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比萨博更可悲可叹 民族汽车工业前景迷茫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飞羽
2011年11月04日00:52

  和一企业朋友闲聊,无可避免的谈到了两庞收购萨博的事情。在一番不痛不痒的吐槽之后,他突然认真问道:若我们也搞轿车,是否可行?我方明白他此番并非只是闲聊。以他的岗位及所在企业行业绝对前三的地位,如此一问自然是高层已有此意。

  看看两庞对萨博的紧追不舍,再回顾下近几年国内众多车企频繁的海外动作,许多人怕是低估了众多本土企业对轿车制造的热切心情,更低估了海外没落品牌对中国车企的价值,而唯一高估的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

  仔细翻一翻可以发现,在海外上有并购动作的多是民营企业家,前有李书福现有两庞,中间插过一腿的华泰也有相似身份,再远些还有曾图谋过悍马的四川腾中。虽然这些企业无一未被中国媒体深深质疑过,但他们的热情却从未减弱。这种看起来有些无脑和疯狂的举动,实际上再好理解不过:中国历史上新富与落魄贵族联姻的故事就层出不穷,一是为了摆脱土气的“暴发户”象,二是谋求进入新的上升空间。

  有人称萨博品牌已日落西山,核心的技术资源也已被北汽购走,已经没有如此费钱费力的必要。这绝对是没有站在中国自主汽车的立场上,更未站在两庞的立场上。坦白讲,中国现有的自主品牌企业既没有享誉全球的品牌,数十年内也打造不出这样的品牌;既没有萨博这样的技术水平,单靠自主研发短时间内也打不到这样的技术水平。萨博的技术资源是否已被购走并不重要,这丝毫不意味着青年汽车就不再需要这些技术;萨博品牌是否已经落寞亦无所谓,因为中国连一个落魄的百年品牌也没有。

  如果觉得这根本不构成说服力,我们可以抖落下本土车企的技术水平。模仿外资品牌造型已不必再言,已经是公开化;而所谓的“引进吸收创新”,无非就是逆向开发,将外资品牌车进行解剖,能照搬的就照搬,不能照搬就简化技术和配置。至于创新,又有谁看到自主品牌车的品质在合资乃至进口车之上呢?一位车企做技术的朋友坦言,一开始的时候国内企业连“多连杆独立悬挂”都搞不懂,甚至简单到就是多连几根杆。而车辆组件装配缝隙的宽度和均匀度,不少自主品牌至今还搞不定,根本达不到合资车的水准。

  至于品牌没落,两款相同配置相同价位的车,一款挂北汽标一款挂萨博标,掏心窝子说,多数人会选择哪一个呢?

  青年有了莲花依然如此卖力,原因完全可以由今年早些时候路特斯(LOTUS)正式进入中国来解释;而几家国有车企集团冷眼旁观,是因为他们的跨国车企巨头合作伙伴已经足够强大——虽然不见得他们已经获得了多少技术资源。当然,也有人认为是国企的身份令这些车企的领导层不需要也完全不必要去冒海外收购的风险;由于不必担心企业未来的存亡,维稳似乎更重要。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