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佘振清:客车的热点是出口、校车、新能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8日15:26

  第二个问题,我想谈谈校车。校车它是未来的,或者说未来几年客车市场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细分市场。从目前形势来看,安全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但是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且在这个地方我建议国家开征校车税,这个里面我有两个关键词是需要跟大家沟通的。一个是我总结的名词,叫“非专业性”。目前这种安全形势,不管是超载还是事故,还是一些七七八八的原因,校车的安全行驶确实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汽车安全行驶的时候我总结了四个字,叫非专业性。我认为引起校车安全是校车不太安全的主要原因,一个方面,是车辆的不专业,非专业性,三个,一个是车辆不专业,第二个是运营不专业,第三个监管不专业。

  第一个方面是车辆不专业。中小学校车技术安全条件,这是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校车标准,标准已经有了,但是我们现在市面上所运行的校车符不符合这个标准?根据我们不完整的调查,真正符合这个标准的校车非常非常之少,这个就是车辆的不专业性。这个标准实际上从2001年7月1号就实施了,但是目前市场上我们了解的情况,一方面是普通的运营车,有的是改装车,有的是二手车,还有一些农用车。更加可恶的是好些经济不发达地区有些三轮车也在做校车,这种校车它根本就不可能保证你运营的安全性,不可能实现国家的期望。五花八门,真正符合条件的校车非常少。

  前不久,中国汽车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北京校车不真,专用校车的经济效应差是首因。它不是真的校车,是假的,是伪劣产品,或者说不是专门用来运学生的产品。这种校车车辆的不专业为校车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第二个方面是运营不专业。目前的校车运营有的是公司的,有的是个体的,有的是学校自己开的,更有一部分是家长自发组织的校车,哥几个一合计,找个哥们帮我们开校车,送送孩子,这也算校车。这种运营一方面他对安全是没有保障的,真的出了事故以后,出了事情以后,谁来负责任,没有一个人能负得起这个责任。另外一方面,它是不符合国家一些法规的,国家别说校车了,对一般的运营车辆他也是有要求的。这些要求最基本的东西你都达不到,但是很多都打着专业校车的幌子和旗号,我在路上不只看到过一辆这样的车,很多很破的车写的名字也叫专业校车。

  不规范运营的这种形式并不是说现在或者这两年能够解决的,从政府的力度来看,目前别说别处了,就说咱们北京,政府拿这些现状他根本就没有办法,没有办法来规范,没有办法给他完全的解决掉。针对目前的这种现状,像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一些媒体报道的官员发表的谈话里边,从这里边看对校车近两年的前景我仍然不是很看好,这种运营的不专业缺乏规范的管理流程,或者工作习惯,不仅增加了校车监管的难度,也扰乱了市场秩序。这是运营不专业。

  第三个方面是监管不专业。虽然校车的推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是时至今日,相关的政府部门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校车运营的管理办法,或者是管理条例,没有法规,无法可依。实际上校车和校车运营与这些校车运营有关的国家管理部门多达五、六个,教育部、工信部,包括交通部,公安部,安监总局,全国汽标委。有这么多部委来管这块市场,但是真正的出了问题谁都不管。谁都在管,谁都不管,这是监管不专业的一个最明显的特征。监管不专业,或者监管的职责不明确,使校车的安全管理出现了管理的真空。

  当然了,这个现状可能会得到一些变化,因为我昨天晚上看电视,周永康在电视上还在说,要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要从立法的角度加强校车的安全管理,国家领导人发出的这个声音,我想下面的进度会加快的。

  第二个方面,校车市场空间非常大,有关资料显示,美国目前有44万辆校车每天接送两千五百万中小学生,什么概念?一辆车平均要送56个人,占所有中小学生的54%。如果是按照美国目前这个水平来测算我们未来的校车市场有多大,我做了一个计算,当然美国是包括中小学生,但是我们国家校车主要是在幼儿园和小学这个阶段,我并没有把中学生列进来,如果把中学生列进来这个数据还要大。现在按照美国水平来测算,我们将达到106万辆校车需求。目前我们校车应用主要是中小学生,截止2009年,我们的幼儿园总数是13.8万个,在园人数是2675万人。小学是28万所,在校学生超过一个亿,一亿零七十一万人。小学生加上幼儿园的是一亿两千多万人,如果按照美国人目前拥有的平均每辆车56.8个人,按这个来测算的话,要达到11万辆左右。我把这个数据稍微放大了一点,美国这个数据包括中学生,中学生块头比较大一点,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孩子们占的座位数要少。我是按照平均每辆车60人的比例来测算的。

