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风雨兼程 十年跨越  化茧成蝶 磨砺以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秋凤
2011年11月19日01:05

  十年弹指一挥。

  转瞬间,中国汽车工业就走完了加入WTO的第一个十年——2001年到2011年。十年前的这个时候,中国正式加入WTO,汽车工业开始面对加入WTO的挑战。中国汽车工业曾一度被认为挑战大于机遇。

  然而,时至2011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年销量从当初不足200万辆到如今的近2000万辆,平均增幅超过20%,全世界的目光都惊异地投向这片古老而又新鲜的大地。在国际汽车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世界汽车资源重新配置,以及全球能源转变的背景下,依旧强盛不衰的购买力、史无前例的增长速度、悄然加快的产业升级步伐,都让中国以绝对“黑马”的姿态迅速杀入全球汽车阵营,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这十年,是一个值得记录的黄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并成长为今天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比原来普遍预测的2015年提前了5年;中国的汽车企业由一个面目不清的蛹蜕变成今天光鲜亮丽的彩蝶,跨国公司在中国排兵布阵,自主品牌迅速发展,新车型、新技术如雨后春笋;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从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变成一个最令人振奋的产业。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真正形成了中国汽车业的市场化、全球化竞争格局,也带来多元化资金的高强度投入。当年,经过长久的酝酿,在国家多方考虑后,决定放开汽车工业,徘徊在政策坚冰之外多年的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拿到了准生证,民营资本、自主品牌有了实际的概念,诞生了今天活跃在中国大地的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

  除了自主品牌,合资企业的贡献不可磨灭。按合资企业的规定,合资期限有的是10年,有的是15年,利润不分红,技术拿进来。以北京现代为例,它本身的资产增值不分红,或者分一部分。像一汽大众一年100多亿元的利润,分一半,留一半作为发展基金,两家同股比的增值。中国汽车的产能从200万辆到2000万辆就靠这种多元化的自身投入。

  可以说,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业从一个计划经济的活化石,变成中国经济中发展最市场化的产业之一,中国老百姓也从中获得最大的实惠。

  当然,中国汽车工业这十年历史发展最好时期,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例如,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但却不强,寄希望的“市场换技术”合资,奠定中国汽车工业基础的同时,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力缺失;自主品牌向上仍然艰难,更多停留在中低端车;并因措手不及的增长,让中国必须提前面临环保交通等问题的加剧。

  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这些又不可避免。要知道,正是这样的发展,让今天的中国汽车新十年有了高达2000多万辆的起点。也正是这些问题,让中国汽车工业的过去十年启示录分量更重,意义更为深远。而摸着石头过河带来一路走来的不确定性,或许也正是中国汽车的活力所在。

  于是,当时钟拨至2011年年底,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是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大时代画卷的开启之年,还是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真正探讨之年。

  借此当机,搜狐汽车特别策划了“十年跨越 磨砺以须”产业策划,透过采访十年来汽车行业的亲历者们,记录这十年的风雨兼程,共同探讨中国汽车的新未来。我们相信,未来中国汽车业仍然有着更多的憧憬、愿望以及梦想,我们正磨砺以须。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