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丰欲重塑B级车格局 新凯美瑞不容有失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喆
2011年11月08日10:07

  没人愿意体验从巅峰跌落的痛楚,对于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而言,产品销量的下滑几乎不可容忍,无论是车型改款、技术升级、营销创新还是降价促销,车企必须要施展浑身解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事实真相是,守业远远比异军突起更难,无论多么畅销的车型,在产品生命周期出现销量下滑是必然的规律,推出新一代车型刺激销量增长才是最终的解药。

  第六代凯美瑞在中国市场征战六年之后终于变成强弩之末,前九月的销量已经出现了12%以上的下滑,利用车型换代的机会重回中高级车霸主地位已经迫在眉睫。所幸第七代凯美瑞适时地亮相了,11月8日,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在上海正式首发,一场试图重塑中高级车市场格局的战役已经打响。

  分析今年的中高级车市场,已经从之前的雅阁凯美瑞轮流坐庄变成了军阀纷争的混乱局面。从前九月的销量数据来看,雅阁凯美瑞销量下滑明显,新天籁凭借价格战及压货给经销商的方式攀上同级别销量冠军位置,君威君越组合稳扎稳打,第八代索纳塔凭借几乎疯狂的促销手段加入"万辆俱乐部",德系的全新一代帕萨特新迈腾蓄势待发,此消彼长之间,凯美瑞中高级车市场的优势地位荡然无存。

  也许由于日本地震和处于产品生命末期等客观原因,广汽丰田对于今年凯美瑞的销量下滑可以容忍,但第七代凯美瑞中高级车市场绝对不容有失。展望明年的市场形势,今年上市的新迈腾新帕萨特拥有消费者心目中公认的技术优势,必然迎来集中放量的机遇;新天籁必要施展浑身解数保住销量冠军;第八代索纳塔显然也不能接受月销过万只是昙花一现;新凯美瑞如果不能在技术、营销、服务方面持续创新,显然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从技术层面看,第七代凯美瑞将搭载2.0L和2.5L两款发动机,销量下滑明显的2.4L车型将退出市场。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曾在一次小型媒体沟通会上透露,第七代凯美瑞会有全新的技术亮点,尽管不会采用涡轮增压,但是要呈献给消费者比涡轮增压更好的技术。

  而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新增的2.5L车型正是新凯美瑞最大的技术亮点,其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到180马力,峰值扭矩为231N·m,原有2.4L车型的5速变速器也将升级为6速自动变速器。

  问题在于,大众的TSI+DSG技术组合尽管并不完美但已经深入身心,涡轮增压技术更是在中高级车市场被广泛应用,广汽丰田如何说服消费者相信新凯美瑞的技术先进性则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有必要再次强调一下第七代凯美瑞对于广汽丰田的重要性,从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汉兰达稳定的销量避免了广汽丰田陷入过于依仗凯美瑞一款车型的危险境地,逸致的市场认可度依然需要时间,雅力士已经被边缘化,第七代凯美瑞绝对是广汽丰田不能出现丝毫闪失的重量级车型。

  好车也要靠吆喝,对于积累了大量经验的广汽丰田来说,反而更加不能在营销层面出现任何的闪失。前几代凯美瑞已经在中国市场奠定了品牌优势,也拥有了大量的拥趸,再加上新凯美瑞的技术亮点以及换代对销量自然的刺激作用,广汽丰田不会也没有必要在产品换代上市初期就采取价格战或者像北京现代一样用"自残式"的方式促销,关键是要制定科学、长期、精准、有效的产品营销策略。  

  从市场中其他车型的换代经验看,大众新迈腾新帕萨特采用的是垂直换代的模式,并不厌其烦的宣传自身的技术亮点;丰田花冠卡罗拉则用两代同堂的方式成功实现了两代产品的共存;本田雅阁曾在换代时采取比上一代定价略低的策略,立刻成为市场上的热销车型;而奥迪则面对未来市场制定了节奏清晰和精准定位的营销策略,每年都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和改进,对消费者保持了持续的吸引力。

  一般而言,汽车产品的营销模式多种多样,成功经验也不一而足,第七代凯美瑞既可以借鉴其他产品的经验,同样也可以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不仅需要技术亮点更需要营销和服务亮点,才有可能重现往日的辉煌。

(本文作者系《中国经济时报》汽车周刊副主编)

  版权声明:本文为搜狐汽车独家约稿,版权属搜狐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