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佘振清:“十二五”客车市场发展形势展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4日14:18

  【编者按】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承办的2011(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于2011年6月23-24日在北京广西大厦举办。会议继续围绕"探索中国特色商用车产业发展之路"这一永久主题,并以"技术升级与核心竞争力"为年度主题展开论述。

  下面是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先生的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十二五"客车市场发展形势展望":

  佘振清:有幸又跟大家见面了,我们研究的专业比较窄,主要在大中型客车这个领域。下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近期对十二五客车市场的判断。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大中型客车市场的基本规律及影响因素。二、"十二五"期间客车市场空间展望。三、未来几年客车市场的发展将以结构调整为主。四、今年客车市场面临的困难及现状。
   
一、大中型客车市场的基本规律及影响因素。

  这张图,我每年都拿出来,只不过今年多了2010年的数据。实际上这张图分成三个板块:第一块1998年到2002年,从两万辆到八万辆。第二块2002年到2007年,从8万辆到10万辆,主要影响因素是国家公交优先政策。第三块是2007年到现在,大家可以看到07、08、09年这三年基本上都在12万平台上面波动,到了2010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到了158000辆,这个提升幅度非常之大,我们做判断的时候,实际上分析去年市场的时候,其中很关键的因素上海世博会的拉动,去年上海世博会对整个国内客车市场的拉动非常之大,它不仅仅是对2008年,2009年这几年有一个补涨的因素,还有提前消费的里面,这种影响对当年的影响特别好的,对未来或者对2012年影响都是负面的,因为提前消费了2012年,2011年的市场。使得我们今年的市场遇到很大的困难。

  二、"十二五"期间客车市场空间展望。

  1、大中型非公交客车:"十一五"期间共销售36万辆,"十二五"这一领域以结构调整为主(主要受火车提速和小汽车高速增长的挤压),国内和出口的增量都不大。京沪高铁开通以后,形成了沿京沪的将近9个省市的旅游网络,是以京沪高铁为串点的旅游网络,对于整个这条线上的公路客运影响都会非常大。像北京到廊坊或者北京到周边的地区,到河北省市地级市短途的公路客运逐渐逐渐退出市场,一方面自己买车了,短途的旅行不需要再坐公路客运了,另外就是城市公交向郊区的延伸,在结构正之中使总量的上升受到一定的抑制。

  2、农村客车(轻型非公交客车):50万辆(含出口)。   

  3、城市公交客车:52万辆(其中国内48万辆,出口4万辆)。

  4、新兴客车市场:约5万辆:

  "十二"期间客车市场总需求约143万辆(比"十一五"增长67.25%),年均约28.6万辆。总体来看,有3大积极因素十分明显:

  1、农村客车的发展空间较大。这是大家公认的市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每年组织开展2—3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工程,形成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模式并在全国积极推广。

  农村客运片区经营示范工程:各省(市、区)每年选择五个左右的县(区)开展农村客运片区经营示范工程,总结典型经验,完善农村客运片区经营管理制度。

  两年以内的车辆数十一万多辆,所占比例32%,3—7年20多万辆,占57.11%,8—10年,36万辆,占10%,总盘子36万辆,共有约24万辆将在十二五期间更新,加上每年新增的(含出口)需求,十二五期间农村客车的总需求量将在50万辆左右,平均年需求总量将达到10万辆,而目前农村客车的年销售量不超过7万辆,具有明显的增长空间。

  2、城市公交客车市场仍将高速增长。

  按照《城市公交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末,全国公交汽电车保有总量达60万辆,较2010年新增约20万辆,有效缓解城市公交运力不足的问题。

  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节能环保水平,逐步淘汰尾气排放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车辆。"十二五"其新增城市公交车辆全部实现国3及以上排放标准,新能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使用比例达到5%以上。同时,加快对现有车辆更新改造步伐,中高档、节能环保型等新型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使用率达到40%,同时加快加强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辆配套服务设施,以满足公交运营需要。

  城市公共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客车市场影响有三个方面:

  1、十一五末公交客车的市场保有量约40万辆。

  2、国家规定公交客车的报废年限为10年,但实际平均报废年限约8年,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十二五期间现有公交车辆将有70%需要更新,总量约为28万辆。

  3、按照规划,新增需求20万辆,更新需求28万辆,十二五期间公交客车的总需求约为48万辆,平均需求量将达到9.6万辆,而目前公交客车的年销售量仅在6万辆左右,增长空间也十分可观。

  3、新兴客车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

  在人类的衣食住行这四大基本属性中,客车有幸占居其一,从这个角度来看,客车的市场地位是与生俱来,也是不可替代的。目前,学生安全和城市拥堵是两个最为突出的社会矛盾,而客车恰恰能够在这两大矛盾的交集中,定位自己的市场角色,其载体就是"校车"。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国家有钱了没有理由不去关怀我们的孩子,今后是为了生活质量提高一些。整个国际上的影响像美国,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按照美国校车市场目前的量来测算,实际上我们未来校车市场非常大,5万辆的预测其实是非常保守。这个市场的发展我们觉得肯定有发展的,但是发展的速度相对较慢,因为体制方面的问题很难通过一两句话或者一两个会议解决是不现实的。

