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佘振清:客车的热点是出口、校车、新能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8日15:26

  陈柳兵: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参加我们第四小组的的讨论,出口与新能源,大中型客车的未来。我们首先请第一位发言人佘振清先生。佘先生是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以及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首席分析师。佘先生曾经在交通部就职,是中国客车市场专家。他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客车的三大热点,出口,校车,新能源。有请佘先生。

  佘振清:我看了一下今天的题目,面对一个减速的重型车市场。恰恰相反,我们的客车市场是加速的。从今年一到八月份的情况看,实际上今年的客车市场形势还可以,根据我们统计的数据,一到八月份是14.62万辆,同比增幅为7.57%,应该说今年的形势超乎于我们去年的预计。

  大家知道,2010年对于中国的客车市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代,因为2010年中国客车市场有很多指标都创造了历史记录,我们去年同比数据比较高,今年的增幅应该会相对来说会有点平缓。但从现在来看,这种增幅十分的强劲。这种形势不光是今年,一直到明年都会保持下去。特别是今年的高铁事故,对于整个火车的运输和客运系统会有影响,高铁的降速对我们公路运输是非常大的利好。因为这么多年来火车连续七次提速,使高速公路客运,或者是我们长途公路客运受到的影响非常大,但是今年突然降速的话,实际上对于我们高速公路客运或者长途客运来说是有积极的意义的。

  下面我主要讲三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出口;二是校车;三是新能源

  关于出口,今年的形势不错,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认为由于世界经济环境没有出现根本的好转,所以目前客车出口持续发展能力稍微弱一点。今年的形势我有一些数据,大中型客车出口从2007年以来,客车的出口经过连续三年的调整,特别是在2009年,达到一个最低谷。2008、2009、2010三年调整以后,到今年上半年,或者一到九月份的情况来看,应该说相当不错的。我们当时有一个判断,什么时候客车行业才能够真正的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当时一个判断是,什么时候我们的客车出口超过了2007年,说明我们中国的客车行业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正好是这么一个形势。

  我们从数据表现来看,今年一到八月份已经超过2007年了,今年一到八月份客车出口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客车出口共计2.53万辆,同比增幅大约5%左右,出口金额9.17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其中有两大方面的变化是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研究的。第一个方面,2007年30座以上的客车出口中国是5040辆,所占的比重达到22.14%,20座以下的客车出口是一万四千三百九十辆,所占比重63%。轻型客车所占比例是非常高,60%多,但是大中型这块所占的比例是比较低的。但是今年2011年这个情况有了变化,30座以上客车出口9325辆,所占的比重达到了36.8%,比2007年增长十几个百分点。20座以下的出口一万两千一百五十辆,所占比重47.94%。大中型的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轻型的降低了十几个百分点,这种反差实际上说明了我们客车出口的结构产生了一些本质的变化,这是出口金额大幅度增长的基本原因所在。今年出口翻了一倍。

  这种现象说明我们客车出口的创汇能力已经有了迅速的增长,可以预见这种低水平的以出口量增长为标志的客车出口将会成为历史,我们对客车出口的判断可能今后会有新的评价标准,评价体系会出来,这是第一个,今年客车出口形势比较好。

  第二个,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客车出口的持续能力较弱,这是我们要阐述的主要观点。虽然说今年的客车出口形势相当不错,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客车出口的根本改变没有形成,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我们觉得今年客车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前几年被压抑的需求量释放。2007年以后连续三年客车出口在下滑,这种下滑并不是世界上对客车的需求量真正减少了,而是因为经济环境的影响,使这种需求得到一定的制约和压抑。一旦形势稍有好转的时候,被压抑的需求会得到释放。

  打个比方,比如中东,石油价格现在已经基本上恢复到07年的水平,中东购买能力大幅度增强,从今年客车企业表现来看,很多订单在中东,有三千辆的,有一千辆的,大订单,都产生于这个地区,因为购买能力得到了增强。这样的话,像中东这样的地区,世界上其他像这样的地方也有好转。全球压抑需求被释放的前提条件,这也是我们判断出口今年或者明年持续能力相对来说较弱的一个根本依据。

  因为现在全球的经济形势确实并不乐观,客车的经济基础没有得到本质的好转。目前的世界经济我们认为进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比如以中国、巴西、俄罗斯所谓的“金砖五国”这些国家为代表的,经济形势基本上恢复了,但是面临很严峻的通货膨胀的影响,我们要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是以美国和欧洲为代表的这些国家和地区,还没有真正的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他实行的仍然是一种扩张型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在紧缩,一方面在扩张,到底是紧缩还是扩张,大家的意见并不一致。在这种非常矛盾的前提之下,世界的经济形势要想得到根本的好转,大家一心一意的经济增长是不可能的。这种诉求产生矛盾的时候那就掰掰手腕子,谁的实力强就按谁的办。包括美国前不久做的,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议案,实际上大家都在担心美国和中国有些贸易战,这就是很明显的大家的观点不一致的最直接的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的客车出口的整个经济环境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让客车出口走上正规的不断发展的轨道上去还是需要时间来考验的。

  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客车出口的增长它是一个短期的反弹,持续性不是很强,这是我们的一个观点。

  第三个,从长期来看,中国的客车已经具备了成为世界工厂的实力,也就是说,中国客车出口遇到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我们有能力,或者有这个实力把出口或者中国客车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一个方面是中国的客车行业几乎荟萃了全球所有的客车技术。我们以前做过一些统计,截止到现在,曾经与国外客车相关联的企业已经达到29家,全球数得上的先进的客车技术基本上都在中国找到了合作伙伴,应该说这是我们的客车技术跟国外的先进水平越来越近的一个根本原因。中午我们聊天也在说,实际上我们客车技术水平和世界先进技术水平有差距,但是已经不是很明显了,我们有自己一些独特的东西。

  刚才有专家提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很赞同这个观点,我们这些技术的取得当然有一部分是自主创新的,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这使得我们技术的进步速度更快一些。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客车技术的进步和国家经济的反映是同步的,所以说我们认为国外的先进技术进入中国的是我们客车技术的一条捷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方面,中国的汽车已经出口到全球一百个国家和地区,据海关统计,今年的一到八月份我们客车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33个,除了整车出口以外还有底盘。其中出口额超过千万美元的就有2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地区包括客车技术比较落后的地区,也包括客车技术比较先进的地区,中国客车现在所覆盖的世界客车市场面非常大,这是我们判断我们中国客车走出国门的步伐越来越快的很基础的一个原因。可见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我们的国际化步伐会越走越快,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都是暂时的,都是很现代化的一个东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