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何光远:政府对汽车企业"铺摊子"应该调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4日17:26

  2011年10月22日,2011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吉利汽车特别支持,汽车行业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等27位嘉宾参加了联谊会。

  以下是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的发言。

   

  汽车行业有两次让贤,这是解放初期50年时候的事。郭力同志让贤是在1952年他带队去苏联学习之前。郭力同志当年是冀中军区兵工管理处政委,我在政治处里当技术书记,郭力同志的夫人张惠兰同志跟我坐对面桌,帮助我处理一些日常的事。到北京以后,我住在东皇城根,步行走到灯市口,他家就在灯市口路北那个院里住,我每个周末都到他那里“解馋”。那个时候郭力同志的职务是中国工业部外国专家局局长,他是哈工大修俄语的。因为建立汽车工业要跟苏联合作,孟老推荐郭力同志,便于和苏联打交道,他的俄语好,那个时候外国专家大部分是俄罗斯的。这就出现了第一次让贤。我们要肯定饶斌同志对汽车工业的贡献,也要对孟老、郭老表示崇高的敬意。

  关于自主品牌,网上曾经有一个“何龙之争”——我和龙永图争。现在汽车形势开始往下走,去年四季度是翘尾巴的,国家优惠汽车销售政策取消前期,大家都要赶最后一班车,所以去年四季度是销售和生产的高潮。今年四季度要维持去年的高增长难度很大,我认为销量能够跟去年持平就不错。这也是一种机遇,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遇推动产业的重组。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拼命的扩大产能了,而应该把精力放在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上。当前的形势是一种危机还是机遇?我认为应该是机遇。

  关键是人才的培养。吉利的可贵之处,是在人才的培养上下工夫。汽车行业的企业如果都像吉利这么重视人才的培养,我们的情况会更好一些。现在自主创新能力说到底还是人才的问题。东风有一段困难的时候,技术人才流失了不少。东风一汽比较起来,技术开发能力相对弱一点,这有它的历史原因,包括地理位置、产品等。现在东风蒸蒸日上,而问题是怎么把自主好,这是一个大问题。

  现在各地的地方政府都说要把汽车工业变成支柱产业,都欢迎汽车厂去投资,拉企业去投资,到处铺摊子,给的条件很优惠,一给就是一两千亩地,还给贷款担保。这个问题怎么控制?说到底是中央政府部门对汽车工业的管理问题,虽然是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体经营不干预,但是投资问题、建厂问题,还是应该调控一下。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