  三、未来几年客车市场的发展将以结构调整为主。

  结构调整主要在五个方面:

  1、政策调控将改变多、小、散的行业格局。

  2、"对客车实载率低于70%的线路不得投放新的运行"。

  3、"车型繁杂对于运输行业可以说是一场灾难",车型繁杂增加了客运企业对于整个维修包括管理方面的难度,另外一方面也增加了行业竞争的一些非理性的东西在里头。

  4、客运公交化将成为趋势。现在不仅仅是长途公路客运的公交化,而且火车也在实行公交化,现在京沪高铁四小时,实际上就是公交化的一种模式。而且铁路部门提出了很多相关的理念,半小时城市圈,一小时城市圈,实际上他们做的这些事情就是抢我们的饭碗。

  5、从修订营运客车等级评定标准看客车产品的技术走势,节能环保安全都是结构调整的概念在里头。

  里面的一些内容,我就不细说了,这个稿子主办方会发给大家,大家可以看一看,现在很多资本想进入客车行业,但是客车行业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底盘生产权,工信部发的《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标准很低的,但是生产客车底盘许可,这是控制进入客车行业最根本的东西,我想大家认认真真研究这个东西,这是对大家比较关键的。

  四、今年客车市场面临的困难与现状。

  今年说实在话,到目前为止,我们听到的和我们去调研了解的情况全是负面的东西,正面的东西很少。1—5月,累计销量82536辆,同比增幅呈逐月下降趋势,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4月份和5月份都出现负增长,目前仅剩1.19%的增幅,月度销量曲线走势持续低迷。符合客车行业发展环境,我们认为困难来自三方面:

  1、行业发展遭遇到银根紧缩,从去年以来,国家连续12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一次,截至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现在控制的资本总量已经相当于2008年国家投入的4万亿,差距不大了,国家投入的4万亿实际上被全部收回了,实际上贷款大的企业没有太多感受,但是中小企业感受很深的。

  但是我们客车行业或者是客运行业大家大部分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都在钱荒的范围之内,企业发展没有资金保障,用户购车也受制于资金短缺,这是导致客车行业和客车市场萎靡不振主要原因。

  2、国内需求遭遇热点真空,与前几年"奥运"、"世博"、"亚运"热点频出不穷,今年很难拿出一个象样的热点。不仅如此,还要为去年"上海世博"的提前消费"还债",需求萎缩是国内客车市场低迷的根源。

  3、客车出口遭遇国际乱局。美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欧洲债务危机阴魂不散,金砖五国多数面临通胀压力,中东、非洲等这些中国客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又动荡不断,客车市场的出口今年要有一个很大的希望的话,不太现实。在量的影响之下,对汽车质的影响更担忧,通过数据来看,我们出口均价在下降,我们出口利润空间被压缩了,中国汽车企业都在做出口,有很多企业去共同争一个订单,这个时候大家没有什么可比的,大家就是降价,这种趋势之下,实际上是我们自己在进行恶性的竞争,这样影响也是我们自己出口的效果。这种趋势和发展,对于中国客车出口,对于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当前的国际乱局与经济矛盾使客车出口很难真正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尽管大家主观上都很努力,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出口效益还不断下降的倾向。

  在内忧外患大背景下,客车销量的每况愈下在预料之中,从销量数据和客车企业的表现来看,4种现状值得我们共同关注:

  1、"一通三龙"增幅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通三龙看成客车行业的脊梁,尽管行业的发展遇到诸多困难,而脊梁的坚挺却是引导客车行业走出困境的希望所在,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1—5月,"一通三龙"累计销量达到40564辆,占行业总量的49.39%,同比增幅为7.26%,是行业平均增幅的6倍。

  2、大型客车的市场表现较好。分析销量数据,大型客车是今年客车市场唯一的亮点,1—5月,大型客车共极销量26384辆,同比增长11.14%,与中、轻型客车的同比下降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一通三龙"的大型客车销量达到15211辆,占行业总量的57.65%,同比增长17.30%。可见"一通三龙"在大型客车领域的表现更为突出,特别是宇通,在这一领域具有绝对优势,这是保证其经营业绩不受环境影响的一个重要前提。

  3、信心比销售量更重要。面对困境,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日前,宇通联合中国移动和诺基亚西门子隆重推出"安节通"智能运营系统,不仅向客车用户展示了宇通在车联网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而且向整个客车行业传递了一种藐视市场困难的自信和气势,既然鼓舞了自己的士气,也提振了用户的信心。这是应该提倡的,也值得推广的。

  4、市场低迷更应该控制风险。我给大家交流的时候,得到很不好的信息,就是赊销和分期付款,赊销和分期付款比以往任何年度都要多,占的份额都要大,这种现象非常好,因为赊销和分期付款对于汽车行业存在着不可控的因素在里面,呆帐和坏帐,市场不好的时候你把主动权交给了别人。我有一个提法,因为我觉得这个市场不好的时候,不仅仅是对于我们的客车用户经营效益的影响,另外一方面谁来保证你的回款?所以赊销和分期付款等于慢性自杀。但是这种趋势是非常不好的。

  暂时的市场低迷不可怕,最可怕是看不见发展的空间和趋势,对于客车市场来说,2011年下半年确实很难把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