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深圳电动车充电站布局掠影 换电模式为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卢丽涛
2011年10月13日07:33

  深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充电站的布局。

  在深圳福田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场站内,中国普天电动车充电站非常显眼。这里有普天投资2000多万元在深圳设立的规模最大的充电站,在充电桩所在的一楼,每天都可以看到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大巴K9在这里充电。

  而在二楼,除了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展厅和讲解外,普天通过在深圳投资设立的全国首个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网络智能管理系统,对联网的电动公交、电动车、充电设施实时监控。

  在监控中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到,电池的使用状态,哪些充电桩正在充电都可以看到,如果电池可能出现短路等问题,监控室可第一时间知道,并通知司机。“对政府来说,安全运营是第一位的,普天的监控中心满足了这一需求。”普天副总裁、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宏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成立于1980年的普天,于2007年进军新能源产业。曹宏斌说,中国普天进军新能源产业并非偶然,“普天有两个汽车改装车厂,三个电池厂,原来主要为移动、电信交换机房和移动基站提供后备电源。电池、汽车和充电设备都是我们具备的优势,才可以快速进军新能源行业。”

  而按照深圳公布的《2010~2015年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施规划》,2015年年底前,全市充电站的数量将达到150座,充电桩将达22.75万个。

  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中,深圳市政府发了两张特许经营牌照,一张给中国普天,投资运营公交充电站,一张给南方电网投资运营社会充电站。

  运营模式上,中国普天以“裸车销售,充换兼容,刷卡消费,智能管理”的模式为主,南网则是“换电为主、充换结合、统一服务、统一配送”。

  而在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公共交通示范推广的阶段下,中国普天在深圳的公交充电站网络已全面铺开。中国普天投资近两亿,自建33个充电站,同时收购五洲龙的24个充电站,进行改造后纳入统一充电站网络。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大运会投入的1133辆新能源大巴,就是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由运营方中国普天通过银行贷款7亿元,购买新能源大巴,再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交付巴士集团、西部公交、东部公交运营使用,分八年期偿还中国普天的购置费用。

  根据中国普天目前在深圳的布局数据初步估计,其在深圳的充电站和融资租赁投入已超过10亿元,曹宏斌则透露,董事会已经做出了新能源公司“五年不盈利”的打算。

  而就目前发展来看,中国普天的商业模式更符合深圳新能源汽车初级阶段的发展模式。“换电模式是以后发展的方向之一,但现在看来还太早,随着电池技术突飞发展,但一系列标准、法律法规都没有建立,换电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深圳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处处长陆象桢表示,新能源汽车仍处于发展初期,不能超前。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