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东风自主乘用车销量大增五成 增幅居前列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7月22日09:16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顺利通过了上任后的第一次“期中考”。7月19日,东风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期内产销增速居于大集团第一位,自主品牌乘用车更大幅增长逾5成。而借助半年回顾,朱福寿首次全面推出东风未来五年的具体发展计划。

  上半年增幅居大集团首位

  上半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150.5万 辆 ,实 现 营 业 收 入1957.4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51.9%和51.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与上半年只有3.35%的全行业销量增长相比,东风实现了销量增长12.48%,增速高于行业9.13个百分点,在行业三大集团中增长最快,其中乘用车增长17.13%。上半年东风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6.14%,同比提高1.9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3%,利润也继续保持较好水平。最大的惊喜来自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突破,销量同比增长55.76%,增幅在行业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企业中居首。

  来自东风柳汽郑州日产的M PV、东风小康微型车增速显著快于行业平均水平,成为推动东风上半年整体销量增速高于行业水平的主要因素。因受日本地震的影响,东风公司全年预计将有5.46万辆的销量损失。但通过挽回计划,东风日产将追回上半年减产的2.8万辆汽车计划,东风本田也将追回3.4万辆生产损失。

  风神近三年看轻利润表现

  朱福寿认为,“十二五”时期,尽管汽车市场平均增长水平相对“十一五”时期会有所下降,但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对今年来说,下半年市场空间要大于上半年。但东风在连续5年保持高于行业增长后,可能产生平台效应。东风五年产销平均增长29.1%,快于行业3.4个百分点。当前规模扩大可能进入一个平台期。

  对未来发展,朱福寿布局内部整合,将构建6-8家销量过50万辆、2-5家销量在20万辆的整车事业单元,分布于各细分市场、使用不同品牌。同时提出加大海外事业拓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并把握国内兼并重组的机会,拓展新的事业空间。

  东风未来的战略重心已锁定自主品牌乘用车,2015年产销目标是180万辆至200万辆。朱福寿表示,将制定和完善具有东风特色的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规划,在东风品牌、东风裕隆和合资自主品牌三个层次布局上,要加强总成布局协同、平台共享协同、网络渠道协同,发挥集团协同效应。

  对于嫡系的东风风神,朱福寿还提出把开拓海外市场作为重要机会,借助东风在海外的影响力,选择有潜力的国家和地区,加快展开市场研究和产品认证,寻找合作伙伴,探索形成合适的海外业务模式。同时,他认为东风风神目前还处于创业期,在业绩考核上,近三年利润不作为主要的权重指标,以利于其在创业阶段集中精力开拓市场,打开局面。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