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承载力超过70%地铁站将限流或封站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2011年10月20日07:17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即日起到11月18日,北京市地方标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意见稿在市质监局网站征求公众意见,标准拟将客流承载力的警戒线定在70%,一旦地铁站客流达到或超过承载力70%时,须适时采取限流或封站措施。

  承载力超70%须限流

  这个地方标准由市运输管理局、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起草,为推荐性标准。

  很多市民乘地铁忍受拥挤,而这也是一种安全隐患。

  对此,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一旦运营车站达到或超过客流警戒线(承载能力的70%时),须适时采取限流、封站等措施,以确保安全。

  市质监局标准处人士介绍,承载能力指的是整个车站包括站台、通道等所能容纳客流的总数,目前北京每个地铁站都有一个客流预计设定值,会根据周边居住人群、公交数量等综合考量确定。

  据了解,根据地铁运营公司给出的数据,如按照这个标准,目前北京地铁约有37个地铁站在早晚高峰时段达到这一警戒线,它们都是常规限流站点。在早高峰时,像1号线和八通线限流站点最多,部分车站客流超承载能力的70%,都会采取限流。此外,当发生列车故障、大型活动等情况时,也会考虑在相关车站临时限流。

  事故须30分钟内上报

  意见稿还要求,一旦发生事故,运营企业须在30分钟内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报告须在5个工作日内报行业主管安全生产部门审查。

  根据造成的人员伤亡、中断运营时间、直接经济损失、事故性质、影响大小、波及范围等情况,拟把轨道交通运营事故划分为5个级别:特别重大、重大、较大、险性、一般事故

  其中,造成3人以下1人以上死亡或10人以下3人以上重伤,造成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运营中断6小时以上的情况,都属重大事故。而列车脱轨、分离、溜逸、未关闭车门行车等,都视为“险性事故”。

  司机须见习两万公里

  此外,运营企业须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考核,未经培训教育合格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其中,列车乘务员上岗前须接受不少于两万公里的见习驾驶训练,经行业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而且要参加每两年一次的复证考核。

  线控员和调度员上岗前要接受不少于3个月的见习培训,调度员应熟悉调度系统操作和安全作业要求,及时快速协调处置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

  常态限流措施:在站外设置疏导围栏、地铁口单进单出、短时关闭部分进站闸机、引导乘客从其他出入口进出站、列车通过站点不停车。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