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众泰汽车代兆洋:一个“电动车控”的坚持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10月19日08:11

  改革亲历者:

  代兆洋,30岁,众泰集团纽贝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整车部部长。2004年进入电动汽车研发领域,2008年进入众泰纽贝耳公司,参与研发制造众泰20085008朗悦电动车。他亲身经历了电动汽车从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的过程。

  背景:

  2009年1月,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安排1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此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通知》、《节能新能源财政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国家开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杭州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重镇,2009年2月成为新能源汽车试点的13个城市之一,继而又成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六城市之一。

  杭州市经委机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中,有两家企业一直走在前面,其中一家就是众泰

  他当过三年机修工“当年我们的对手,都是外国人”

  9月26日下午,杭州滨江纽贝耳汽车有限公司车间里,停着一辆辆崭新的橘黄色电动出租车,几个技术人员正在对车子做出厂前最后的检查。

  一个敦实、圆脸的男人,站在车间里,不时发出指令:

  “你换一台。”

  “加助力器没有?……加个助力器。”

  “你来试试这辆,钥匙在抽屉里。”

  他叫代兆洋,名片上的头衔是公司总经理助理、整车部部长;同事们说他是技术核心;他自称“就是个干活的”。

  代兆洋这么说,也不全是谦虚。纽贝耳公司是众泰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主要做众泰电动汽车的整车研发,简单来说,就是把与发动机相关的系统去掉,匹配成零排放的电动汽车。代兆洋的工作,主要是研发和调试。具体来说,假如要研发一个新的零件,就由他来提出指标——要做个什么什么样的东西出来。东西做出来以后,是不是达标,是不是好用,也由他进行调试。

  “要交十辆纯电动出租车,这几天比较忙,”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每天晚上要加班,国庆也是。

  30岁的代兆洋是安徽蚌埠农家子弟,从小喜欢电子、机械。在技术领域第一次“重大成功”,是上初中时修好了爷爷的半导体收音机。后来花了十几元买来个简易的万用表,修好了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和洗衣机。2001年中专毕业当了三年机修工,2004年进万向参与电动车研制,2008年进入众泰纽贝耳公司。

  “电动车技术要求很高,但原理上也还是这么一些东西,老师傅带了几个月,也就上手了。”代兆洋说,万向目光比较远,那时候国内很少有人知道电动汽车。万向研制的电动车,去北京参展,去上海参加电动车拉力赛,对手都是外国品牌。

  代兆洋说,那会儿亲友们得知他是搞电动汽车的,都感到很新奇。尽管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寂寞,但当时他就认定,电动汽车前景广阔,“石油、煤炭,传统能源总有用光的一天。”

  “现在在杭州的马路上,我特别留意咱们的纯电动出租车,看到一辆心里就暖洋洋的。尽管还是不多,但比刚入行那会儿,已经好太多了。”

  他直面电动出租车自燃事故“事后那几天,日子有点艰难”

  代兆洋在院子里试一辆即将交付的电动出租车。除了调试车辆一般的性能之外,他特别关注车载GPRS信息系统。这是一台小电脑,屏幕上能清晰显示电池温度等车辆运行指标。

  “我们的公司二楼里有一个远程实时监控室,能够对运行中的电动出租车状态,进行远程实时监控,”代兆洋说。

  远程实时监控的推出,和今年4月11日下午一辆众泰朗悦电动出租车自燃有关。事情发生后的那几天,代兆洋坦言过得“比较艰难”。

  他回忆说:“事故发生后我就赶过去了,看到车子烧成这样,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检查以后,心里又有了底。再经过十几天的模拟实验,我的心放下来了——众泰制造的电控系统是没有问题的。”

  6月,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作为第三方对事故的鉴定,也验证了代兆洋的判断。专家认为,问题出在电池成组后,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电池漏液、绝缘受损及局部短路的情况,且未能及时发现,经多次重复使用后隐患显现,才引发事故

  尽管有媒体评论,这起事件,在政府部门大力推广电动车之时泼下一盆冷水。但杭州市相关领导在鉴定结果出来后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实施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快更好更安全发展。

  代兆洋说,困难确实有很多。比如充电。尽管众泰电动车一次充满电能开200公里,时速能达到120码,但目前充电站依然太少。很多人担心,开了一半没电怎么办?

  对于这一点,众泰正在努力提高续航里程。代兆洋透露,纽贝耳正在研发续航里程更长的电池、电控系统,“以后我们的车,充满电能开四五百公里——当然,现在说这个还早。”

  还有一个困难是,电动车研制成本高,销量没上规模,整车价格就下不来。尽管杭州市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的六个城市之一,杭州的私人电动车主能享受国家和杭州市两级补贴,但电动车价格还是比同类型的汽油车高。

  “电动车推广才开始起步,困难是难免的,”代兆洋说,“不管怎么样,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他至今仍租住在毛坯房“支撑我们的是对未来的信心”

  代兆洋开着自己参与研发的纯电动“朗悦”上了三桥,开得得心应手,眉眼间带上了一丝惬意:“我从2008年开始开电动车了,你看,开起来和汽油车没啥两样,动力响应还更快。”

  代兆洋已经结婚,女儿今年五岁,上幼儿园中班。一家三口在白马湖边租了个毛坯房住。“在杭州买房?买不起,我这点收入,刨去开支就没多少了。”

  代兆洋这样的汽车公司中层,还买不起房?

  他说,“主要还是销量上不去,一个月卖出几十台,成本下不来,价格就下不来,利润也上不去。这得等咱们的电动车卖得好了,要是我们能做到汽油车那样的销量,那我肯定买得起房了。”

  记者了解到,代兆洋所在的研发团队,干这一行超过四年的至少有30多人,大多过着清苦的生活。

  “我们都很乐观,支撑着我们的,就是对未来的信心。”代兆洋开车上了中河高架,满眼是长长的车龙,“你看,那么多车,一天要消耗多少能源、排放多少废气?电动车普及,那是早晚的事!”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