  未来校车总数达到106万辆,实际上这个106万辆如果实现的话,别说是十年,或者二十年实现的话,这对我们客车市场来说都是了不起了不起的市场驱动。如果是我们按照目前的这种现状,按照每年5%的速度来释放我们校车的市场空间,在“十二五”五年期间,我们的客车市场就会翻番,这个是对未来市场的一个基本观点,一个判断。我们觉得未来的校车市场是非常大的。当然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们所有的客车企业,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对校车市场都是非常关注的,很多企业有了很多产品。

  第三个,加强校车管理,建议国家开征校车税。校车的这种事故和对交通的拥堵,学校周边对交通的拥堵,都是我们校车本质的需求,一个是目前的行驶需要我们的专业校车。另外一个,学校周边基本上每一个中小学生的周边都是一个交通的堵点,要解决这些问题,校车实际上来说把校车运营抓好是个很根本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在国家教育部已经在六个地方实行试点,但这六个地方实际上是先有市场再有试点,并不是国家专门去做的。这些地方往往是我们很多客车企业卖到这个地方去了。比如德清,我们有企业把产品卖到这个地方去了,这个地方校车运营开展的不错,所以教育部把它列为试点城市。

  我们认为如果要抓好校车的运营,第一个是要立法,要制定法规,制定规范性的运营法规,或者是校车运营管理办法,或者是校车运营管理条例,赶紧出来。制定法规的目的就是要明确责任。到底谁来管理,出了事故板子应该打在谁的身上,都应该有很清晰的思路,国家至少在法规法制方面要有一些考虑和想法。以法规为基础,对校车的运营实行规范的管理,这是国家针对校车安全问题应该表明的一个态度。这个法规我们认为一方面要明确政府的监管职责,明确校车运营网络的规范和建设,明确校车运营的财政补贴条件,规范校车运营的管理,规范校车驾驶员的管理,明确校车运营的法律责任,这些方面。应该在这个法规里面都有体现。

  第二个就是明确职责,有了法规,明确谁来管理,建立一整套比较完整的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理顺行政管理体系,明确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是国家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最直接的手段,目前校车这么多问题,我们认为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只有通过立法,通过国家加强监管,才是一个最根本的解决办法。从目前校车试点来看,现在由教育部牵头,假设未来的校车管理就是由教育部牵头来管理的话,我们认为至少在教育部要设置校车司,要有一个司级的单位主抓这个问题,在各个省的教育局要有校车处,这种行政管理体系有很清晰很明确的分工。出了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承担责任,这是最基本的方式。

  第三个是筹集资金。说实在的,我们国家从媒体上报道的,现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去年已经超过日本,但是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和很多西方国家,和美国更加没法比了,和很多西方国家还是有距离的。我们很有钱,有很多钱,怎么来花?怎么来分配?这需要体系。我们觉得要保证校车的运营,要有一个长期的资金支持,并不是说一笔拿出一千亿,或者拿出两千亿就能够解决问题。所以说为了孩子,为了国家的未来,我们建议国家开征校车税,来保证我们校车正常的运营,一揽子的解决资金问题,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才不会因为运营者去考虑利润,去考虑这些问题,而忽视校车的安全。也不会说因为经济效益不好,北京校车不征,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美国现在的校车全部由政府来买单的,有明确的立法,有这种先进的经验我们为什么不学呢?

  第四个是规划网络,网络的规划实际上在校车的运营里面非常关键,非常重要。一个是提高效率,如果你的网络规划不好,你校车跑的很多,效率不高,这样是浪费,浪费国家的财政实力。一方面要照顾覆盖面,二是保证校车资源的合理配置,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变化和调整,保证校车的规范化运营的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