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话陈斌波:明年是东风本田“爆发元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雁飞
2011年10月13日08:05

  50万产能蓄势 五款产品待发

  9月的大理风和日丽。作为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的心情也如同天气一般爽朗。在成都国际车展正式亮相后,第九代新思域在大理古城举行媒体试驾会。面对记者们的一致好评,陈斌波笑意盎然。在他的规划中,2012将成为东风本田的爆发元年:第二工厂正式投产,缓解产能困境;新思域渐入佳境;自主品牌CIIMO宣告上市;新CRV登陆中国、MPV、混合动力轮番亮相……东风本田明年将创纪录地集中推出5款全新车型。2012,注定成为东风本田9年发展历程的制高点。

  新思域A级轿车科技之王

  “超越第8代是理所当然”,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斌波的话语掷地有声:“年销10万台是新思域的最低目标。”他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在几天的试驾过程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新思域给我的最大印象,是时尚动感的外形和无处不在的科技感。和上一代较为“女性化”的设计不同,第9代思域更加动感,充分考虑了年轻男性消费群体的需求。大轮毂、运动尾翼、镀铬金属踏板、充满张力的前脸造型,让人迅速激发驾驭冲动。全息座舱设计、超多功能方向盘、ECON燃油控制系统,让新思域成为当之无愧的A级车科技之王。

  与上一代车相比,新思域强化了底盘系统,驾驶感受更加扎实,车身侧倾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高速过弯也让人信心十足。由于采用了车身轻量化设计,新思域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从7.2升降到了6.8升。值得一提的是,新思域的内饰选材有明显提升,让消费者诟病的日系车新车异味,也大有改善。

  记者点评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现有车型相比,新思域整体定价将下浮5000元。凭借超高性价比,新思域必将成为2012年A级轿车的明星车型。

  新CR-V年销目标最低20万辆

  除了颇受关注的新思域,蓄势待发的新CR-V更是万众期待。回顾中国车市历史,正是CR-V将都市越野车全新概念带到了中国,引领中国SUV细分市场蓬勃发展。

  这款开创中国SUV时代的明星车型,拥有极佳的消费口碑,短短数年时间,取得了惊人的销售业绩。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不管是东北还是西南,CR-V往往一车难求。时至今日,部分热点城市仍然需要加价提车。8月,CR-V成为SUV细分市场首款月销超过2万辆的车型;也是东风汽车公司旗下五个乘用车公司中,首款月销量超越2万辆的车型。

  2011年,全新换代的新CR-V率先登陆北美市场,便创造了年销20万台的全球市场新纪录。陈斌波的目标不止于此:“我们将力争超越美国市场,年销突破20万台”。

  记者点评

  东本CR-V在中国车市经久不衰的表现,实在令同行又羡又妒。酝酿多时的新CR-V,还会演绎新的车市神话吗?所有人都在引颈盼望。

  新战略五虎将全面出击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产能是制约东风本田扩张的最大瓶颈。2012年,这个矛盾将得到极大缓解。随着明年年中第二工厂投产,首批规划将解决6万台产能、增加热销车型CR-V产能,争取年产能提升至20万辆。而未来思域这个平台将衍生出3个系列的产品,丰富东风本田的产品线,合力打造40万辆的产销目标。

  从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本田一直奉行“小市场,大份额”的战略,凭借思域CR-V的成功,在中国车市站稳了脚跟。随着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2012年东风本田将集中推出五款新车,全面出击中国市场。

  据陈斌波介绍,除了新思域新CR-V东风本田还将在明年推出首款自主品牌车型CIIMO、全新MPV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据了解,CIIMO是基于思域平台研发的A级轿车,车身成本控制较好,价格将比现有思域有较大降幅。而Insight将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有望于2014年国产。MPV车型由于保密原因,现在尚未揭开神秘面纱。

  记者点评

  多年来,东风本田CR-V思域两款车打天下,竟也闯出一片开阔天地。而明年,随着这两款车型的全面升级,以及其自主品牌车型CIIMO、全新MPV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的到来,东本更是如虎添翼,难怪陈斌波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人物速记|

  烟、酒、球……

  陈斌波烟不离手。看见周围的记者,他往往先发一圈烟以拉近距离。他性格爽朗,有问必答。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时,会习惯性地轻嘬一口,在烟雾中思索答案。

  陈斌波酒量极佳。媒体答谢会上来者不拒,碰杯必干。数轮下来,面不改色,照样和你谈笑风生,畅聊车市大计,让人不得不甘拜下风。

  他还是车界颇有名气的高球达人,平均成绩75杆上下,他笑称自己是“业余选手中的专业水平,专业选手中的业余水准。”

  陈斌波正是这样一个充满个性,自信爽朗,让人乐于主动交往之人。

  从东风日产进入东风本田,陈斌波实现了从营销精英到车界巨头的蝶变。在他的带领下,东风本田“小市场,大份额”的战略获得成功,在A级车SUV细分市场取得了骄人业绩。

  |记者观察|

  对趋势的精准把握

  小市场,大份额。

  这两句话是东风本田的成功秘诀。

  东本产能不足30万台,单车利润和企业利润却排名中国车企前列。现有三款车型中,CR-V主攻城市SUV思域专注于1.8L的A级车思铂睿则切入B级运动型细分市场。精准的产品定位,是东本的一大特色。

  CR-V上市前,2003年中国SUV市场容量仅为13万辆左右,而2010年SUV市场总量达到132万辆,在近10倍的增长量中,以CR-V所代表的城市SUV所作的贡献举足轻重。CR-V在一度被视为“小众市场”的SUV市场取得如此成绩,

  让人不得不佩服东风本田“小市场,大份额”战略的前瞻性。

  陈斌波认为:“一个车型或一个市场的细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趋势的判断,如果对趋势把握充分,就可以在市场中占领先机。”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趋势的精准把握是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东风本田CR-V上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未来的双平台延伸战略、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车计划,都体现了这种对趋势的把握。面对集中爆发的2012,期待东本的出色表现。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