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佘振清:客车的热点是出口、校车、新能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8日15:26

  第三个,关于新能源

  我的一个观点是国家快速扩张的政策将有所降温,投资要讲科学。最近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这是在全国科协大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报告。这里面总理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是非常明确的,在谈到问题的时候总理讲了几点:一个是无序发展,一些地方热衷于铺摊子,重复投入,重复建设。二是很多地方处于起步,跟踪模仿国外的起步阶段。三是条块分割,科技资源分散,产、学、研脱节。实际上总理对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看的非常准确的,因为给他的信息反馈很多,他通过很多反馈当中提炼总结出来这么一些东西。他的一些说法是有针对性的,而且有些说法我认为是很重很重的。所以说后来科技部赶紧表态,试点城市别再扩张了,

  第二个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客车这种自燃的事故,有较大的负面影响。我找了几个。第一个是2001年七月份,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一辆825纯电动公交车自燃,2011年八月份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以及发改委,四个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强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立即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通知还强调相关措施和结果必须在9月20号之前报四部委。这个自燃事故实际上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很多地方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要反思,我们的技术里面有没有漏洞,或者有没有需要加强的地方。从总理的总结来看,我们的技术缺乏核心的技术,还有很多领域需要不断的完善,我们的技术路线根本就不成熟,在这种前提或这种背景下我们盲目扩张,未来必然会为这种扩张付出一些代价。

  第三个,烟台百余新能源客车项目深陷问题,为我们新能源客车项目发展敲响了警钟,根据这个报告山东烟台中上汽车新能源产业基地,曾经是当地的一号工程,地方的自主产业号称要投资百亿的大的汽车项目,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工程。但是该公司从2005年成立,曾经计划投资一百亿,但是六年以后,六年过去了,整个项目根据媒体描述,只剩下一座荒废已久的烂尾楼和打下数桩的百万亩地,我想这种情况不只烟台这一家,有很多地方可能不止烂到这种程度,但是有很多地方经营是不影响的。

  第四个,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在9月26号表示,要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将是我国中长期的支持重点和发展方向。未来五到十年科技部研发与推广工作的紧密结合,但是他们表示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城市暂时不会增加。

  综合以上四个方面,我们认为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或者新能源客车的快速扩张政策将会有所降温,关于新能源客车发展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围绕核心,无论是国家的新能源客车政策还是地方的新能源客车项目,都应该围绕核心来发展,否则政策的效率和项目的效果都受到严重的影响。谁能够充当这些核心呢,我们在前几年提出过一个条件,或者一个标准。第一个我们认为充当核心的这个企业要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我们当时提出要具有省一级的技术中心,第二个要具备必要的市场技术,年销量要超过两千量,不按你的售后服务体系根本达不到,才有可能具备相应的市场基础。第三个要有较强的市场实力,我们当时提出条件是年销售额超过十个亿,现在看这个条件是已经比较低的了。时至今日,就这样的标准还有很多新能源汽车达不到标准,它一点技术底蕴,或者是技术积累都没有,一点市场基础都没有。

  我们说山东的新能源客车项目之所以深陷泥潭正是因为这种核心,无核心技术,更无核心资本,没有核心,它是名副其实的空架子,像这样的空中楼阁,我们干新能源客车的,现在我们了解三四十家新能源客车厂,像这样的还有很多。

  第二个要讲科学,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希望在短期就能够获利的资本根本不适合于投资干新能源客车,根据报道,就算每辆车政府给你补一千万也不足以这么大企业的运营,不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尽管国家政策有强烈推动,但是由于新能源客车相关技术并不成熟,因此我们判断未来三到五年市场根本不会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第三个要循序渐进,山东这个泥潭是地方政府的泥潭,根本没有得到社会资本的响应,缺少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围绕核心,科学投入,循序渐进的发展,用国家的投入来撬动社会的资本,逐渐构建新能源客车坚实的发展基础。我们觉得这才是正路子,我的发言就到这里,有什么问题大家沟通,谢谢大家!

  陈柳兵:谢谢佘先生跟我们分享的关于新能源客车、校车方面的一些观点。我们在第二位发言人之后可以提问,大家现在就可以把问题写在纸上,谢谢。(中国汽车要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