做网站会比把二手车变成一个新创的某一个频道要得到更好的结果,所以我们最后就做了这么一个调整,我们把原来的车168,新车网站里面所有的新车内容和形式都搬到了汽车之家,把二手车内容都搬到车168,现在都改成叫二手车之家。

  主持人:跟搬家丢东西一样,如果你要是在切换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用户流失,你们怎么样留住已有用户。

  秦致:我们所有的内容只是一个重新的排列组合,而我们给用户足够长的时间,和足够长时间的提醒去告诉他,会有这么一个变化。因为我们历史上的分析,车168汽车之家用户重叠度按照月度来讲是蛮高的用户端不会有什么损失。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大家关心的所谓盈利模式。从事互联网的媒体行业大家更多的盈利依靠广告收益,现在无论二手车,或者租赁业务,保险,金融业务方面,所谓后市场服务方面,各个媒体,包括一些提供服务的线下商没有太多赚钱,这一方面怎么考虑呢?

  秦致:这一方面我们在盈利上是没有任何的计划和目标的。在我们可预见的将来,我们这一方面主要以提供用户需要的服务为主,不会考虑到收入的预期。

  主持人:但是这上面的投入会很大。

  秦致:互联网一个好处,有些事儿是可以用一个相对来讲低成本去做的,就是互联网的一个优势,所以在我们提供这些服务的时候,我们自然会考虑到我们的投入。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秦总的到来,全球汽车论坛,告诉大家的是一种趋势,是一种方向,今天秦总能够做客搜狐汽车,也是我们大家能够共同去探讨一下在互联网方面,在汽车的领域,我们的汽车互联网能够为这个传统行业提供一些服务和支持,尤其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的一些支持。我们希望整个盛拓传媒旗下所有网站,能够用户体验越做越好,我们希望搜狐汽车以及汽车之家和车168共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为我们的厂商和经销商提供更好的平台。谢谢!

  秦致:谢谢,感谢搜狐汽车,感谢搜狐汽车的网友,祝搜狐汽车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