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校车:安全形势严峻 建议开征“校车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 佘振清
2011年10月17日07:29

  安全形势比较严峻

  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城市拥堵的加剧,校车需求逐步兴起,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目前,校车安全正处于风口浪尖,有超载的、有撞车的、有开下河的、有闷死人的,电视节目、报纸杂志、网络专题,新闻媒体口诛笔伐,专家学者痛心疾首,我们认为,影响校车安全的主要原因是从车辆、运营到监督管理所表现出来的“非专业性”。

 

  车辆不专业:“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目前市场上从事校车运营的车辆大多数都不是专用校车,有营运车、有改装车、有二手车、有农用车,还有一些三轮车,五花八门,真正符合条件的专用校车却很少。据媒体调查,“北京校车不真,专用校车经济效益差是首因”,但车辆不专业为校车安全埋下了隐患。

  运营不专业:目前的校车运营,有的是公司的,有的是个体的,有的是学校自有的,还有家长自发组织的,多数都打着“专业运营”旗号,但真正规范化运营的校车并不多。比如,北京的校车就是多种运营形式共存,据报道,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坦言校车运营在全市推广尚需时日。针对目前已有学校组织校车,或一些家长共同聘请公司运营校车的情况,该负责人称不少校车运行鱼龙混杂,缺乏监管,“特别是家长和公司直接谈定,自行组织的校车,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并明确表示,校车运营政策不会一刀切,因经费投入能力、参与运营车辆等情况,家长对校车也有个性化需求,正在运营的校车不会一概取缔。运营不专业,缺乏规范的管理流程和工作习惯,不仅增加了监管难度,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监管不专业:虽然校车的推广已成社会共识,但时至今日,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出台有关“校车营运管理办法”和相关的规范性法规,众所周知,与校车及校车营运有关的国家部门多达5、6个,教育部、公安部、工信部、安监总局以及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汽标委,但是,一旦出现校车安全事故,又好像与这些部门都没有关系,形成了“谁都在管,谁都不管”的局面。监管不专业,或监管职责不明确,使校车安全管理出现了监管真空。

  市场空间巨大

  有关资料显示,美国目前有44万辆校车,每天要接送2500万名中小学生(平均每辆校车56.82人),占所有中小学生总数的54%。

  目前,我国校车的应用主要以小学生和幼儿为主。根据国家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我国幼儿园总数为13.82万个,共计86.79万个班,在园人数2657.81万人,小学28.02万所,共计269.36万个班,在校学生达到10071.47万人。

  以美国为参照系来测算:50%的小学生和幼儿人数为6364.64万人(美国中小学生坐校车的比例是54%,考虑我国民众的消费水平略逊于美国,故按低于美国比例测算),若按平均每辆校车60人计算(美国每辆校车平均核载56.82人,校车服务对象是中小学生,我国则主要是小学生和幼儿,故每辆校车的核载人数应多于美国),未来我国校车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06万辆。

  如果每年能够以5%左右的速度来释放校车的市场空间,“十二五”期间,客车的市场规模就会翻番。

  加强校车管理,建议国家开征“校车税”

  校车事故的惨痛教训和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为建立正常的学生出行秩序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建立完善的校车运营体系无疑是解决这两大矛盾的最佳选择,2010年,北京明确提出“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逐步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校周边交通拥堵”,2011年,教育部启动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被列入试点的地区包括: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发展校车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加强校车管理是各级政府的应尽职责,我们建议分四步走:

  一是制定法规。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的规范性法规:“校车营运管理办法”或“校车营运管理条例”,明确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明确校车营运网络的规划与建设、明确校车营运的财政补贴额度和条件、明确校车营运条件、规范校车营运证管理、规范校车驾驶员管理、明确校车营运的法律责任等等,以法规为基础,对校车营运实施规范性管理,这是国家针对校车安全问题应该尽快表明的态度。

  二是明确职责。明确政府部门监管职责,理顺行政管理体系,是国家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最直接的手段。从目前的校车试点来看,由教育部牵头,如果国务院明确由教育部来规范校车营运管理,我们认为,教育部至少应该设置专门的司局级单位来专业管理校车营运,各省市教育局也应该同步设置校车处,明确这些部门的权利和责任,校车安全问题应作为考核这些部门绩效的重点,出现重大校车安全事故要有人承担监管责任。

  三是筹集资金。从现状来看,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可以开校车,经济条件好的孩子可以坐校车,在孩子还没有进入社会就分出了三六九等,不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破坏了社会主义国家起码的公平原则。但是,我们最关注校车安全,而校车经营者却不得不考虑校车的经营效率,大家关注的重点各不相同。其实,校车营运有明显的公益性特点,应享受国家的财政补贴。为了孩子,为了国家的未来,我们建议国家开征“校车税”,以彻底解决校车营运和管理的经费来源。

  四是规划网络。校车营运网络的规划和设计,不仅要照顾覆盖面,讲究营运效率,保证校车资源的合理配置,而且还要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是保证校车规范化营运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