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生存挣钱当先 用户不在乎卡车的车头长短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博
2011年11月10日14:57

  偌大的停车场上,过百辆卡车中难觅长头车的踪影。10月27日,记者走访新发地批发市场,欲寻长头卡车的想法未能实现。

  业内分析人士杨再舜曾表示:在我国物流高速化日趋明显的情况下,长头车的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末的水平,无论是安全还是性能、燃油经济性都没法满足要求。不过,今年以来,从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商用车展出的长头卡车,到近日中国重汽推出的威泺长头车,再到忙着推广长头车利好概念的纳威司达,国内长头车市场有所升温。问题是,长头车对卡车用户的吸引力还有那么高吗?

  ● 外观酷不酷 用户不在乎

  在长头车大行其道的美国市场,有别于平头车的内敛,外观上体现出的奔放、自由是吸引用户的因素之一。这在国内业界也广为提及。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用户对车辆外观的关注度较以往有所下降。

  “前几年,卡车市场大发展的时候,很多企业都在外观上下功夫。在产品配置差不多的情况下,外观占优的车型自然更容易被接受。”来自山东寿光的李先生表示:“不过,也得考虑到那时候的市场行情。虽说那时运价也不高,但超载运输还是能挣到不少钱。能挣到钱,我们自然在购车时会有很多追求了。”

  现在货运市场的行情和前几年没法比,卡车用户很难保持以往那样高的盈利。“现在都不敢雇司机跑车了,我只好又做起司机。”来自河南的王师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估计没多少人还考虑外观。”此外,还有卡车用户表示,平头车、长头车在外型上各有所长,就像“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平头车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早就接受了。就算有人想追求个性,也不会很多。”王师傅说。

  ● 舒适在后 生存在前

  在国内市场上,长头卡车给很多老司机留下了回忆。河北临西的陈师傅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当兵时他学车就是在解放长头车上,后来也开过一段时间的长头车。“那车开起来不怎么舒服,冬天冷,夏天热,和现在的卡车没法比。”陈师傅回忆道。

  和陈师傅有着相同感受的老司机不在少数。“以前的长头车在性能、舒适程度上都不是很理想,后来平头车进入市场,长头车就越来越少了。”李先生表示。不过,很多卡车司机告诉记者:“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哪怕司机要求更好的配置,车老板也不见得全部满足。”

  “都说自己开车就买好车,现在也不都是这样。”李先生介绍道:“跑车就是为了挣钱,这是我们现在的心态。其他追求只能等市场好起来再说了。”

  对舒适性的要求有所降低,在安全性方面,卡车用户会不会对长头车高看一眼?“跑货运的人都知道,好多事故不是车怎么样,而是人怎么开。”陈师傅如是说。而且平头车也并非不安全。李先生表示:“两种车型同时存在,就是一种竞争关系,互相不能取代。在安全性上,不能说长头车一定强于平头车。”

  快不起来的长头车

  美国高速公路大发展后,长头车逐渐替代了平头车,纳威司达认为国内情况和当时的美国很相似,将会促进长头车发展,对此,卡车司机们有不同观点。“要先看一看国内有多少卡车在运营,又有多少车跑高速公路。”王师傅说:“高速公路卡车跑起来并不舒服,尤其是白天,更何况还有那么多著名的堵车路段。”

  堵车时,长头车能提供较大的休息空间,王师傅对此有些心动。“不光是堵车,在加油站排队、等活儿、休息时,都需要有更充足的车内空间。”不过,王师傅话锋一转:“近年来,平头车驾驶室也在往这方面努力。”

  “关键还是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从业者,想改变已形成的用车习惯很难。而且,人多就意味着竞争激烈,加之国内市场又乱,导致好产品想买却买不起。”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