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吴琼:进口车赚钱 跨国车企中国业务收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1年11月10日08:39

  在欧美债务危机的笼罩下,跨国车企们纷纷惦记上中国业务。大众汽车集团、通用汽车集团、戴姆勒汽车集团轮番上演收权戏码。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版图中,一汽-大众利润最厚,也最让人眼馋。所以大众汽车集团的两个收权计划均涉及一汽大众。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和一汽集团达成协议,要拿回原属于一汽集团9%的一汽-大众股权。该股权转让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并等待审批。

  如果此次大众汽车集团收权奥迪进口车业务成功,一汽集团损失很大。仅以2010年一汽-大众利润220亿元计算,一汽集团让出9%意味着至少损失20亿的利润。接下来,如果大众汽车集团收权奥迪进口车业务,则一汽集团收入将减少近30亿元。相当于一汽集团利润缩水14.4%(2010年一汽集团利润207亿元)。

  大众汽车集团忙着争夺豪华进口车利润,戴姆勒汽车集团则插手国产豪华车利润。明为奔驰中国、北京奔驰整合销售体系,实则奔驰中国收权。完成整合后,奔驰中国正式染指国产车业务,且能分享国产奔驰车带来的利润。

  在两大德系汽车巨头争中国豪华车业务之际,通用汽车忙着要回1%的上海通用汽车股权。10月27日,上海汽车(15.97,0.24,1.53%)公告称,已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暂定名,实际名称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注册资本4900万美元,其中公司现金出资2499万美元,占总股本51%。

  明眼人都知道,成立销售公司,是通用汽车买回上海通用汽车1%股权的前奏。因为金融危机时,通用汽车为自救,不得不向上海汽车转让1%的上海通用汽车股权。转让时,双方承诺,通用汽车拥有优先回购这1%股权的权利,但必须保证相关销售收入可并表计入上汽集团。

  面对跨国汽车巨头的收权,我们不能不思考,中国汽车真的变强变大了吗?为什么这些跨国汽车巨头们能如此轻易地收权呢?如果中国合资方真能不依赖这些跨国巨头们,何必理会这些收权的要求?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