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豪赌"过后 “双庞”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2011年11月04日07:54

  “双庞”更像是骑虎难下,反手进行一场“豪赌”。

  从5月初到如今,整整半年时间,萨博始终处于中国汽车界的焦点之中。突然变脸之后,萨博也无可奈何投入中国人的怀抱,“双庞”也可以松了一口气。富有戏剧性的收购战,终于可以落幕。

  似乎,这场收购战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用庞大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寅的话讲:“这是一场战役,其间经历了复杂的谈判过程。”然而,真正考验“双庞”实力的还将在后头,

  毫无疑问,资金是未来萨博重组过程中最为重要,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根据双方发布的公告看,“双庞”除了收购萨博所需的1亿欧元,还得给萨博提供复活的资金。这其中,将认购25亿元的萨博增发股份,并要在未来几年陆续投入总量达到6.1亿欧元,也就是55亿人民币。

  关键的问题是,“双庞”即便如期投入这些资金,萨博一定能够盘活盈利吗?一定能变成另外一个沃尔沃吗?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萨博要扩大产品线,一条完整的生产线需要10亿欧元。况且,萨博预计2012年至2013年依旧亏损,真正迎来销售提升是在2016年之后。“双庞”在国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能否保证资金的充裕,及时为萨博输血吗?

  其次,“双庞”在未来如何对萨博进行管理?中外双方的不同文化如何融合?也将是考验“双庞”的能力。毕竟,像吉利那样成功并购沃尔沃,并迅速依靠中国市场将沃尔沃带出亏损泥潭的例子不多。反观,因并购惹得一身骚的失败的例子,则是一箩筐。

  再者,从本次收购案的过程来看,无论是青年汽车还是庞大集团,对萨博最大的信心便是来源于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据媒体报道,庞青年在与瑞典政府、萨博汽车等方面完成谈判回国之时,便向外界透露,未来会在中国设立工厂生产萨博。但是,萨博的品牌并非强势,中国市场像接受沃尔沃一样,接受小众车型萨博呢?这也是一个需要破解的难题。如今的中国市场,是车便能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况且,萨博身上最为重要的技术,已经被通用以及北汽获取。目前,上海通用所运用的缸内直喷技术,很大一部分是在萨博的基础上开发改造而成。而北汽基于萨博的技术平台,开发的高端轿车C70G将在本月下线。这都是未来萨博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者。

  如果说,萨博自身情况的恶化,让“双庞”得以低价收购萨博股份,似乎捡到了一个大便宜。但“双庞”更像是骑虎难下,反手进行一场“豪赌”。因为,考验“双庞”财力与能力的,还在重组整合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要学吉利,并不轻松。郭小戈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