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吴迎秋:入世对中国汽车行业只有利没有弊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17:52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搜狐汽车独家对话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业内资深媒体人吴迎秋,回顾中国汽车业入世十年之蜕变。

  入世是必然趋势,有收获也有问题

  搜狐汽车: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十年前,您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何看?十年后,您的观点是否有所改变?您如何评价中国汽车业在过去十年里的表现?

  吴迎秋:中国入世是一种必然趋势,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决定了中国不能游离其外,必须加入WTO以谋求更大发展。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入世有机遇也有挑战。入世使我们能够面向更广泛的国际市场,这是机遇;而如何按国际化的标准、用国际化的思维看待问题、从而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这可以说是一种挑战。十年前我持这种观点,现在依然如此。

  至于如何评价中国汽车业在过去十年的表现,我认为,入世推动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一方面,在过去十年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有了长足进步,这得益于自主品牌面向全球化竞争的高标准不断提升水平。另一方面,合资让中国汽车业很好地利用了国际化资源,在合资合作中不断进步。

  搜狐汽车: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里有哪些收获,存在什么问题?您如何评价过去十年合资合作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促进作用?

  吴迎秋: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收获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锻炼了国际化思维,造就了一批国际化的人才队伍,获得了研发、管理、技术、营销等全方位的有益经验;二是通过努力,使中国市场成为国际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国际化竞争,提升了车产业的综合实力。

  当然,尽管和十年前相比,我们的汽车产业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但过去十年间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简单来说,我认为就是步子需要更快些,进步需要更大些,特别是与国际市场的要求仍存在着差距。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值得汽车业的重视。

  入世对汽车业不是冲击而是推动和机遇

  搜狐汽车:入世以前,汽车工业是受到严重关税保护的行业;中国加入WTO,汽车业受到冲击在所难免。十年来,您觉得中国汽车行业受到了怎样的冲击?您如何评价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这十年里政府所起的作用?在汽车业未来的发展中,您认为政府应该充当怎样的角色?

  吴迎秋:首先,我不认为中国加入WTO对汽车业带来了冲击。正如前面所说的,我认为入世恰恰对汽车业是一种推动,是机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纯进口车没有大面积占据国内汽车市场,更多只是在豪华车和个性车区间,作为市场的补充而存在。占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仍然是国产汽车。

  我国汽车业管理一直是在政府主导下进行的。尽管十年间,外界对于政府的管理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我始终认为,政府在汽车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主要作用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我们应该看到,政府较好地扮演了引导行业发展的角色,较好地协调了产业布局的均衡性问题,这保证了汽车业在十年间总体上健康快速地发展。

  在这种基础上,我认为,未来政府在汽车业发展的问题上应该扮演好引导和服务的角色,实现两手抓,即一方面更好地发挥引导作用,另一方面更多发挥市场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