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话五菱袁智军:提升系统的竞争力是关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海军
2011年10月13日07:45

  10月11日,以“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跨越”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论坛间隙,本报记者就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如何由大做强等问题,采访了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据其介绍,随着中国车市的发展,二三线城市挑大梁的局面将逐渐凸显,成为未来中国车市的主要增长点。同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上汽通用五菱正在中西部地区选址,从而建立第三基地。

  行业将面临若干调整

  今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势头。

  华西都市报: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被称作是继2004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又一个低谷。您认为市场下滑,主要是哪些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袁智军:国家对汽车消费的扶持政策终止,加上前两年消费的透支,车市回归理性是正常现象。此外,近来油价涨多降少,导致用车成本提高,也暂时抑制了一部分消费者的积极性。

  华西都市报: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依然处于不稳定状态,而国家的一些利好政策,如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已开始取消或提高门槛。在这种形势下,您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以及2012年的汽车市场会出现怎样的走势?

  袁智军: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跨越,行业也将面临若干调整,以及更多不确定的因素和挑战。随着国家相关利好政策的取消和门槛的提高,以及此前市场需求的大量释放,车市增长将会放缓,并逐步回归理性。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同时,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热点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这类地区人口基数和经济总量巨大,依旧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所以不管是今年第四季度还是2012年,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还是看好的。

  华西都市报:今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怎样?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在微面市场,五菱的销量怎样,与去年相比,市场份额如何?

  袁智军:今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势头,目前销量已经累计达到95万辆,按照目前的进度,公司可以顺利完成全年预定目标。在微面市场,今年1-9月,我们达到了89.5万辆的销量,市场份额相比去年有所提升,达到了46%。

  欲在西部建立第三基地

  在现有柳州、青岛南北联动生产格局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中西部市场发展的需求

  华西都市报:随着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陆续推出限车政策,各大企业在当地的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您认为,未来中国车市的增长点在哪里?

  袁智军:目前,二三线城市在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和贡献率已远超一线城市,同时,这类地区人均汽车保有量低,有着较大的消费潜力和增长空间,二三线城市挑大梁的局面将逐渐凸显,成为未来中国车市的主要增长点。

  华西都市报:目前,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都已在成都建立基地。去年,业界传言,上汽通用五菱要在成都建厂,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袁智军:西部车市是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根据企业市场布局,我们希望在中西部地区,建立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基地,但具体位置还未确定。建立第三基地,主要是基于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需要,可以在上汽通用五菱现有柳州、青岛南北联动生产格局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中西部市场发展的需求,从人力成本、资源配套优势、服务和配套半径方面满足未来业务发展要求,更及时响应和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使公司低成本、高价值的运行模式得到更充分发挥,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提升系统竞争力是关键

  越来越多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下探,与自主品牌车型在各个细分市场展开竞争

  华西都市报:目前,国内越来越多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开始下探,与自主品牌车型,在各个细分市场展开竞争。您认为自主品牌要想获得立足之地,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提高其竞争力?

  袁智军:要搞好自主品牌,首先要练好内功,形成真正的系统竞争力,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说。首先,要提高技术竞争力,能够通过自主开发,把自主研发的能力体现在整车上。除了学习和消化国外的先进技术,还需要加大研发的基础建设,提升四大工艺的自行生产能力,并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形成自主研发能力。

  其次是提高供应链竞争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我们在供应商的选择上按照QPST原则做定点,QPST就代表质量Q,第二个是成本,第三个是服务,第四个是技术,这四个指标,可以使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

  再次就是提高质量竞争力,加强产品质量建设,提高汽车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无论设计、生产、品质检验,还是安全测试上都需要严格把关,改善汽车生产工艺,注重细节,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上汽通用五菱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策略,实行“2·2工程”,从产品的性能及可靠性开始、发展到生产一致性质量,再提升到产品感知质量,最终实现顾客对品牌的忠诚高度,即企业创立的“球体斜坡理论”。

  最后就是提高服务竞争力,在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越来越重视售后服务的汽车市场中,通过在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上扩展,才能赢得客户的长期信赖和支持,培养和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乐驰纳入宝骏品牌

  宝骏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品牌,将乐驰纳入宝骏品牌体系是自然而然的,目前尚无具体的时间表

  华西都市报:今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首款A级车宝骏630正式上市,目前宝骏630的市场表现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有传言称,乐驰将悬挂宝骏车标,请问这一工作什么时候开始?

  袁智军:宝骏630自8月9日成都上市以来,得到了众多业内和媒体人士的认可及大力推崇,各地消费者也是好评不断,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销量正在逐步攀升。

  同时,宝骏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品牌,将乐驰纳入宝骏品牌体系,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目前尚无具体的时间表。

  华西都市报:随着节能减排呼声的日益高涨,各大企业都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请问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袁智军:新能源汽车是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也进行了研究,现在有两类新能源汽车样车已研究出来,一是混合动力,二是纯电动。纯电动方面,我们在乐驰上进行了开发,可以做出纯电动的乐驰轿车,混合动力我们在五菱鸿途也有样车出来。但这个新技术目前的市场化成本还是相对较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主要做好技术上的储备。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