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奔驰在华销量增幅明显减少 或“硬着陆”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2011年10月14日09:17

  年底以前,投资者应该多关注消费市场发生的事。9月份,美国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汽车在中国销量的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本周二,该公司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上个月在中国(不包括香港)的销量增长了13%,增幅明显少于今年上半年60%的增幅。这一迹象表明,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降温,豪华车市场已经无力保持过去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奔驰销售量下滑数据出台之前,国际投资者已经将中国内地房地产和股票价格下跌视为不利信号。最近几周,中国各大城市房价下跌和中小企业贷款违约、政府融资平台财务困境令投资者联想到导致其他国家经济崩溃的一些关键诱因。随即,一些对冲基金开始进行做空人民币的操作。这些反向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债务、泡沫严重,行将覆灭。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从银行买入看跌期权合约,从而有权利(但没有义务)以约定价格卖出人民币并买入等值的美元。今年早些时候,一份允许投资者在1年后以低于当前水平20%的价格卖出价值1000万美元的人民币的一年期看跌期权合约的价格仅为15000美元。如果到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下跌30%,这份合约将带来5500%左右的收益。

  然而,仍有很多分析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巴克莱资本新兴亚洲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房价下跌正是北京通过房屋限购政策有意促成。即便房价继续下跌,也不太可能导致香港和美国分别在1997年和2007年所遭遇的被迫去杠杆化。中国家庭的杠杆率仍然相当低。抵押贷款总额仅相当于GDP(国内生产总值)15%左右,而且还不及一年的家庭储蓄总额。2004年和2008年,上海和深圳的房价分别大幅下跌。虽然当时这两个城市的楼市投资都明显放缓,但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很小。中国与已经出问题的国家有所不同,其家庭、银行、中央政府和对外部门的资产负债表状况相对较好。坐拥庞大的经常帐户盈余和巨额外汇储备(加上人民币被低估),中国不会经历1997年式的金融危机

  当然,中国央行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已超过一年,经济活动放缓是必然的。中国政府公共债务占本国GDP的比重为18%左右,若算上地方政府的借款和其它地区的或有债务,中国总负债占GDP的比重很可能是在大概60%至80%之间。地方政府通过表外实体总计借贷人民币10.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7%。不过,北京和各地方政府具有防止其经济出现系统性崩溃的充足资源。中国政府拥有国有资产的价值约为中国GDP的15倍。

  所以,尽管2008年和2009年北京为应对全球危机出台贷款刺激计划、制造了相当数量的未来不良贷款,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仍十分健康。中资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远低于2%,平均资本充足率超过10%,存款准备金率更高达21.5%。以上资源可以帮助中资银行吸收不良资产,而不至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外,虽然非正式贷款风险惊人,但此类贷款总额仅相当于银行业正式信贷总额的8%左右,尚不足为虑。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真正威胁到中国经济,一定来自境外。一旦全球经济陷入再次衰退,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增速低到4%的“硬着陆”。那时,奔驰才真卖不动了。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